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5名中國學生因作弊在美國被起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檢方28日對15名中國學生提起訴訟,指控他們在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AT)等考試中採用欺詐手段。15名中國學生中,10人居住在美國,其中一人已經被逮捕。

指控多人

美國一聯邦大陪審團在起訴書中說,作弊者花錢僱傭替考者,涉及的考試類別包括SAT、GRE和托福,涉案地點集中在賓夕法尼亞州。

總計15人在匹茲堡被起訴,包括作弊考生和替考者。起訴書公開了其中7男5女共12人的身份信息,年齡在19歲至26歲間。

15名被告中,有10人居住在美國,分處波士頓、匹茲堡、加利福尼亞、威斯康星、俄勒岡、賓夕法尼亞、弗吉尼亞和馬薩諸塞。截至28日,只有位於馬薩諸塞州的一名被告被逮捕。

賓夕法尼亞州律師戴維·希克頓說,已經向其他9名在美國的被告和2名身處中國的被告發出逮捕傳喚。

或被重判

依照美國司法部公開的文件,這些學生花費高至6000美元的佣金僱傭槍手,代替他們進入考場。作弊考生事先購買到偽造的中國護照,騙過考場管理人員,使考試機構錯誤認為替考者就是考生。

文件說,這些作弊考生通過聊天軟件傳遞用於偽造護照的個人信息、槍手照片等,偽造護照者而後通過郵寄或快遞方式把假護照從中國寄到美國的作弊考生手中。

文件說,欺詐主要發生於2011年至2015年,更多調查仍在繼續。

15名被告被控罪名包括合謀、偽造外國護照、郵寄和通信欺詐。

欺詐罪在美國可判高至2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金,偽造外國護照罪最高可判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金,合謀罪最高可判5年監禁加25萬美元。

檢察機關沒有公開這些學生通過欺詐方式就讀的大學列表。檢察機關認為,在這起案件中,大學屬於受害者類別。

不是個案

「我懷疑有更多類似案件,」律師希克頓說,「我懷疑不僅涉及中國學生。幾年前我們已經注意到有沙特阿拉伯學生這麼幹。」

美國國家公平和公開測試中心公共教育主任羅伯特·捨費爾認為,這一案件只是考試作弊情況的冰山一角,不僅有外國學生欺詐,也有美國學生靠欺詐等方式進入大學。

捨費爾說:「(學生的)壓力大,特別是在亞洲。為了得到一個能進入美國大學的好分數,一些學生和家長想到了作弊。」

另有相關部門官員說,一些外國留學生不僅在入學考試中作弊,而且還圍繞移民要求、簽證要求等採取多樣的欺詐手段。

目前,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留學生源國。依照美國方面公開的數字,2013年至2014年,入學美國高校的中國學生總計27.44萬人,占同年入學外國學生的31%。印度和韓國緊隨其後,占比分別達到11.6%和7.7%。

心理探查

在美國,學生作弊情況同樣嚴重。

美國紐約檢方2011年對20名學生提起訴訟,指控他們2008年至2011年間參加SAT考試時僱人替考或充當「槍手」。20名學生中,15人僱人替考,出價500美元至3600美元不等;5人充當「槍手」,偽造身份證件騙過考官。

美國哈佛大學2012年5月也曝出建校以來最大作弊醜聞,120多名學生涉嫌在期末考試中舞弊。1個月後,全美公立中學排名極高的斯泰弗森特中學也發現學生「組團」作弊。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育心理學教授埃裡克·安德曼研究學生舞弊行為多年。他說,85%美國學生承認在上大學前至少有過一次作弊行為,其中男生比例高於女生。安德曼認為,考試作弊問題突出是因為如今的學生們生活在「易誘發作弊行為」的環境氛圍中,其中最具影響力的因素便是過分強調考試和分數。這樣的教育氛圍促使一些孩子為追求漂亮的分數「鋌而走險」。

斯坦福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羅爾·德韋克研究發現,過分看重分數的人會傾向於把學校視為用分數展示智力的地方,而不是成長和學習的地方。而有這種想法的學生通常難以抵擋作弊的誘惑。「當某件事變得如此重要,人就會創造出一個傾向於作弊的環境,」安德曼說。

      責任編輯:王一
美國書展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05-29]
普京:美國阻止足聯主席布拉特連任      [2015-05-28]
美國叫囂繼續偵察南沙      [2015-05-28]
美國女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發表辱華言論      [2015-05-27]
美國南方暴雨洪災致19死30人失蹤      [2015-05-27]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
美國會大廈附近現高壓鍋炸彈      [2015-05-26]
美挑釁言論升級 拜登揚言增兵亞太      [2015-05-25]
美國警察137槍打死2名黑人被判無罪      [2015-05-25]
美國女模半裸坐佛像大腿上拍照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