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會見智利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當地時間2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聖地亞哥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週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並分別緻辭。

李克強在致辭中表示,中智傳統友誼深厚,兩國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拉美國家關係前列,雙方合作創造了多個「第一」。今年適逢中智建交45週年和雙邊自貿協定生效10週年,希望雙方鞏固互信,深化合作,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加強產能合作即產業和投資合作,推動裝備製造業合作,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共同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推動世界經濟復甦進程。

李克強指出,中智自貿安排是一個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同一個經合組織國家之間的協定,這本身就表明雙方有很強的互補優勢。我們應高舉自由貿易的旗幟,堅決反對保護主義。中國致力於維護現行合理有效的國際經濟、貿易機制和規則,願建設性參與和推動相關改革,努力實現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和推動雙邊地區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兩個「輪子」一起轉。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智方持續擴大貿易規模,充分釋放自貿紅利,推動中智自貿區不斷升級;中方願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特許經營、交鑰匙工程等多種形式,參與智利基礎設施建設,以兩國簽署本幣互換協議和中方將在聖地亞哥設立拉美第一個人民幣清算行為契機,加強金融合作,為中拉產能合作打造金融服務平台,提供有力支撐;深化人文交流,分享社會治理經驗,加強地震、海嘯等災害監測、預警和救災交流,就森林、稀有物種、水資源等生態保護問題開展合作,在合作發展中共同保護拉美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

李克強最後希望兩國工商界人士抓住機遇,攜手努力,打造中智經濟合作與交往的「銅筋鐵骨」,為中拉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巴切萊特在致辭中表示,智中建交45年來,雙邊關係不斷發展,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智方願同中方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進程,用好避免雙重徵稅協定,擴大雙向投資,加強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拓展金融合作,推動人民幣在拉美地區國際化,共同推動智中關係再上新台階,再創更多第一。

      責任編輯:慧动
李克強結束出訪回到北京      [2015-05-29]
李克強會見西班牙副首相      [2015-05-29]
李克強會見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      [2015-05-28]
李克強在智利上網 讃網速快      [2015-05-26]
智利國宴播放國歌遇故障 李克強現場領唱      [2015-05-26]
李克強:企業走出去要抱團出海      [2015-05-24]
李克強訪秘魯 冀鞏固兩國友誼      [2015-05-23]
李克強同秘魯總統烏馬拉舉行會談      [2015-05-23]
李克強在巴西參觀中國裝備製造業展覽會      [2015-05-22]
李克強:幫助哥倫比亞推進工業化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