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入殮師為遇難3歲女童料理後事:怕消毒液刺疼孩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放大圖片

6月5日,來自「東方之星」客船及乘客的部分物品被打撈上岸。

【文匯網訊】昨日,湖北荊州市首批15名入殮師拖著疲憊身軀返漢。自2日起,他們第一時間趕赴監利縣容城殯儀館,5天時間裡共為220名長江沉船遇難者辦理善後事宜。

見到逝者首先三鞠躬

據長江日報報道,市民政局事務處負責人介紹,接省民政廳指令,6月2日上午,他第一時間帶領15位入殮師奔赴監利縣容城殯儀館。2日、3日、4日,遺體不是很多。5日、6日,送來的遺體劇增。5天的時間裡,他們共為220名逝者辦理了善後事宜。

見到逝者第一面,入殮師首先三鞠躬,然後按照規定消毒清洗、送法醫鑒定、為逝者穿衣、作防腐冷藏等。

15名入殮師中,年齡最大的50多歲,最小的才22歲,其中有3名女士。由於天氣悶熱,還要穿上防化服、戴口罩和手套,每天工作一開始就汗流浹背。湖北省勞動模範、青山殯儀館入殮師陳萍說:「我們每天早晨5點起床,一般要工作到晚上10點多鐘,有時要工作到深夜。」

從消毒清洗,到將遺體送進冷藏間,往往需要兩三個小時。「我們不敢多喝水,怕上廁所耽誤了工作。」陳萍說。

生怕消毒液刺疼3歲孩子

「我們在為逝者辦理身後事宜時,常常是淚水中夾雜著汗水。」說這句話時,陳萍的淚水奪眶而出。

她介紹,特別是為一名3歲多的小女孩料理後事時,4名入殮師手在發抖。他們先向遺體鞠躬,而後將遺體輕輕放置在工作台上。他們不敢用消毒液直接清洗,生怕消毒液會弄疼孩子幼小的身軀。「我們用毛巾蘸上用水稀釋過的消毒液,一點一點地輕輕擦洗身軀,看著幼小的生命就這樣隕落,淚水和著汗水模糊了視線。」

「我也有孩子,也有父母,看到這麼多本該享福的老人就這樣走了,心情非常難過。」陳萍哽咽道。

家住武漢的90後丁帆,在武昌殯儀館工作才半年多時間。她告訴記者,第一次見到這麼多逝者,幾天來沒有一天睡好過。「我不是害怕,而是為這些逝者痛惜,看到他們就聯想起自己的爺爺奶奶,心裡真的好難受。」丁帆說。

      責任編輯:東方
港女入殮師講述特殊經歷:38年為10萬人送行      [2015-04-05]
故宮再度回應「裸照」事件:已報案      [2015-06-08]
《進擊的巨人》等動漫入文化部「黑名單」      [2015-06-08]
南都記者:險境取證 為新聞真實性負責      [2015-06-08]
乞討者向警察「曬」收入:日入670 你呢      [2015-06-08]
江蘇高考作文被吐槽為地獄級      [2015-06-08]
中國鐵路推出「變更到站」服務      [2015-06-08]
油價三連漲後迎來首次下調      [2015-06-08]
替考「槍手」被抓 供出舞弊案頭目      [2015-06-08]
出納挪用公款千萬 單位未察覺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