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FIFA高官承認兩屆世界盃申辦受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今晨據法新社消息,前FIFA執委查克·布萊澤承認,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和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兩屆世界盃申辦投票中收受賄賂。布萊澤正是日前被FBI逮捕接受調查的FIFA官員之一。

另據中新社約翰內斯堡6月3日電 6月3日,南非以賄選方式獲得2010年世界盃主辦權細節被曝光——通過1000萬美元收買到了3張關鍵的選票。面對眾多物證和人證,南非方面仍試圖否認賄選意圖,稱其行為「光明正大」。

國際足聯決定2010年世界盃由非洲國家主辦。2004年5月15日,南非在最後一輪投票中以14比10擊敗摩洛哥,成為第一個主辦世界盃的非洲國家。不過,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調查結果,南非的14票中有關鍵的3票是以1000萬美元賄選得到的。

收取南非賄金的是國際足聯副主席、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區足聯主席傑克·華納,前國際足聯執委查克·布拉澤及另外一名執委。三人與南非方面就此事達成共識,在南非如願獲得主辦權後,南非足協主席於2008年寫信讓國際足聯將1000萬美元分三次轉到了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區足聯的賬戶。該賬戶為傑克·華納實際控制,這些資金隨後也被轉移到了其控制的一些賬戶。

國際足聯否認了秘書長瓦爾克捲入了南非的行賄醜聞。瓦爾克表示,雖然他知道南非要求轉1000萬美元一事,但當時簽字的並不是他,而是已經去世了的前上司:「我沒有付款的簽字權,尤其是1000萬美元這麼大的一個數字。」

身為美國人的查克·布拉澤是美國推翻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的一個突破口。美國司法部上周以受賄1.5億美元為由起訴14名國際足聯高官或相關企業的高官,其中就包括布拉澤。布拉澤為自己做了有罪辯護,除了南非世界盃,還承認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的主辦權投票時收取了賄賂:「在選擇1998年世界盃主辦國時,我們也接受了一些賄賂。」

除了南非世界盃,美國聯邦調查局還在就俄羅斯世界盃和卡塔爾世界盃的舉辦權獲得過程進行調查。不過,俄羅斯否認在申辦過程中有不當行為。而卡塔爾則一直被外界質疑:這個沙漠國家並沒有足球傳統,而且白天氣溫會達到40攝氏度,卻依然獲得了世界盃的主辦權。

儘管不斷有新的對南非方面不利的證據出來,但南非體育主管部門仍拒絕承認所送的1000萬美元是賄選費用。體育部長姆巴魯拉3日辯解說,這筆罕見的巨額資金是用來支持在加勒比地區的非洲裔的足球運動。「這是我們雙方協商同意的一個流程,是正大光明的,並不等同於賄賂。」他還表示:「誰主張(南非賄選)誰舉證,我等著美國當局給出細節。」

      責任編輯:Joshua
6名FIFA官員被國際刑警列為通緝犯      [2015-06-04]
南非曾用千萬美元買票賄選辦世界盃      [2015-06-04]
FIFA前副主席被通緝      [2015-06-03]
FIFA大亂中國獲利 或辦世界盃      [2015-06-03]
國際足聯:亞洲沒資格申辦2026年世界盃      [2015-05-30]
意媒曝韓日世界盃存在假球      [2015-05-30]
白禮達第5度當選FIFA主席      [2015-05-30]
國際足聯9名高官被起訴 涉貪1.5億      [2015-05-28]
馬術世界盃 港選手奪冠      [2015-05-03]
2022卡塔爾世界盃11月舉辦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