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長洲飄色巡遊小朋友扮相各異 大受歡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5]
       

有飄色隊伍扮演清潔工人,著上藍色保護衣物。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作為香港傳統文化盛會之一的長洲太平清醮25日舉行,吸引逾兩萬人專程前往長洲觀賞表演。長洲飄色巡遊隊伍,由北帝廟遊樂場出發,氣氛熱鬧,大受市民歡迎。

其中有小朋友扮演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有小朋友扮演女皇帝武則天,有市民說,最喜歡這個角色,因為服飾很美。亦有飄色隊伍扮演清潔工人,著上藍色保護衣物,以水喉噴水當作噴灑消毒劑。

有拖著行李箱,扮演水貨客的黎小朋友形容,「水貨客」即表示買很多食物及手信的內地旅客,扮演此角色是希望內地和香港可以「以和為貴」。

新渡輪表示,截止下午3時,由中環開往長洲的航班數目較平日增加一倍半,平均每小時安排5班到6班船前往長洲。

長洲是位於香港南部的一個離島,其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具有獨特的傳統文化韻味。2011年6月,長洲太平清醮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醮」指祭祀活動,打醮祭祀用以酬謝神恩,祈求潔淨、赦罪和再生。相傳清朝中葉長洲瘟疫為患,居民向北帝神祈福,請高僧設壇拜祭,並奉北帝神像遊行,疫症得以消除。此後,這裡每年農曆四月都會舉行太平清醮。

飄色巡遊,簡稱飄色,是中國一項民間表演,同時也是香港每年佛誕公眾假期舉行的長洲太平清醮會景巡遊中的一個重點表演項目。此外,每年的筲箕灣譚公誕、澳門路環譚公誕及部份天后誕活動均有飄色巡遊活動。在這個表演項目中,由身高不高於42英寸(106.6釐米)和體重少於35磅(15.9公斤)的小孩被支架撐著,扮演歷史人物、虛構人物,以及新聞和政治人物等巡遊。因為小孩需要在支架上遊行良久,故此參與飄色表演的小孩均包著尿片。

      責任編輯:王爽
長洲飄色巡遊小朋友扮相各異 大受歡迎      [2015-05-25]
陳婉嫻承認公開懷仔「踩界」      [2015-05-25]
李卓人不會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5]
工黨發起簽名要求勞工假與公眾假看齊      [2015-05-25]
香港唯一女拖車司機輪下亡 兩逃鬼門關      [2015-05-25]
近十分之一港人患糖尿病      [2015-05-24]
翟紹棠:政改如「搶包山」 不能一步登天      [2015-05-24]
曾鈺成:卸任後成立智庫 不參選特首      [2015-05-24]
劉兆佳:政改落空 全港皆輸      [2015-05-24]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