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FIFA大亂中國獲利 或辦世界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歐洲當地時間2日晚,剛剛連任國際足聯主席的白禮達突然宣佈將卸任國際足聯主席。不過,直到執委會選出新的FIFA主席,白禮達仍將繼續執行主席職務。未來,白禮達仍有時間「佈置好後事」,完成最後的「佈局」。一旦白禮達卸任,國際足聯內部必將進行新一輪洗牌。有媒體猜測,如果2022年世界盃不在卡塔爾舉辦,中國或許有機會取而代之。

白禮達辭職稱「足球將是贏家」 仍有時間佈置「後事」

上週末,白禮達成功連任國際足聯主席。短短4天後,國際足聯召開了緊急發佈會,白禮達宣佈將辭職。

發佈會上,白禮達完成了一段演說,包括:「回顧自己的主席生涯,以及生命裡與FIFA以及足球有關40年時光,我珍惜FIFA勝過一切,我只想做對FIFA和對足球最有利的事。」

「選舉已經結束,但FIFA的挑戰並未結束,FIFA現在需要一次重大的徹查。」白禮達說,「我贏得FIFA的下一屆任期,但我感覺,自己並沒有贏得整個足球界(對任期的支持)。」

白禮達鄭重地表示:「我做出了決定,將卸去自己的任職,啟動特殊選舉程序。重選之前,我將繼續履行FIFA主席的職責。最重要的是,當這一切塵埃落定時,足球將成為贏家。」

這就意味著,儘管負面消息纏身,但白禮達仍有時間佈置自己的「後事」,處理好國際足聯內部的人員關係。美聯社撰文稱,國際足聯的主席選舉有可能在今年12月到明年3月之間舉行。

有外電報道,當地時間2日上午,國際足聯突然宣佈將召開發佈會,發佈重要消息,之後,發佈會時間被延後了幾小時。有消息源透露,這段時間內,一些委員試圖勸說白禮達不要辭職。

歐洲足壇普遍歡呼白禮達辭職 阿里王子宣佈繼續競選

至此,近20年來握有世界足壇至高權力的白禮達,將走向主席生涯的黃昏。儘管他的連任獲得了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多名政界、體育界人士的祝賀,但白禮達終究沒能順利完成剛剛贏得的新任期。

消息一出,歐足聯柏天尼第一時間表態:「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一個勇敢的決定,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此前,柏天尼對白禮達連任的結果非常失望,甚至揚言將抵制未來的世界盃。白禮達辭職,他和背後的歐洲足壇顯然很滿意。

英足總主席戴克直言:「對足球來說,這是偉大的一天。只要白禮達在位,我們就無法解決FIFA的問題。」

德甲聯盟主席勞博爾說:「這是世界足球的一個好日子,白禮達辭職,是為FIFA做了一件好事。」不過,支持白禮達的俄羅斯足協對這個結果表示意外。

另外,得知白禮達辭職後,剛剛在上周的選舉中敗給白禮達的阿里王子宣佈,他將繼續參加FIFA主席的競選。

FIFA大會前警方突襲抓人 白禮達競選被拖至第二輪

當地時間5月28日凌晨,FIFA全體大會即將開幕之際,瑞士當地警方突然進入國際足聯官員入住的一家五星級酒店,逮捕了包括國際足聯副主席傑弗瑞-韋伯在內的6名FIFA高級官員。當天晚些時候,警方人士公開表態,國際足聯主席白禮達並未涉案。

瑞士司法部發佈官方通告稱,已經開啟司法程序。他們懷疑,國際足聯在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申辦過程中,存在違規行為和不當得利。本次的涉案人員,將被引渡至美國受審。

其實,美國的介入早已是公開秘密,3個月前,英國媒體撰文報道,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介入了關於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賄選的調查。

美國司法部一共對14名被告發起47項指控,總涉案金額達到1.5億美元。美司法部長林奇表示,9名國際足聯官員利用職務便利大肆收受來自體育營銷公司的賄賂,中飽私囊。作為回報,他們幫助行賄的公司獲得大型足球賽事的轉播權和市場開發權。如果罪名成立,14名被告將最高獲判20年監禁,並被沒收非法所得。

這次「地震」,讓本來懸念不大的FIFA主席競選徒生變數。儘管歐足聯主席柏天尼一年前就放棄了競選,影響力較大的費高也提前退出,但坊間依舊猜測,白禮達是否會在風波中意外落選。

上週末的FIFA大會,白禮達的唯一對手,約旦王子阿里在第一輪獲得了超過三分之一的選票,將投票拖延到第二輪,才戰略退出。至此,持續近一周的FIFA主席選舉在一片喧鬧中落幕,白禮達完成第5次連任。

連任成功後風波正在平息FBI 一封信或導致劇情反轉

部分人希望的「白禮達倒台」奇跡,並沒能成為現實。連任成功後第一時間,白禮達發表了演講,莊重之餘,不忘露出他招牌般的微笑。白禮達說:「未來四年,我會帶領FIFA回到應有的位置、重回正軌。」

「一起沖吧FIFA!一起沖吧FIFA!」講台之上,白禮達揮拳喊著口號,似乎已將前幾天的風波拋諸腦後。第二天一早,白禮達帶領國際足聯執委會開會,確定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決賽階段的各大洲參賽名額。

不過,這並不代表一切已煙消雲散,費高第一時間表達了失望,柏天尼甚至揚言要帶領歐足聯抵制世界盃。另外,歐足聯推舉的國際足聯副主席、英國人大衛-吉爾威脅將從執委會辭職,並希望英國足球團結起來反對白禮達。

但最終導致劇情「戲劇化反轉」,恐怕是一封神秘信件的曝光。當地時間昨天,南非廣播公司披露了這封神秘的信件,發信者是南非足協主席奧利芬特,收信人是FIFA秘書長瓦爾克,後者正是白禮達在國際足聯的左膀右臂。

信件的內容大致是,請從南非世界盃籌辦委員會的款項中,扣除1000萬美元,轉給前國際足聯副主席沃納主持的加勒比海足球發展計劃。

美國FBI調查顯示,1000萬美元被進入沃納的個人賬戶,另有75萬美元被劃給沃納的助手布拉澤。美國方面指控,這筆錢是對FIFA高官的賄賂,目的是讓沃納及其同黨在2010年世界盃申辦時把票投給南非。

然而,就在幾天前,白禮達曾在公開場合表示,世界盃是乾淨的。如此,信件的內容和白禮達的表態正好矛盾。人們猜測,這封信恐怕是壓倒白禮達的「最後一根稻草」。

未來或改變國際足球走向 歐洲傳統勢力可能回歸

一旦白禮達卸任,國際足聯內部必將進行新一輪洗牌。有媒體猜測,如果2022年世界盃不在卡塔爾舉辦,中國或許有機會取而代之。但是,無論翻閱國際足聯的章程,或是參考歷史做法,中國從中獲利的可能性,目前只存在於假設中。

1998年,白禮達首次競選國際足聯主席,扳倒了不可一世的歐足聯老大約翰松。當時,白禮達提出「人人為足球、足球為人人」的口號,構建了一幅讓足球深入到世界每個角落的宏偉藍圖。

那一年,白禮達承諾,如果自己當選FIFA主席,他將盡力幫助亞非足球不發達國家和地區,縮小它們與歐美足球強國之間的差距。多年後再回頭評判那次大選,白禮達的勝利關鍵,在於他批評約翰松過於以歐洲為中心,忽略了全球視野。

其實,大多數人心中,上週末與白禮達競爭的對手,不該是資歷太淺的約旦王子阿里,也不是退役不久的球星費高,而是一年前就確定不參加競選的歐足聯主席柏天尼。

一旦柏天尼決定參選下一任FIFA主席,他很可能得到身後歐洲傳統陣營的傾力支持。尤其是,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確定在冬季舉行,這將極大程度影響歐洲各國聯賽的進程,繼而影響到歐洲足球巨大的「商業蛋糕」。屆時,即使歐洲足壇人際關係盤根錯節,但在共同的利益面前,他們很可能會形成合力。另外,以柏天尼的個人魅力和在足球圈內的影響力,優勢同樣難以估量的。

萬一柏天尼成功當選,無論是否力主重選世界盃主辦地,都將宣告歐洲足球傳統勢力的回歸,甚至將深遠影響世界足球的發展方向,以及亞非拉等足球弱勢地區的前途。總之,大戲即將開場。

      責任編輯:袁虹兒
印稱中國核艇不反海盜 為刺探軍情      [2015-06-03]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克羅地亞      [2015-06-03]
伯南克撐中國設亞投行 轟美國大錯      [2015-06-03]
外媒:中國擬繼續研製垂直起降戰機部署南海      [2015-06-03]
中國製造2025頂級領導小組將組建      [2015-06-03]
西班牙王室插隊遭阻 飆髒話罵中國人      [2015-06-03]
奧巴馬:中國在南海部分主權或合法      [2015-06-03]
央行以中國式「扭曲操作」釋放流動性      [2015-06-02]
中國氣象局:沉船時發生12級以上龍捲風      [2015-06-02]
境外黑客組織「海蓮花」襲擊中國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