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調查全面展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放大圖片

 6月7日,在湖北監利,「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救援現場舉行哀悼遇難者活動,現場所有人員肅立默哀3分鐘,船舶同時鳴笛3分鐘。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6月8日援引外媒報道稱,隨著中國搜尋「東方之星」客輪遇難者工作完成,調查人員將開始檢查船隻以確定事故原因。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6月7日報道,這是亞洲地區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水上災難之一。這艘載有456名乘客和船員的客輪於6月1日晚間在暴風雨中傾覆。官方表示,它當時可能遭遇了龍捲風。

報道說,很多乘客家屬質疑,事發區域的其他船隻當時均已拋錨等待暴風雨結束,為何「東方之星」的船長卻要在狂風驟雨中強行前進。倖存者說,船體傾覆之前,幾乎沒有得到警告。

據路透社6月7日報道,中國「東方之星」客輪的運營公司5日對船難表示道歉,稱將「全面」配合調查。北京方面表示調查將「決不護短、決不掩飾」。

警方已經控制了船長和輪機長,進行調查。初步調查發現該船並未超載,而且船上有充足的救生衣。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6月7日報道,中國的「東方之星」游輪是6月1日晚間在長江發生翻船事件的,當時天氣狀況十分不佳,正趕上暴風驟雨。一些乘客家屬已經提出了「既然天氣這麼不好,為什麼仍然出航」的問題。

美國之音援引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稱,針對這次重大沉船事件起因的調查工作已經展開;有關方面「已組織精幹、權威的技術專家,本著科學、嚴謹的態度,按照決不護短、決不掩飾的原則」展開調查,對倖存下來的船員已經開始調查取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7日報道,6日,中國長江海事局副局長李江稱,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東方之星」沒有配備遇險自動報警系統,該裝置可在事發瞬間自動向全球衛星發佈求救信號,無需人工操作。全球衛星將立即向全球各國海事救助單位發佈遇難信號,相應救助單位將在第一時間獲得信息,這個過程只需要幾秒鐘。

李江透露,「東方之星」也沒有配備船用黑匣子。目前中國只是對海船作了強制配備的要求,對內河船無強制要求。

據香港《星島日報》6月7日報道,「東方之星」客輪6日晚展開減載作業,相關專家陸續登船,開始調查翻沉原因,主要是檢查船體本身,包括船體是否年久失修、是否存在結構性缺陷。另外,在船難中逃生獲救的船長、輪機長目前均被控制調查。

報道稱,傳「東方之星」曾多次改造,加長加高,以增加載客量,或是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內地專家胡可一說:「現在游輪改裝往往會把上面的房間改為豪華房間,加了太多東西後,會造成船的重心提高,即頭重腳輕,容易側翻。」

韓國《朝鮮日報》6月5日報道稱,6月1日,乘坐了456人的長江游輪「東方之星」沉沒,船在暴雨中被捲入旋風,一兩分鐘內就傾覆了。有報道稱,變更設計和增設客艙,導致了船體重心變高。全世界相信,「超級大國」中國在事故調查和事後處理方面一向做得不錯,這次也一定不會讓人失望。

長江客輪沉沒
      責任編輯:Joshua
新疆阿勒泰打造「四國」跨境旅遊      [2015-06-08]
國新辦發表2014年中國人權白皮書      [2015-06-08]
入殮師為遇難3歲女童料理後事:怕消毒液刺疼孩子      [2015-06-08]
「東方之星」最後時刻:船全速前進      [2015-06-08]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知為官做事尺度      [2015-06-08]
陳雲長女:我們都支持習近平反腐      [2015-06-08]
中國人權白皮書:西藏有活佛358名      [2015-06-08]
10日起火車票變更目的地無需先退票      [2015-06-08]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調查全面展開      [2015-06-08]
記者曝光替考團伙 替考生被控制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