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今後生一孩無需准生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隨著單獨二孩政策的實施,再生育審批成為群眾關注的熱點。據福州日報報道,5月22日下午,福建省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家庭發展處(政策法規處)處長徐正平接受省衛計委網站專訪,就「生育服務證改革與再生育審批」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記者瞭解到,今後該省生育一孩無需辦理《生育服務證》,再生育審批權限將由縣一級衛生計生部門下放至鄉鎮(街道),再生育審批虛假承諾者將被列入失信名單,受到相關懲戒。

再生育審批權將下放至鄉鎮(街道)

徐正平說,生育服務證改革包括一孩審批改為實行一孩生育登記制度,簡化再生育審批程序,規定各地下放審批權等。

其中,改一孩審批為實行一孩生育登記,是指生育第一個孩子,不需要進行審批,只要備案就可以。也就是說,如果夫妻雙方均沒有生育過的,懷孕後即可持身份證、結婚證到一方戶籍地或現居住地村(居)進行登記,自主安排生育,無需申辦一孩《生育服務證》。

此外,原來由縣(市、區)衛生計生部門辦理的群眾再生育審批,現在可委託鄉鎮(街道)辦理,具體辦法由各設區市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自行制定,報省衛生計生委備案即可。

再生育審批實行個人生育情況承諾制

徐正平說,再生育審批要做到精簡和規範程序,努力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

精簡證明材料。對於申請再生育的夫妻,持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夫妻雙方近期免冠照片以及符合再生育條件的證明材料,向一方戶籍地鄉(鎮、街道)提出申請。能夠通過全員人口數據庫獲取的信息,依托基層工作網絡由系統內部流轉辦理,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

明確辦理責任。夫妻雙方戶籍在本省的,可向任何一方戶籍所在地鄉鎮(街道)提出申請。夫妻一方戶籍在外省的,經外省出具婚育情況證明或夫妻雙方書面承諾婚育事實,可在我省辦理生育服務證。

實行個人生育情況承諾制。對於無法查證當事人的生育情況或者掌握不全面的,在查驗身份證、戶口簿和結婚證等有效證件基礎上,由夫妻雙方書面承諾婚育事實。除了《福建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明確規定要求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14種情形之外,其他的情況基本符合承諾制,承諾了即可予以辦理生育服務證。

虛假承諾者將受懲戒

徐正平說,對於以虛假承諾獲得再生育資格的申請人,其生育服務證自然無效,他們的失信記錄還將被納入衛生計生信用信息系統。

近日,省衛計委、發改委、省高院、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已聯合簽署合作備忘錄,對違反《福建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生育,拒不繳納或尚未繳清社會撫養費的當事人;對以虛假證明騙取計劃生育證件的當事人;對以虛假證明騙取計劃生育獎勵的當事人;對「兩非」案件涉案並處理的當事人,列入計劃生育領域不良信用記錄。目前各有關部門正在依法制定對這方面失信人員的懲戒標準措施。

將試行網上申辦再生育服務證

針對網友提出的再生育審批能否在網上辦理的問題,徐正平說他們鼓勵各地不斷創新辦證形式,逐步創造條件,試行網上申請辦證及預約辦證,加快實現生育服務證電子化,逐步取消紙質生育服務證。這項工作已列入年度計劃生育目標責任考核。

同時,對於一些申請人無法到場的,省衛計委鼓勵各地推行委託辦證制。申請人無法到場的,對申請材料齊全,全員人口數據庫信息可以查證的,允許委託代辦。辦理完畢無法親自領證的,基層計劃生育工作人員可主動送證上門。

      責任編輯:姚黃
福建廈門跨海地鐵將開工      [2015-05-22]
閩超百年一遇強降雨致7人遇難      [2015-05-21]
四大自貿試驗區對話福州 專家指自貿非為「政策窪地」      [2015-05-19]
閩自貿區首創18新政 允台車入閩      [2015-05-18]
福建大師微雕拍得115萬      [2015-05-18]
福建漳州原市委常委許榮勇被查      [2015-05-18]
記者調查福建「首虎」被暗勸      [2015-05-15]
福建一官員向紀委投案自首後自殺      [2015-05-14]
福建首虎與地產商密室談判細節露餡      [2015-05-14]
福建第一跨海大橋泉州灣大橋通車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