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秘魯 冀鞏固兩國友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放大圖片

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下午抵達利馬,開始對秘魯進行正式訪問。

【文匯網訊】圓滿結束對哥倫比亞不到24小時的旋風式訪問後,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下午抵達利馬,開始對秘魯進行正式訪問。秘魯高級官員在舷梯旁迎候,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向李總理夫婦致敬。李克強表示,期待通過此訪鞏固兩國傳統友誼和互信,為雙方開展產能合作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據新華網報道,「中秘關係當前呈現出高水平、寬領域、深層次發展的新格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次對秘魯進行的正式訪問,將進一步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將兩國多領域互利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中國駐秘魯大使黃敏慧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應秘魯共和國總統烏馬拉邀請,李克強將於22日至24日對秘魯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20年來首次訪秘,中秘雙方對這次訪問高度重視。黃敏慧介紹說,烏馬拉總統將親自主持同李總理的會談,並共同出席簽字儀式、會見記者。李總理還將出席在秘中資企業家座談會、中拉文明互鑒系列活動。她認為,訪問日程緊湊而豐富,體現了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度和內涵,也反映了兩國各自悠久歷史和人文交往的特色。

黃敏慧說,秘魯是繼古巴、智利之後第三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建交44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2008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邊關係發展駛入「快車道」。2010年,中國與秘魯自貿協定正式生效。2013年,秘魯總統烏馬拉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同烏馬拉共同宣佈將中秘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新形勢下兩國領導人著眼中秘關係長遠發展作出的戰略決策,開啟了中秘關係新階段。

黃敏慧強調,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更加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加深。2014年,習近平主席同烏馬拉在巴西利亞舉行會晤,烏馬拉赴華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進行工作訪問。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同秘魯國會主席奧塔羅拉實現年內互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出席紐約聯合國氣候峰會期間同烏馬拉舉行了雙邊會見。黃敏慧認為,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接觸,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引領了中秘關係發展。

黃敏慧還指出,中秘兩國結合各自發展戰略,打造以貿易和投資合作為主線、以基礎設施、能礦合作為重點的合作新格局。2014年中秘貿易額為143.2億美元,中國已成為秘魯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目的國和進口來源國。與此同時,兩國相互投資規模和領域不斷擴大。截至2014年底,中國在秘魯投資為142.4億美元。

關於中秘在經貿交流方面的潛力問題,黃敏慧認為,秘魯資源和生物多樣性豐富,而中國企業擁有技術和資金優勢,兩國在資源深加工、加工製造業、交通運輸和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農林漁業以及貨幣金融等方面擁有巨大合作潛力。她希望中秘雙方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精神來探討具體合作模式和項目。

在人文交流方面,黃敏慧介紹說,目前,中方在秘設有4家孔子學院,秘在華設有秘魯研究中心。自2013年起,中國政府向秘提供的單方政府獎學金名額大幅度增加,使更多的秘魯青年有機會赴華深造。此外,兩國在農業科技創新及應用、高技術領域、科技人才培訓等方面開展的合作卓有成效。這些交流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夯實了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

中秘同為文明古國,都有著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這為雙方開展文化交流互鑒奠定了基礎。黃敏慧希望雙方充分利用這一獨特優勢,探索新的合作思路,加大在文化藝術、傳統醫學、語言教學、文物保護等方面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李克強同秘魯總統烏馬拉舉行會談      [2015-05-23]
李克強在巴西參觀中國裝備製造業展覽會      [2015-05-22]
李克強:幫助哥倫比亞推進工業化      [2015-05-22]
李克強巴西行簽署了哪些經貿大單      [2015-05-22]
中巴簽270億大單 啟兩洋鐵路研究      [2015-05-20]
李克強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      [2015-05-20]
李克強出訪拉美 為何帶作家?      [2015-05-20]
外媒:中國進「後院」觸美國神經      [2015-05-19]
李克強抵達巴西 進行正式訪問      [2015-05-19]
李克強今日啟程出訪拉美四國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