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特首游說梁家騮 未有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距離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尚餘兩周,特區政府官員盡最後努力,4日開始與表明會否決方案的立法會議員會面,爭取他們回心轉意,支持方案。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日分別與醫學界梁家騮及公民黨4名議員會面。當局又落實下周與「公共專業聯盟」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和莫乃光、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及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討論方案,有獲邀議員表示一直歡迎溝通,又形容林鄭月娥有誠意(見另稿)。

梁家騮4日早上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收到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的電話,邀請他到特首辦與梁振英會面。他於訪問後隨即前往特首辦,與梁振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邱騰華會面約45分鐘。

雙梁沒有討論「轉軚條件」

梁家騮於會面後說,雙方討論了提名委員在現有普選方案下提名參選人「出閘」成為候選人的機制,但當局沒有新論點及新建議,也沒有討論令他轉為支持方案的條件,個人暫時仍會堅持對方案投反對票的立場。他稱,在現有方案下,反對派參選人於數字上有可能「出閘」,實際上則沒有可能,而提委可能會作策略性投票,令民望最高的參選人不能「出閘」,制度比現行的選舉委員會更差。

對於今日公布的香港醫學會民調結果,若業界過半數人士支持普選方案,他會否改變投票意向,梁家騮稱要和醫學會之前兩次民調結果一併考慮,除非方案有很大改動,否則他不會再做民調諮詢業界。

被問到會面的意義,他表示一直歡迎溝通,又指雙方於會上理性討論,只是未有共識,而當局也希望保持溝通。

林鄭無新說 狀黨不意外

林鄭月娥則與公民黨四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郭家麒、陳家洛和毛孟靜在政府總部會面約1小時,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陳岳鵬及邱騰華也有出席。

梁家傑於會面後聲言,在3名中央政府官員日前「鐵板一塊」的發言後,已不會預期是次會面會有新事,而林鄭月娥也只是重複3名官員的強硬態度,沒有提到新觀點,對此不感到意外或失望。他聲稱,當局受制於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及3名官員的發言,力圖游說反對派,「套戲都係要咁做」,該黨否決方案的立場不變。

他又稱自己問到林鄭月娥,是否如有報道所指若反對派接受普選方案,將會有「高級中央官員」承諾普選「袋一屆」而非「袋一世」,林鄭月娥回應說沒有聽過,自己只是從報章得悉傳聞。

毛孟靜則謂,感覺到林鄭月娥希望普選方案「過咗先」、再研究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問題,去游說反對派接受普選方案。不過,梁家傑之後被問到是否接受此做法時,卻稱「頭先(會面)無講過」。

      責任編輯:京辰
特首下周美加兩國推廣香港      [2015-06-04]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6-04]
梁振英:推政改未考慮個人競選      [2015-06-03]
譚志源約梁家騮傾政改      [2015-06-02]
特首:中央就政改退讓可能性不存在      [2015-06-02]
梁振英:香港擔不起無休無止的爭拗      [2015-05-29]
梁振英回應「內地男童留港9年」      [2015-05-27]
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中央官員深圳會面無特別原因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