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全城封堵MERS:入境者檢疫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香港衛生署6月1日對所有來自韓國的入境人士提高警戒級別,一旦發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將一律列作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懷疑個案處理。香港醫管局也提升了防疫戒備,要求到公立醫院的市民及病人,必須佩戴口罩。

發現疑似病例將強制隔離

人民網報道,由韓國飛抵香港再往廣東的44歲金姓韓國男子,日前被確診感染在港俗稱「新沙士」的MERS。曾吃夠「非典」苦頭的香港,對這一病例非常重視。這名韓國男子曾在香港市區活動,估計最少有百多人曾與他接觸,當中有人曾短暫去澳門再返港。

鑒於韓國感染MERS人數不斷上升,香港衛生署多次要求韓國政府提供這名「超級帶菌者」到過的兩所韓國醫療機構名單,但韓方至今沒有提供資料,也沒有即時實行限制離境措施。香港衛生署與醫管局因而決定提升警戒級別,對申報過去14天內曾到訪韓國首爾任何醫療機構,並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的入境者,一律列作MERS懷疑個案處理。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所有在口岸截獲的MERS懷疑個案,將被安排到醫院接受病毒測試及即時隔離治療,直至化驗樣本對MERS病毒呈陰性反應為止。他說,香港口岸一直實施體溫檢測,每日平均約測出40人發燒,每天往來香港和韓國的客機約有3-40班,相信以現行量體溫及機組人員通報的檢疫措施足夠應付。

就MERS發展情況,香港醫管局開會討論後,決定6月2日起在公立醫院實施一系列加強感染控制措施,所有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和門診診所,必須佩戴口罩,如有徵狀者,則須在急症室設立的「流感隔離區」候診。

已追蹤29人 隔離19人

被確診患中東呼吸綜合征的韓國男子,現被隔離於廣東省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情況穩定。據悉,該名男子是韓國京畿道烏山市人,是LG公司產品質量控制工程師,此次到惠州是出席LG伊諾特公司LED品質交流會。

梁挺雄透露,該男子入境香港時,在機場的衛生署港口衛生處檢疫人員發現他有發燒、咳嗽症狀,當被詢問是否曾接觸MERS患者、曾否到中東地區時,他蓄意隱瞞予以全盤否認。 梁挺雄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已追蹤與該名男子同機抵港的29名密切接觸者,包括6月1日中午在機場截獲的32歲韓國籍男子。這名男子上週二抵港,經落馬洲往內地,上週五凌晨從廣州飛回韓國,直至1日中午又再飛回香港,在機場被截獲後,隨即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預計強制隔離約8天。現在香港接受隔離的共有19人,包括5男14女,當中6名為韓國人,13名為港人;其餘10名密切接觸者中,則有4人已回韓國,6人回內地。

受疫情影響,香港赴韓國旅行團數目出現明顯下滑。香港縱橫游執行董事袁振寧表示,暑假報團人數比往年少近四成,由160團大減至約90團,主要受日元貶值影響及對韓國觀感變差所致。

      責任編輯:王爽
鍾南山:MERS大規模人傳人可能性不大      [2015-06-03]
惠州韓籍MERS患者病情有好轉跡象      [2015-06-02]
MERS流行可能性不大      [2015-06-02]
鍾南山抵惠州參與救治MERS患者      [2015-06-02]
內地已研發出MERS治療抗體      [2015-06-02]
內地旅遊團在香港與導遊起衝突      [2015-06-02]
兩男子香港拜師學偷技後瘋狂作案      [2015-06-02]
韓國兩人死於MERS 疑現二代人傳人病例      [2015-06-02]
朴槿惠批韓衛生部門應對MERS不足      [2015-06-02]
高永文:18名密切接觸者仍在隔離營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