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西安發現武則天伯母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武則天伯母墓葬出土的鎮墓天王俑。

【文匯網訊】(記者 熊曉芳 西安報道) 西安市考古研究院日前公佈一方唐代墓誌,讓很多人感到有趣的是,這方墓誌的主人不僅是一代女皇武則天的伯母,其還與諸葛亮同宗,名為諸葛芬,同出自琅琊諸葛一族。

據瞭解,為配合西安國家民用航天基地某住宅小區的建設,西安市考古研究院於2010至2011年清理發掘了一批古代墓葬,其中一座唐墓等級較高,雖然被盜仍出土了不少陪葬器物。西安市考古研究院在對古墓資料整理時發現,該墓四壁上繪製的壁畫,仍能大致看清所繪製的人物畫均為仕女圖,有的是女扮男裝,還有的是繪有樹下仕女圖的屏風畫。隨葬器物只剩下一些陶俑,主要有天王俑、鎮墓獸、騎馬俑等。

近期,在整理完該墓考古資料之後,考古專家經過多方考證,最終證實該墓主人為諸葛芬,為「琅耶人也」(今山東省臨沂市、諸城市、膠南市一帶),不僅是武則天的伯母(嫁給了武則天的三伯武士逸),還和諸葛亮同宗(均出自琅琊諸葛一族)。

而在該墓不遠處,還清理出了另一座修建於同一時期,墓葬形制和壁畫題材均相同的墓葬。根據墓誌記載墓主人的兒子武思元「從葬於夫人營域焉」,專家由此而確定這座墓的主人是武則天的堂兄武思元。

諸葛芬後代才女成為李白之妻

根據該墓誌顯示的信息,諸葛芬並非武士逸正室,一直隨兒子居住,其陵墓也是由她的外孫宗秦客、宗楚客為其遷葬,這兩人擅長文學,論輩分是武則天的侄子。

據介紹,宗秦客、宗楚客兩兄弟在唐代可謂是名噪一時。兄長宗秦客時任鳳閣侍郎(中書侍郎),在武則天稱帝后,專門為其製作了12個新字(即則天新字),其中既包括武則天自名「武曌」的「曌」字。弟弟宗楚客進士出身,官拜宰相。雖然兩兄弟在風光之後都遭遇厄難,宗秦客因貪贓獲罪客死在流放之地,宗楚客則因圖謀篡權而被唐玄宗李隆基誅殺。但是在幾十年後,宗楚客的孫女因為「千金買壁」的故事和大詩人李白結緣,並終成眷屬,再次讓這個家族名聲四起。

據史書記載,「千金買壁」的故事發生在大唐天寶年間,鬱鬱不得志的李白在河南遇到了杜甫、高適,三人在宋州(今商丘)一處園林把酒言歡,李白一時興起便揮筆在牆上寫下了著名的《梁園吟》。在店主即將要抹去這首詩時,宗楚客孫女恰巧看到並請求不要擦掉,表示自己願意出千金買下了這面牆壁,於是就留下了這段「千金買壁」的佳話。

此外,據介紹,諸葛芬墓的撰文者王劇也不是泛泛之徒,他是著名的「初唐四傑」之首王勃的哥哥。王劇文才出眾,與宗秦客、宗楚客關係比較近,因此受托為諸葛芬撰寫志文。

專家認為,此次諸葛芬墓誌的發現,使武則天伯父武士逸一系家族譜系更加清晰,為武則天研究提供了新的資料。

      責任編輯:吳海容
200餘人偶再現武則天「登基」盛況      [2015-04-07]
廣西區委常委余遠輝被免職      [2015-05-29]
復旦拒認抄襲門:我們是高仿      [2015-05-29]
北京建立「新沙士」監測系統      [2015-05-29]
廣東首例「新沙士」已確診 38人被追蹤      [2015-05-29]
新《食品安全法》增強群眾消費信心      [2015-05-29]
鄂将取消绝大多数药品政府定价      [2015-05-29]
安徽滁州市委原副秘書長被查      [2015-05-29]
河南高院院長首次升堂審案 院長辦案或成司法改革新常態      [2015-05-29]
廣州副市長:私家車禁止做專車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