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渝村民為保古樹集體拒商人贈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2]
   

最大那棵金絲楠木與一個成人的對比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重慶酉陽兩罾鄉內口村有一處金絲楠木群,共有8株,最小的胸徑1米多,最大的胸徑達2.1米,6人才能合抱。這8棵古樹在當地頗有名氣,村民對楠木十分尊敬。兩年前,外地木材老闆李先生來到村裡,欲以高昂的價格買下這8棵古樹。

這處金絲楠木群集中在重慶酉陽縣兩罾鄉內口村二組林坎宅子,小葉子,灰白的樹皮,樹冠分出許多枝椏,十分漂亮。記者使用捲尺測量,最大的胸徑2.1米,其他的胸徑平均也有1.5米左右,最高的約30米。

今年65歲的村民黃世江告訴記者,他從小就生活在這裡,對這片楠木非常熟悉,以前楠木共有13棵,後來因為雷擊,導致其中5棵死掉。「楠木生長非常緩慢,我小的時候就有這麼粗了,到現在感覺沒怎麼長大。」黃世江告訴記者,前年春天,外地木材老闆李先生等人來到村裡,想買這8棵樹。李先生承諾,如果村民幫助他們偷偷將金絲楠木樹運走賣掉,將給林坎宅子22戶人家每戶修建一棟二樓一底的磚房,這在當地算是「豪宅」了。然而村民們卻集體回絕「這些楠木陪伴我們太久了,不能簡單用金錢來衡量價值。」

內口村黨支部書記冉遠江說,金絲楠木在當地被認為「樹王」,村民對楠木非常尊敬。現存最大的古樹其實不是最老的,最大一棵(胸徑約2.5米)已經被雷擊中死亡。那棵死樹以2500元賣給一個廣州來的老闆。「後來聽說轉運至廣州後賣了幾十萬元。」

重慶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副會長劉國軍告訴記者,楠木屬樟科,種類很多,用於建築及傢俱的主要是雅楠和紫楠,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產地範圍較小,主要分佈於四川、福建、貴州、湖北和湖南等亞熱帶地區高海拔陰濕山谷、山窪及河旁。金絲楠木的生長年齡和土壤與周圍環境關係密切,長到胸徑2米多,需要上千年。

據悉,為了保護剩下的8棵千年古樹,當地政府及林業部門將徵求氣象等部門意見,對楠木群安裝防雷設施。

小資料:金絲楠木

金絲楠木過去屬於皇室用品,用於建造宮殿或者製作棺材,是權力的象徵。金絲楠木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其具有保存久遠、帶有香氣等特徵,是少見的木材。

2015年5月31日,在南京一次拍賣會上上,備受矚目的金絲楠木頂箱櫃(乾隆兒媳婦鈕祜祿氏的嫁妝),以2000萬人民幣元成交。

      責任編輯:周雨燕
20米高大樹倒塌壓車 困六旬夫婦      [2015-04-19]
北海艦隊潛水員赴長江救援失事客輪      [2015-06-02]
李克強:第一件事是救人      [2015-06-02]
渝村民為保古樹集體拒商人贈房      [2015-06-02]
西沙沉船瓷器碎片或來自福建      [2015-06-02]
江蘇應急小組趕赴湖北協助救援      [2015-06-02]
李克強抵現場指揮救援 一名老人被救出      [2015-06-02]
沉船事件家屬:爸媽我不該讓你們去玩的      [2015-06-02]
遊客家屬:媽媽最後通話說想家了      [2015-06-02]
長江沉船事故5大要點釋疑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