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京東翻新機陷羅生門 蘋果或為源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在事件各方紛紛自證清白後,「京東售翻新蘋果手機」事件陷入羅生門,聯通華盛和京東都堅稱自己的貨源沒有問題,翻新機來源成謎。在《證券日報》記者的多方調查採訪中發現,蘋果翻新機的來源問題,可能有新的方向,蘋果公司或是翻新機源頭。

京東、聯通堅稱貨源正規

據《證券日報》報道,5月25日,京東方面發佈第二份聲明稱,媒體報道中提及的客戶吳女士和趙先生,分別於2013年12月21日和2014年3月8日在京東購買iPhone 5C 32GB手機(串碼:358027057986110)和iPhone 4S 8GB手機(串碼:013150004045785),兩部手機的供貨商為中國聯通全資子公司聯通華盛,供貨來源正規可靠。

京東稱,聯通華盛是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的首家iPhone授權經銷商,貨源正規可靠。蘋果公司專門在2013年3月6日出具過相關證明:「證明聯通華盛為iPhone授權經銷商,並批准聯通華盛關於京東在網站上銷售iPhone的申請」。

聲明中京東附上了聯通華盛針對相關iPhone產品的證明函,和蘋果公司發給聯通華盛的證明函。

同日,聯通華盛也終於開口回應,聲明稱聯通華盛供應的iPhone 是全部採購自蘋果公司的正品行貨,從未涉及iPhone翻新機的銷售業務。聯通華盛從2009年8月起就與蘋果公司展開合作,是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首家也是銷售量最大的iPhone全國級經銷商,長期以來向包括京東在內的國內主流通信零售商供應iPhone 產品並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京東渴盼還清白

京東和聯通華盛都強調自己的貨源是有保證的正品,那麼問題究竟出在哪兒?

有手機行業業內人士認為,有幾個環節可能存在問題,例如上游供應商聯通華盛問題,下游京東採購問題以及消費者惡意退換調包問題等,但具體發生在哪一個環節並不好判斷。

記者調查瞭解發現,目前的情況是,京東的手機一旦售出後,便再也無法確認拿回來的手機是不是當初賣出的那一部了。

有很多品牌的手機在出廠的時候都會設一個專有的序列號,這個序列號就相當於手機的身份證,記載著手機的顏色、型號、銷售地區等。蘋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只有主板序列號、手機卡托以及手機包裝外的序列號三號一致,才能證明是完好的蘋果手機。

而據央視《每週質量報告》報道稱,消費者吳女士在京東上購買iPhone手機,結果出現頻繁死機、不能更新程序,以至後來完全不能開機等問題,後經蘋果授權維修點檢測證明「機內主板掃碼序列號與機身外的序列號不符」,屬於翻新機。

記者從京東內部工作人員處瞭解到,因為正品手機三個號都是一樣的,所以手機入庫時都是只掃機身碼。「我們也不便把手機拆了檢查主板的序列號,那樣就真像在翻新手機了。」該工作人員稱。

這便造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手機一旦售出就無法確定拿回來的手機是不是當初賣出的那一部了。

京東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只能在公司內部範圍進行調查。」

言外之意,也存在手機售出後被調包的可能性。

該負責人表示,「我們非常希望能趕快查清楚還我們一個清白,京東618大促馬上就要開始了,我們不希望商譽受損。」

聯通華盛呼籲第三方介入調查

事件的另一方,聯通相關負責人在回答《證券日報》記者「有無可能蘋果手機本身提供給他們的就是翻新機」這個問題時表示,這批貨肯定是正常採購自蘋果公司,目前從正常的流程來看,還沒發現什麼問題。

至於問題究竟出在哪個環節,應該由相關部門介入調查,由獨立的第三方來給出調查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聯通華盛在證明文件中給出了兩部 iPhone 的 IMEI 串號,經查詢 8G 版 4S 暫時沒有發現問題,但是 32G 版 5C 的串號表明已經被更換過序列號,而更換序列號通常是翻新機乃至「黑機」的標誌。iPhone 在向蘋果掛失之後,原本序列號會被蘋果的數據庫抹去,但手機主板串號是唯一的。在此前報道中,這部 5C 的主板序列號被指與外殼以及發票不符,疑似為非原裝的翻新組裝機,由此事件拉開序幕。

不過,由於這部手機已經進過蘋果售後,用戶是通過售後維修點證明翻新機之後才向京東發起退貨和索賠請求,是否因為維修導致序列號更換還需進一步查證,而這部手機原本序列號是否存在問題還需雙方進一步探查。

蘋果公司或是翻新機源頭

從以上信息看,京東和聯通華盛給出聲明都急於自證清白,雖然理論上兩方自身都沒有涉及翻新機,但翻新機確實出現了,如果送到用戶手中的確實是翻新機,那麼兩家自身內部管理一定存在問題,除非能夠證實京東發貨的並非翻新機這樣才可以證明自身清白。

但從記者的調查瞭解來看,由於京東只掃瞄了手機的機身碼,無法證明其內部主板序列號一致,因而便無法提供這部手機售出時並非翻新機的確鑿證據。目前,京東只能證明自身的採購來源是蘋果授權經銷商。

而聯通華盛也只能證明自己的貨源是蘋果公司。

IHS iSuppli中國區研究總監王陽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如果京東和聯通華盛都沒有從非正規渠道採購翻新機的話,那很有可能就是蘋果提供的手機本身就是翻新機。

王陽告訴記者,因為蘋果質保期內有問題直接換新機,以及有以舊換新的活動,所以蘋果公司有大量的回收機。蘋果把這些回收機拿去維修翻新後會再通過它的正規渠道銷售出去。

要想查清翻新機的來源,在雙方各執一詞的情況下,很明顯還需要工商部門、蘋果以及蘋果售後介入。

相比其他手機而言,iPhone 的序列號體系相對完善,也更容易查出問題所在,通過序列號、ICCID、IMEI 等手機信息可以查詢 iPhone 出廠時間、售後狀態等信息,結合實際情況,雙方通過蘋果的查詢系統應該能查清手機的最終來源。

      責任編輯:京辰
京東回應售翻新蘋果:賠50元代金券      [2015-05-24]
律政司告《蘋果》侵大劉私隱      [2015-05-19]
央視女主播戴蘋果手錶 被指炫富      [2015-05-06]
揭秘深圳蘋果手機翻新產業鏈      [2015-04-29]
索尼與蘋果合作協議遭維基解密曝光      [2015-04-19]
「蘋果」背後那行字      [2015-04-18]
蘋果公司首次進軍中國光伏業      [2015-04-17]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9月受審      [2015-04-15]
樂視發佈手機 成顛覆者挑戰蘋果      [2015-04-14]
蘋果手錶廣告費秒殺iPhone 6:每月3800萬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