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教育部回應江西替考事件:嚴厲打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放大圖片

替考流程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上午,南方都市報以「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曝光跨省團伙」為題報道了有團伙組織在江西實施高考替考事件。報道稱替考人員中有多人是湖北多所知名高校大學生。

教育部回應稱,已責成江西省教育廳和省教育考試院迅速調查核實情況,並請公安部指導有關地方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截至發稿時,江西南昌已控制一名涉事考生。該名考生承認了替考行為。湖北教育廳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

記者在考卷上請求考卷作廢

昨日上午,南方都市報以「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曝光跨省團伙」為題報道了有團伙組織在江西實施高考替考。據報道,十幾名替考人員中多人來自湖北知名高校。約有6人的替考考點為南昌十中,並被要求自稱是南昌二中學生。

當時,南都臥底記者已成功進入江西南昌一高考考場,參加語文科目考試。

「我進場考試,最後在考卷上寫明臥底一事,請求考卷作廢相關部門介入調查。」臥底記者在微信朋友圈上透露,自己提前15分鐘寫完作文,在考試結束前5分鐘被監考老師注意到,考完後被帶走,「見了主考官巡視員提醒趕快抓人。」

最終,臥底記者表明了自己的身份。

江西一涉事考生承認替考行為

昨日下午2點半江西省教育廳臨時新聞發佈會通報,江西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領導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聯合警方立即展開調查核實時,距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已不到20多分鐘。

在考試結束前,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副書記曹正龍稱,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迅速與警方採取行動,將南昌十中考點的一名涉事考生進行了控制。

經初步調查,曹正龍介紹,該名考生承認了替考行為。警方正進一步調查。

據央廣網報道,昨日,江西鷹潭也控制了一名來自湖北的替考人員。

據南都報道,6月5日晚從武漢坐火車抵達江西南昌的「上線」等十餘人,多為湖北武漢幾所知名高校的大學生。

昨晚,湖北教育廳在官網回應,6月7日,南方都市報報道有團伙組織湖北省幾名大學生在江西參加高考替考事件。省教育廳將全力配合江西省教育和公安部門迅速調查核實有關情況,嚴厲打擊組織替考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對參與作弊的在校大學生,將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給予開除學籍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教育部請地方公安立案偵查

教育部昨日回應稱,已責成江西省教育廳和省教育考試院迅速調查核實情況,並請公安部指導有關地方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教育部表示,對於破壞考試秩序、組織替考作弊等違法犯罪行為,一經查實,有關部門將堅決依法嚴厲打擊。

對偽造、變造身份證、准考證及其他證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參加考試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試所有科目成績,並視情節輕重同時給予暫停參加高考、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相關處理記入考生誠信檔案。

對參與作弊的在校大學生,還將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給予開除學籍處分。

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教育部強調,對於考試管理不力以及違規違紀等行為,將一律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責任編輯:書亞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教育部介入調查      [2015-06-07]
教育部:替考大學生將被開除      [2015-06-07]
教育部:將逐步取消學校行政級別      [2015-05-09]
教育部長袁貴仁:明年高考25省統一命題      [2015-03-08]
袁貴仁回應「廢除211、985工程」傳聞      [2015-03-08]
教育部長:決不允許教師課上發牢騷      [2015-01-30]
教育部:全國將建2萬所足球特色學校      [2015-01-17]
長江船難事故原因調查全面展開      [2015-06-08]
記者曝光替考團伙 替考生被控制      [2015-06-08]
內蒙古被刑拘考生參加高考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