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某部委幹部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身為中央某部委副處級幹部的穆林(化名)在微信上聯繫了一名男子後,攜帶一小包冰毒前往該男子住處,還未來得及吸食毒品便被民警抓獲。由於持有冰毒不足10克,朝陽警方日前對穆林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此外,由於穆林患有艾滋病,警方在當面宣讀了處罰內容後,決定對他不予收拘。

案情

「朝陽群眾」又立功 一副處級幹部涉毒被抓現行?

2015年5月17日晚上,朝陽警方接到群眾舉報稱,在雙井一小區內有人吸食毒品。接到報案後,朝陽公安分局雙井派出所立即派遣民警前往事發地。當天晚上8點左右,便衣民警來到了被舉報的雙井非常生活小區某處住房,在敲開房門後,一名青年男子神情慌張地把房門打開,房間內還有一名中年男子。警方亮明身份後,對二人進行了檢查。民警在中年男子穆林褲子的左側兜搜出一小包白色固體,經檢測為冰毒。

隨後,警方將二人帶回派出所接受調查。經過尿檢,二人尿檢均呈陰性,這說明兩人近期內都未曾吸食冰毒。

在派出所內,中年男子穆林坦言,這包冰毒是自己的,是他攜帶毒品來到網友家。而他的身份則讓警方大吃一驚,穆林交代稱,自己是中央某部委副處級幹部,警方也核實了他的身份。

網聊微信結識毒友 身患艾滋病被決定不予收拘

據穆林供述,當天下午5點,他一個人在家無聊看微信,突然有一名陌生男子向他打招呼,穆林便通過了對方加好友的申請。聊了一會兒後,雙方發現都很投機,「他後來問我是否吸毒,我跟他說吸。」

穆林回憶稱,這名陌生男網友很快和他聊起了毒品,穆林告訴對方自己吸食冰毒,這名男網友則詢問穆林手中還有沒有毒品,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後,對方邀請他到自己的家中一起吸毒。由於興趣相投,穆林按照對方所留的地址來到了雙井非常生活小區某處住房,結果雙方還沒來得及吸毒就被警方抓獲。

據介紹,穆林是中央某部委一副處級幹部,當天他是到一男子家中約會被抓。穆林透露,毒品是他去年底在網上購買的。「我在網上聯繫了一名買家,然後以800元的價格購買了一小包冰毒。」賣給他毒品的男子30歲左右,體型較胖,他當面和對方進行了交易,不過穆林表示他並不認識該男子。

得到毒品後,他於今年春節期間曾吸食過一次,然後將剩餘的毒品留存了下來。穆林還表示,他吸毒從來不會在家裡,都是到外面與朋友一起。

由於穆林持有冰毒的數量不足10克,朝陽警方對穆林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同時,由於穆林患有艾滋病,警方在當面宣讀了處罰內容後,決定對他不予收拘。

追問

1 為何穆林不被刑事處罰?

穆林被警方發現時,其手中持有的毒品克數比較少,未到非法持有毒品罪的起刑標準(10克)。按照我國《治安管理法》的規定,非法持有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滿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20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由於穆林情節輕微,所以警方對他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2 為何警方對穆林不予收拘?

根據《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序規定》規定,對患有嚴重傳染性疾病的違法行為人不適用行政拘留處罰。對於情節比較嚴重需要行政拘留的案件,公安機關應當根據本地的具體情況和條件,單獨設置關押患有嚴重傳染性疾病的人特別是艾滋病病人的行政拘留所。

由於穆林涉毒的情節比較輕微,不屬於情節嚴重的情況,因此警方決定對穆林不予收拘。

3 穆林是否會被強制戒毒?

記者從警方瞭解到,對於被行政拘留的吸食毒品者,一般會被處以社區戒毒或者告誡的處罰決定,而一旦上過社區戒毒的吸毒者再次吸食毒品,則會被進行強制戒毒。對於第一次吸毒採用注射方式的,警方會直接強制戒毒,強制戒毒時間一般情況下為3個月到半年。

目前,穆林並未被抓吸毒現行,且其尿檢呈陰性。而且根據其供述,其並不是注射吸毒,因此其此次涉毒未被強制戒毒。

      責任編輯:鐘鉉
習近平考察舟山:幹部好壞百姓說了算      [2015-05-26]
中紀委網站: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還在增多      [2015-05-25]
原衢州常山政協港澳台僑委員外逃兩月被抓      [2015-05-22]
陝西一幹部與紀檢組長交流後墜亡      [2015-05-22]
寧夏醫科大學科技中心原黨總支書記劉曙光等3處級幹部被查      [2015-05-19]
鄰水群體事件中30餘幹部警察受傷      [2015-05-18]
體總副局級女幹部沈利紅被雙規      [2015-05-18]
八項規定讓幹部飯局紅線更清晰      [2015-05-18]
江蘇宣傳部長:一些幹部準備「跳船」      [2015-05-16]
江西一季度問責處理黨員幹部50人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