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籌備「二次佔中」 表決前將組織示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距離政改表決不足一個月,民意日趨清晰,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但反對派仍堅持逆民意而行。「民陣」聯同反對派政黨、學民思潮及一批佔領運動團體發起所謂「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計劃在政改表決前的星期日至表決當日發起遊行,並連續數日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滾動式」集會。反對派此舉是明目張膽籌備「二次占中」,民陣召集人陳倩瑩更不諱言,若屆時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會「看情況」考慮將立法會的示威升級為佔領行動。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立法會最快將於下月中表決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民陣、工黨、民主黨、公民黨、社民聯、學民思潮和一批佔領運動團體,昨日宣佈組成「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聲稱將於下月七日發起所謂名為「真.落區」的運動,計劃在港九新界組成數個步行隊,沿途向市民派單張、宣傳拒絕政改方案,又會設立街站。

滾動集會「圍」立法會

此外,反對派團體又預告,將於政改表決前的星期日至表決當日發起遊行,又會在立法會外舉行所謂「滾動式」集會,揚言「以民意包圍立法會」。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說,去年的佔領行動清場時,示威者曾表示:「We will be back(我們會回來)」,又煽動曾參與佔領的人士重回反對政改的「戰場」。

不過,被問及集會會否演變成佔領行動或衝擊立法會,陳倩瑩卻否認會主動發起佔領運動,亦不鼓勵通宵留守,又說暫時未收到有團體會這樣做,聲稱集會的目的是希望將反對政改的信息帶入立法會,不是向反對派議員施壓,監督對方投票否決政改方案。陳倩瑩更聲言,若屆時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會「看情況」考慮將立法會的示威升級為佔領行動。

至於立法會行管會早前修改規則,在立法會會議完結後一小時,所有人不得逗留在示威區,陳倩瑩說,希望集會在立法會示威區進行,現已向行管會申請,但仍未獲得批准,她要求行管會成員協助他們合法集會。

行管會成員之一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幫腔指,會盡量向行管會爭取,又「自把自為」表示,行管會「無理由」不批准集會。

反對派內訌停不了

「占中」期間因主導權頻頻內訌的反對派,雖就政改多次發起聯署試圖製造團結的表象,卻早已暗流洶湧,裂痕漸現。近日新民主同盟又與民主黨因區議會選舉部署留下「牙齒印」,新同盟指摘對方「以大欺小,手段卑劣」,民主黨則矢口否認。

日前特區政府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於本月31日到深圳與三位主理政改的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至今反對派對於是否出席仍莫衷一是。已表明不會北上參與會面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爆料稱,據他瞭解,2010年政改表決前夕,曾到中聯辦與官員會面的反對派議員,皆不會出席今次深圳會面。

不過,當年曾到中聯辦參與會面的當事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回應說,對范國威的有關言論感到奇怪。「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亦表示,收到會面邀請後,僅舉行過一次緊急會議,他並無聽過有關講法。反對派內部各說各話,上演了一樁可笑的「羅生門」!

另邊廂,在「民陣」聯同反對派政黨、學民思潮及一批佔領運動團體發起所謂「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的記者會上,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就暗諷民主黨,促請所有反對派議員「堅守崗位」,勿要重蹈覆轍,像2010年部分議員那樣犯下類似錯誤。

劉慧卿立即「嬲爆爆」表態說,網上有人攻擊、指摘民主黨當年做錯,但她認為:「2010年沒錯!」劉慧卿又發話,希望大家有包容心,團結一致。這一句「真誠」呼籲,是否已透露出,現在的反對派內部不夠團結呢?

      責任編輯:鄭毅
市民爭索「鬆綁」書籤寄反對派      [2015-05-25]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4]
廉希聖:反對派一旦有大動作 中央可憑基本法相關條例出手      [2015-05-20]
商界促反對派勿抹煞市民投票權      [2015-05-17]
撐普選簽名行動街站遇反對派搞事      [2015-05-17]
反對派狙擊侮辱 難撼推普選決心      [2015-05-16]
羅致光批反對派:政改不跟民意      [2015-05-15]
范太:反對派「企硬」無助政改      [2015-05-14]
財政案辯論反對派議員狂拉布      [2015-05-13]
「幫港出聲」斥反對派是獨裁者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