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開國中將之子邊疆待10年無人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5]
   

開國中將孫繼先將軍。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孫東寧(63歲)八路軍129師山東縱隊第2旅旅長孫繼先之子,解放軍總參謀部退休。他問心無愧地說,「我當兵沒有沾他一點光。我當的是總參謀部的測繪兵,被分到新疆邊境繪製軍用地圖,一待就快十年,根本沒人知道你是誰。」

人物小傳

孫東寧(63歲)八路軍129師山東縱隊第2旅旅長孫繼先之子,解放軍總參謀部退休。其父孫繼先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第一任司令員,濟南軍區副司令員。

關於抗戰

兩個姐姐在戰爭中遇難

新京報:父親經常給你提起抗戰嗎?

孫東寧:他提起的少,可能是心裡有塊疤。抗戰期間他的大女兒,也就是我的大姐被日軍殺害了。

新京報:當時是什麼情況?

孫東寧:那是1941年,百團大戰剛剛結束,我父親在山東反「掃蕩」,正趕上我大姐出生,部隊行軍不能帶孩子,只能放在莒縣一個老鄉家。後來漢奸告密,老鄉和大姐都被抓走了,我父親托莒縣的地下黨把老鄉拿錢贖出來,大姐被鬼子殺害了。他心裡挺愧疚的,倒是我母親十分堅強。

新京報:你母親當時是什麼表現?

孫東寧:1942年沂蒙山區轉移時,母親分娩走不動路,當時鬼子快要追上來,情況危急,她從戰士手裡奪下了兩枚手榴彈,打算和鬼子同歸於盡。好在當時的衛生隊長下了死命令,讓戰士救回我母親,生下我二姐。可惜二姐在1949年隨軍南下時,在寧波被國民黨的飛機炸死了。

新京報:父親的經歷對你有什麼影響?

孫東寧:比較大的影響是我們對軍人肅然起敬。我和另外四個兄弟姐妹,都是新中國成立後出生的,也都當了兵。

軍人情懷

我當兵沒沾父親一點光

新京報:以你父親的身份,你在當兵時會不會受到照顧?

孫東寧:父親對我們管教十分嚴格,他最討厭走關係走後門。問心無愧地說,我當兵沒有沾他一點光。我當的是總參謀部的測繪兵,被分到新疆邊境繪製軍用地圖,一待就快十年,根本沒人知道你是誰。

新京報:在邊境當兵,比較艱苦吧?

孫東寧:測繪部隊條件極為艱苦,最高上過海拔6000多米的雪山,都是無人區。1974年我們測繪兵在雪山上連續走了28個小時,因為測繪士兵在不同的位置,誰出事就開槍,我暈倒在山頂上,手槍扳機都勾不動。我比較幸運,被附近的戰友發現救下了。

爬雪山,過無人區,沙漠裡喝自己的尿,什麼苦都受過。

新京報:這些遭遇你父親後來知道嗎?他怎麼看?

孫東寧:我父親知道後也沒說什麼,他常說革命意志都是吃苦吃出來的,說你想想抗戰時期的老百姓,那麼困難還把糧食貢獻給八路軍,當兵吃這些苦算什麼。

新京報:在你眼中他是什麼樣的人?

孫東寧:嚴格,勤儉。上世紀60年代,我父親干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司令員時,家裡來了客人,父親都不讓去招待所,只能在家吃飯。他說招待所是公家的,客人是咱家的,不能去公家的地方吃飯。

那個時候他一個月工資300元左右,在大西北還有300元地區補貼,加起來非常高了。他覺得實在太高,要求主動降工資,把自己的地區補貼砍了。

另外他又很豁達。1990年他去世前,在病床上跟我們開玩笑說,醫生的話只能聽一半,不能全信,死就死了。

關於日本

自家人不許去日企上班

新京報:如何看待現在的抗戰劇?

孫東寧:現在很多抗戰電視劇,不尊重歷史。手撕鬼子、褲襠藏雷、八路軍百毒不侵,把打仗弄得跟開玩笑似的。

新京報:你覺得開玩笑似的「抗戰神劇」會帶來哪些問題?

孫東寧:我感覺是我們在宣傳上出現了問題。實際上日本人非常凶殘狡猾,我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才打贏了抗日戰爭,如果敵人像電視劇上那樣愚蠢,我們打一支愚蠢的部隊都用了八年,我們成什麼了。

新京報:如何看待現在的日本?

孫東寧:我母親現在對日本人仍然沒有好感,因為她女兒被日本兵殺害了。我記得2000年前後,我的外甥學軟件開發,在日本一家公司實習留下工作,我母親極力反對,感覺我外甥去日企上班像當漢奸一樣。

新京報:現在看會不會顯得狹隘?

孫東寧:不會的。如果日本不能像德國一樣對歷史有清醒的認識,那麼他們是不可原諒的。我能理解母親的心情,我外甥也比較認可,就沒留在日企。

關於「紅二代」

貼「紅二代」標籤不公平

新京報:作為將軍之後,你如何看待現今「紅二代」的稱謂?

孫東寧:我覺得貼「紅二代」的標籤,有點挑撥各個階層關係的嫌疑。「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孬種兒混蛋」,紅二代這種說法是「文革」思維的翻版,是另一種出身論,對紅二代和所有人都是不公平的。

新京報:「紅二代」的標籤也給你帶來了光環。

孫東寧:不能否認,「紅二代」的身份給我帶來了榮耀和光環,但就是這種光環,反而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加謹慎。

如果「紅二代」承認自己是所謂的「紅二代」的話,那麼做人做事都該以身作則,弘揚正能量。

新京報:你自己對弘揚正能量上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例嗎?

孫東寧:今年5月20日,我回老家山東曹縣探親,家族不少人找我托關係,孩子上學、當兵、找工作之類的,吃飯的時候我和他們說,我們老孫家不管以後有沒有人當大官,發家致富只能走正道,托關係走後門不是老孫家的傳統,這樣只能害了彼此。

新京報:在弘揚正能量上你還有哪些建議?

孫東寧:不可否認,社會上各階層都存在各種各樣不良的社會風氣和扭曲的社會現象,這需要政府和民眾一起反思,建立全社會公平廉潔的用人機制。

      責任編輯:賈銘
前首富李河君身價跌千億臉色大變      [2015-05-25]
青島向尼泊爾地震災區捐贈物品      [2015-05-25]
追捕「紅色通緝令」逃犯要過幾道難關      [2015-05-25]
城管致信小販:已厭惡整天追追趕趕      [2015-05-25]
武直10曾迫降 再耽誤幾秒就解體      [2015-05-25]
張志軍獲贈金門鋼刀:由解放軍炮彈打造      [2015-05-25]
前4月A股牛!上海股民人均賺近16萬      [2015-05-25]
開國中將之子邊疆待10年無人識      [2015-05-25]
新疆1年滅181暴恐團伙 112人自首      [2015-05-25]
郗小星被捕 在美華人精英恐成炮灰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