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強厄爾尼諾或致中國北方極端高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放大圖片

厄爾尼諾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面積異常升溫的現象。

【文匯網訊】今年夏天,致命的熱浪橫掃印度各地,部分地區氣溫達到了48度,導致超過1100人死亡。據中國日報援引印度媒體報道,這次高溫持久的主要原因是季風季節開始前降雨驟減。華爾街見聞報道,一場可能是有記錄以來最強的厄爾尼諾現象正在形成。

厄爾尼諾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面積異常升溫的現象。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夏威夷大學的阿克塞爾·蒂默曼認為,這次很可能是一個「超級厄爾尼諾」,「這次海面下的水溫非常高,它不僅向東移動而且將要抵達海面。」據蒂默曼介紹,目前美國的氣候模型分析顯示,這次厄爾尼諾的強度可能堪比1997年至1998年的那輪厄爾尼諾。

1.在亞洲和東非,天氣將會異常炎熱。特別是印度,已經遭遇到了極端天氣的影響。雨季對印度農業至關重要,印度有一半農田缺乏灌溉,這些農田產量占印度經濟的14%。

2.在美洲,氣候將更加潮濕。美國南部和南美洲的降水量可能猛增。目前,美國南部的得克薩斯州和俄克拉荷馬州連日來遭受罕見暴風雨襲擊,目前已經造成至少9人死亡,不少地區已經成為「水鄉澤國」。

3.在非洲西部,天氣將會異常幹旱。

4.在歐洲和英國,厄爾尼諾事件的影響還不太清晰。

5.在澳大利亞,降雨量將驟減。目前澳大利亞東部沿海已經呈現出厄爾尼諾的一些早期現象:今年澳大利亞昆士蘭雨季降水量較少,維多利亞的秋天氣候乾燥。

6.在中國,厄爾尼諾會使雨帶南移,導致北旱南澇,北方地區有可能出現極端高溫。

7.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導致巧克力價格飆升。受印度、巴西和非洲西部極端天氣的影響,糖和可可都會減產,導致巧克力漲價。

8.咖啡、大米、大豆成本升高,減產。據《紐約時報》報道,咖啡的成本會增加107%。大豆將增加36.8%,而大米產量將減少13.7%。

9.棕櫚油產量下降。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在1997-98年間印尼的棕櫚油產量下降7.1%,馬來西亞的下降了5.5%。這兩個國家的生產佔到世界上總供給的86%。

10.黃金可能暴跌。據華爾街見聞報道,厄爾尼諾現象還可能影響全球黃金市場。印度農民黃金需求下降,不少還出售手中的黃金。印度農民黃金購買量占印度總黃金購買量的60%,該群體大量出售使現貨黃金價格一周內暴跌3%。若厄爾尼諾加劇極端性氣候,今年黃金價格可能會受到明顯影響。

11.其他有色金屬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據此前渣打銀行分析,印度尼西亞的乾旱可能會影響印度尼西亞一條運輸銅精礦等原材料出口的「主幹道」—弗萊河,從而使銅供給出現明顯下降。

      責任編輯:東方
2015國家賠償標準出爐:日219.72元      [2015-05-27]
習近平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2015-05-27]
最強厄爾尼諾或致中國北方極端高溫      [2015-05-27]
陳志榮任海南省委政法委書記      [2015-05-27]
陝西民政違規挪用9千萬救災資金      [2015-05-27]
「轉型升級香港博覽」濟南開幕      [2015-05-27]
中國首次從國際郵包中截獲危險性線蟲      [2015-05-27]
穗90後女毒梟落網 繳毒169公斤      [2015-05-27]
張春賢:用好「五把鑰匙」深入推進去極端化      [2015-05-27]
京東翻新機陷羅生門 蘋果或為源頭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