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鍾南山:MERS大規模人傳人可能性不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今天已是首例確診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在惠州入院救治的第7天。廣東省衛計委昨日通報,該患者精神狀態較此前好轉,專家會診後認為患者病情進展程度趨緩,病情謹慎樂觀。

昨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走進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的ICU病房,參加了對M ER S患者的醫療會診。鍾南山稱,從目前病毒演變情況來看,大規模人傳人的可能性不大。

據瞭解,目前患者仍有發熱,體溫38.2攝氏度,胸片顯示雙下肺仍有滲出,生命體征相對穩定。

廣東69名被隔離密接者暫無不適

廣東省繼續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搜尋和隔離觀察,昨日新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人,其中1名為香港新通報的同航班乘客,1名為永東巴士乘客。

截至目前,廣東省應追蹤的密切接觸者共78人,已追蹤到69人,全部採取集中方式隔離觀察,暫無人出現不適。

經粵港兩地各部門共同努力,與患者同航班(OZ723)的29名密切接觸者旅客全部找到,並已實行隔離觀察。目前尚有乘坐永東巴士乘客9人沒有取得聯繫。

鍾南山稱須關注患者心理變化

昨日上午,鍾南山抵達惠州中心人民醫院,參與指導韓國患者的救治工作。據省衛計委通報稱,鍾南山院士率廣東省醫療救治和傳染病防控專家組專家與國家專家組專家一道赴惠州中心人民醫院,對病人進行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聯合會診,並對醫務人員進行個人防護和感控工作培訓。

鍾南山提出意見稱:要繼續做好患者樣本持續監測等工作,密切配合,進一步完善疾病防控和醫學防護措施。加強與家屬溝通,密切關注患者心理變化,加強心理疏導。

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黃飛表示,省裡高度重視,不斷調集省級專家力量抵惠,並輪流進駐惠州,全力支持惠州做好救治和防控工作。

國家衛計委公佈

MERS診療方案及

感染預防與控制指南

據新華社電國家衛計委2日公佈中東呼吸綜合征診療方案及感染預防與控制指南,對該病的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預防和治療以及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等加以說明。

●根據世衛公佈的數字,截至2015年5月31日,通過實驗室檢測,全球共有1150例感染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確診病例,其中包括至少427例與MERS相關的死亡病例。

●據瞭解,目前超過97.%的病例發生在中東,20多個國家有病例報告,均和中東有流行病學關聯,中東以外地區尚未發現原發感染病例。

●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指出,根據沙特阿拉伯對402例MERS感染病例的統計資料顯示,醫務人員感染者占27%,醫務人員感染者中57.8%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由此表明MER S病毒已具備有限的人傳人能力,但無證據表明該病毒具有持續人傳人的能力。

●中東呼吸綜合征潛伏期為2至14天,以急性呼吸道感染為主要表現,起病急,體溫高達39至40℃,可伴有畏寒、寒戰、咳嗽、咳痰、胸痛、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慾減退等症狀。部分病例以腹瀉等非典型臨床表現為首發症狀。存在下列危險因素時易出現嚴重併發症:男性,年齡大於60歲,合併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哮喘、缺血性心臟病等。

●診療方案指出,中東呼吸綜合征的治療主要是對症支持治療,目前無明確有效的抗病毒治療。

      責任編輯:陳夢怡
香港全城封堵MERS:入境者檢疫升級      [2015-06-03]
惠州韓籍MERS患者病情有好轉跡象      [2015-06-02]
MERS流行可能性不大      [2015-06-02]
鍾南山抵惠州參與救治MERS患者      [2015-06-02]
內地已研發出MERS治療抗體      [2015-06-02]
韓國兩人死於MERS 疑現二代人傳人病例      [2015-06-02]
朴槿惠批韓衛生部門應對MERS不足      [2015-06-02]
高永文:18名密切接觸者仍在隔離營      [2015-06-01]
深圳又找到3名與MERS患者接觸者      [2015-06-01]
韓1名與首位MERS患者接觸者死亡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