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監會對暴跌沉默 股民周末心發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文匯網訊】「周四暴跌,從漲停到跌停;週五反彈,又從跌停到漲停,這樣讓人心跳的股市,怎麼玩?下周應該怎麼辦?」在經歷了周四的恐怖暴跌之後,周五並沒有出現大幅反彈,只是收了一個讓人疑惑的「十字星」,而當天下午的證監會發佈會,也沒有對股市暴跌有任何說法,這讓許多期盼政策救市的股民更加心慌。

據廣州日報報道,儘管5000點不是牛市大頂是業界共識,但大家也都對下周股市持謹慎態度,認為5000點上下將出現一段時間調整或者寬幅震盪。

暴跌突如其來

周四532股跌停

這兩周,A股一路上揚,連續收出8個陽線,短短幾個交易日,就跨過了4700、4800、4900點3大整數關口,這讓5月的月線(截至26日)漲幅超過10%,就在大家以為「紅五月」大局已定時,「暴跌突如其來」。

周四,滬市一度升至4986點,距5000點僅一步之遙。然而10時30分左右,幾乎呈直線的「跳水表演」開始了。兩市532只個股瞬間跌停,跌幅9%以上的941只,跌幅8%以上的1148只,超2000只股票下跌。甚至有一些股票,一分鐘內從漲停到跌停。有網友調侃,「小學生可以據此學習畫直線哦!」

當日,滬指跌6.50%,深成指跌6.19%,創業板跌5.39%。兩市成交量合計超過2.4萬億元,連續4個交易日突破兩萬億元。

隨後的29日,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盤中一度暴跌逾4%,連續失守4600、4500點兩個整數關口,隨後出現反彈,收跌0.18%,振幅近6%。股民翹首以盼的大反彈並未出現。

暴跌過後,大部分新股民突然沒了譜,不少股民很關心週五例會上,監管層會不會像以往那樣,對A股有什麼樣的說法或表態。但在週五的證監會發佈會上,管理層並沒有對股市暴跌發出任何聲音。

許多股民擔心5·30慘案重現,事實上5·30慘案是管理層突然提高印花稅的結果;而近日市場暴跌,更多的是市場自發的調整需求。「既然不希望管理層發聲導致暴跌,那麼也不要希望管理層出聲來救市。」廣州證券某市場人士稱,管理層希望股市走「慢牛」路,只要股市不出現非理性的連續暴漲暴跌,監管層「無形的手」就不會出現,這也是股市走向成熟的標誌。

老股民:方向不明不敢抄底

老股民趙阿姨經歷過2007年大牛市中的暴跌。「5·30的暴跌非常恐怖,不少股票短時間內暴跌40%。」而上周恰逢5·30慘案8週年,投資者擔憂政策面再次出現重磅利空。

趙阿姨告訴記者,不僅是她,很多經歷過上一輪漫漫熊市的老股民在5000點附近都有減倉打算。她也在做兩手準備,如果股市上摸到5000點之後大幅回調,那麼減半倉無疑是減少損失的最佳選擇。如果一路高歌到七八千點,甚至突破一萬點,那麼剩下的半倉也可以保證自己在牛市中分到一杯羹。

老股民趙先生雖然在周二成功逃頂,但是在上周四的暴跌和周五的反彈中仍不敢輕易抄底。「最近漲得太凶了,我從4500點就開始慢慢減倉,周二全部出完了。5·30暴跌之後,也是調整了很久才重新上漲的,現在也不知道是調整,還是見頂了,我覺得還是先出來休息一下比較好。」

新股民:我手太賤追高被套

在這輪牛市中,無論暴漲還是暴跌,新股民永遠衝在最前線。隨著指數逼近5000點,又有一批新股民入市。

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的數據顯示, 5月18日∼22日銀證轉賬淨流入5652億元,此前一周淨流出3719億元;資金餘額日平均數為24228億元,而前一周日均餘額為24771億。

80後股民裴先生告訴記者,本來這段時間已小有盈利,22日買入次新股老百姓,隨後股價連續兩天上漲,週三甚至漲停。「當時我覺得有20幾個點的盈利很不錯,賣出後就清倉了。沒想到錢在手裡心癢癢,又在週二全倉殺進了龍淨環保,結果週四就跌停了。」裴先生很後悔當時沒有聽女友的勸告,臨近5000點還追高買入。「手多多,真的不應該啊。」

記者瞭解到,許多新股民都在臨近5000點時追高買入,結果被「套」住了。新股民陳先生告訴記者,上周看到大盤衝擊5000點,他極度興奮,向分析師朋友咨詢買什麼股票,當時朋友建議他不要追高,小心5000點附近的震盪,但他沒忍住,高價追進了中小板股票。當朋友問他暴跌之後敢不敢抄底的時候,他只能無奈地表示:「我已追高,全部被套了。」

業內共識

5000點不是牛市終點

其實,對於5000點附近的寬幅震盪,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是「情理之中」。此前滬指已7連陽,技術上有回調的可能,所以面對5000點圍而不攻也是正常的,而且如果市場上漲過快,監管層出手的可能性也會加大。

申萬宏源某投資顧問表示,股市有句諺語叫做「上漲不言頂」,牛市格局中,逐一回補熊市留下的缺口是比較常用的短期目標位的設定方法。2008年1月22日留下的缺口,4818點∼4891點,已被順利回補。面對5000點圍而不攻是在積蓄力量,等大盤回撤後再攻會更有力。

「從目前的種種跡象來看,5000點肯定不會是市場的終極目標。但5000點這種整數關口會對投資者的心理產生衝擊。」多數分析人士一致認為,5000點最終一定會被攻克,只是時間的問題。

方正證券則明確指出,目前來看,資金面放水過程還未結束,經濟基本面拐點遠未出現,監管只是短期衝擊,市場只是短期「晴轉陰」,沒有大風險。

更有不少市場人士認為,2007年的暴跌主要是因為印花稅上調,而目前的市場資金面、規模與當時已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管理層對市場比較呵護,上週一人民日報頭版權威人士文章還在為股市打氣,週四暴跌之後新華社也發文力挺慢牛。因此,牛市就此見頂的擔心大可不必。

小心!六月或寬幅震盪

不過,經過上周四、周五的暴跌和震盪之後,目前市場人士對股市要進入調整期形成比較一致的看法。他們認為,雖然週四的大跌對於上漲已久的市場起了較大的風險釋放作用,但很難說接下來就不會再出現大的調整,因為在牛市是很難去評估市場要調到什麼深度,風險才會釋放完畢。

而在對政府態度的揣摩上,深圳銘遠投資的一位高管也頗有體會,「週末管理層不發聲,一定程度上表面政府希望牛市在5000點這個位置穩一穩,如果大盤繼續猛漲將不排除政策性的利空消息提前落地,而一旦調整過度,政府也會使用對沖工具來推動股市。所以我認為接下來將處在一個寬幅調整階段,甚至可能橫盤一兩個月。」

湘財證券某分析師表示,A股今年二季度以來,一路橫衝直撞逼近5000點,瘋牛狀態明顯,目前A股除了銀行板塊之外,估值已不便宜,在經濟沒有明顯回暖的背景下,的確有調整需求,他認為調整幅度在15%到20%之間。

後市操作

高拋概念股買入滯漲股

A股牛市仍將持續

分析認為,目前支持A股繼續走強的因素依然存在。6月9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將宣佈A股是否被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這將給A股引來不少「活水」。據海通證券初步測算,目前全球跟蹤FTSE指數的基金共1887只,總體規模1.56萬億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數5%的權重計算,預計將為A股帶來800億美元。

繼公募基金規模創6萬億元新高,大批新基金等待入市的消息之後,近期證監會又公佈重磅利好: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將自2015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初始投資額度設定為各3000億元人民幣。此外,養老金投資運營改革方案已定,經國務院批准後最快上半年對外發佈。據測算,理論上將有1.05萬億養老金可入市。

種種跡象表面,本輪由「任性」資金啟動的牛市仍將持續,因此,對改革、補漲與主力積極運作的股票可堅定持股。但投資者在賺錢的同時,也要關注可能的風險。5000點上下,大幅震盪多次也是正常的。在這個階段,投資者要做好風險控制。

資深股民蘇先生提醒,牛市切忌「滿倉」操作,手裡要留一些現金,盈利大的個股或者股性活躍的牛股,安全係數大,可以持續「捂股」;盈利小的高成本個股或者不活躍個股則可以考慮見好就收。

趁調整市慢慢建倉

中信證券市場人士陳慕林則提出更實際的操作指導。他認為,在未來一個階段,投資者應該考慮的是如何調倉換股。既然短線回調後,市場需要穩一穩,投資者可以考慮逢高拋出漲幅大的概念股,買入那些漲幅不大的藍籌股。

市場人士認為,恐慌因素不至於快速消化,後期市場風格或將轉換。操作上應盡量迴避近期漲幅過大存在兌現需求的品種。目前被機構看好的板塊基本上圍繞政策受益板塊以及前期滯漲股,例如工業4.0、一路一帶、銀行股等。

      責任編輯:王一
香港證監會就漢能公司事務展開調查      [2015-05-29]
證監會明確滬港通名義持有人制度      [2015-05-19]
證監會喊話降溫 創業板巨震收跌      [2015-05-13]
證監會闢謠「深港通獲批」:尚未聽說      [2015-05-08]
證監會緊急澄清「嚴控兩融」傳聞      [2015-05-07]
證監會「八道金牌」警示風險      [2015-04-29]
全民炒股 證監會再警示風險      [2015-04-28]
證監會證實正在研究「滬台通」      [2015-04-22]
證監會指融券新規非打壓股市      [2015-04-19]
證監會回應融券新政策 否認打壓股市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