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波:中央絕不拿原則底線交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放大圖片

2015年5月29日,周波副主任在我辦會見了由張學修會長率領的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訪京團一行26人,就香港政制發展、兩地交流及青年教育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昨日在北京與中華出入口商會訪京團一行見面。周波在談及香港政改時指出,中央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有誠意和決心。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是現階段最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方案。對於香港反對派一再叫囂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周波表示,這不排除是反對派企圖逼中央讓步的一種策略,但中央絕不會拿原則和底線做交易,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央不會含糊。

提三點闡釋立場利害

周波在會見中就香港政改發表了三點意見。他首先強調,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民主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有足夠的誠意決心。「中央真心實意的希望2017年香港能如期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為此進行了不懈努力。」周波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明天將在深圳與全體立法會議員見面,就政改進行交流,也充分體現中央的誠意和決心。

其次,周波指出,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理的,也是最符合香港目前實際情況的,是現階段最佳的一個方案。他說,普選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也沒有「完美」的方案,最重要的就是要符合實際情況,香港最大的實際情況就是香港是中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任何制度都是循序漸進不斷完善的過程,但首先要邁出這一步,香港絕大多數人是希望2017年普選這一步邁出去的。『政改五步曲』走到『第三步』非常不容易,希望香港各界能好好珍惜,盡量往前走。」

否決剝奪港人投票權

周波的第三點意見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本身兼顧了香港各個階層、各個界別的多元利益訴求,體現了均衡參與的原則。他強調,如果能夠依法如期通過方案,香港就能夠將廣大香港人希望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期盼變為現實。只有通過這個方案,才能消解香港長期圍繞政治問題的爭拗,彌合社會撕裂的創傷,使香港社會可以休養生息,為香港經濟發展贏得更大的空間;也只有通過這個方案,才可以進一步增強行政長官的認受性,使行政和立法的關係能夠拉近、緩和。「如果方案不通過將是香港社會最大的遺憾,政改就要回到起點,500萬合資選民的投票權就實現不了,可以說,否決方案就是剝奪大家的投票權力。」

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在即,反對派一再叫囂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周波認為,反對派一貫的表現就是要反對,要求「綑綁否決」也是反對派心虛的表現。「也不排除這是他們的一種策略,以圖逼中央讓步,得到更多的好處。」但周波強調:「中央絕不會拿原則和底線做交易,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央不會含糊!」

反對派失中間選民票

周波續說,如果方案被否決,對反對派而言一點好處都沒有,香港民眾反而從中可以認清他們是一支消極力量,反對派也會因此流失一部分原來支持他們的中間選民。周波奉勸反對派能夠從香港民主長遠發展和整體利益出發,從廣大香港市民福祉出發,與民眾一起推動政改順利進行。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魏紫
周波:違基本法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      [2015-03-29]
梁振英:港府全力以赴落實2017普選      [2015-01-08]
特首:錯過2017普選不知何時有艇搭      [2015-04-25]
翟紹唐:低資上調無負面影響      [2015-05-29]
周波:中央絕不拿原則底線交易      [2015-05-29]
大角咀槐樹街開展需求主導重建      [2015-05-29]
中大「佔」青涉襲警准保釋      [2015-05-29]
各界登廣告撐屈穎妍      [2015-05-29]
深港澳委員促支持港青前海創業      [2015-05-29]
胡相國寄語港青:瞭解國家宏觀發展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