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記者曝光替考團伙 替考生被控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8]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江西高考被曝光替考,7日下午江西省教育廳發佈消息稱,接到有人組織替考的舉報後,江西省教育廳、江西省教育考試院立即部署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聯合南昌市警方開展調查核實,有關考生已被警方控制。

□權威發佈

教育部

在校大學生替考將開除學籍

昨天,針對媒體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曝光跨省團伙一事,教育部回應稱,教育部對此高度重視,已責成江西省教育廳和省教育考試院迅速調查核實情況,並請公安部指導有關地方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教育部表示,高考公平公正關係廣大考生切身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對於破壞考試秩序、組織替考作弊等違法犯罪行為,一經查實,有關部門將堅決依法嚴厲打擊。對偽造、變造身份證、准考證及其他證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參加考試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試所有科目成績,並視情節輕重同時給予暫停參加高考、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相關處理記入考生誠信檔案。對參與作弊的在校大學生,還將按照《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給予開除學籍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教育部強調,對於考試管理不力以及違規違紀等行為,將一律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昨天,教育部繼續公佈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的2015年高考舉報電話,並表示教育部及各省(區、市)將根據舉報線索第一時間核實處理。昨天下午,京華時報記者撥打江西省高考舉報電話,工作人員介紹,上午已接到包括替考在內的多個舉報電話,正在進行處理。

江西省教育廳

南昌十中考場替考生被控制

昨天替考事件發生後,江西省教育廳於當日下午臨時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時間僅3分鐘,通報南昌十中考場一名替考生李某某已被警方控制。

通報稱,昨天上午11時,網上出現替考組織在南昌參加高考的消息後,江西省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聯合警方立即展開調查核實。此時距考試結束已不到20分鐘,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迅速與警方採取行動,在語文考試結束前將南昌十中考點的涉事考生李某某進行了控制,經初步調查,李某某承認了替考行為。目前,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

通報稱,教育部、公安部對此事高度重視,指示要全面展開調查,將案情盡快調查清楚,消除隱患。省教育廳、教育考試院已經緊急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教育考試機構以及各考點,進一步做好考試安全排查工作,確保考試安全、平穩、有序。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將及時向社會通報所掌握調查進展情況。

昨天下午,京華時報記者聯繫江西省教育廳詢問進展情況。教育廳辦公室工作人員稱,具體事務由該省考試院負責。京華時報記者隨後多次撥打辦公室工作人員提供的兩個電話號碼,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事件回放

記者曝光替考團伙操作全過程

昨天上午,南方都市報發佈報道,該報社記者臥底高考替考組織,曝光了替考團伙操作的全過程。報道稱,湖北個別高校多名大學生加入了這個組織,包括記者在內的多名「槍手」都於昨天上午在江西南昌一些高考點參加考試。同時,記者已向當地警方報案。

據報道,2014年11月,記者與一名高考「槍手」組織成員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保持聯繫,並被發展為該成員(以下簡稱「上線」)的「下線」,參加2015年高考替考。記者提供了一張本人真實照片和虛假身份信息,並選擇替考理科。2015年4月,「上線」將出發時間通知了記者。高考前幾天,記者在武漢與「上線」接頭。

6月5日晚上,記者隨同「上線」等十餘人,從武漢坐火車抵達江西南昌。記者證實,這些人多為湖北武漢幾所知名高校的大學生。6月6日下午6點,一名男子來到賓館,向記者等6人發放高考使用的「身份證」和「准考證」,考點均為南昌十中。記者拿到的「身份證」和「准考證」,照片均為本人此前提供,但戶籍地被設定為山東。6日下午,替考組織的頭目告知替考者們,發放給替考者的「准考證」均為學生的真實信息,他們提前出錢買分、找人替考,只是將身份證、准考證的相片換成了替考者的相片。

此外,一名「槍手」告訴記者,若考上河南一本院校可收入2.5萬元、二本2萬元,山東一本院校2萬元、二本1.2萬元。考上一本的分數也分為三個檔次,最高檔是985高校,其次是非985的211高校,再次則是非211一本高校。「985頂級院校,我聽他們說最高賣過幾百萬(元),能買的家長也不缺錢。」這名「槍手」告訴記者,他所在的替考組織,目前最佳戰績是北京一所理工類高校,賣了一個天文數字。像武漢一些985+211高校,考上的話,最低層級的「槍手」也能拿到七八萬元到十幾萬元報酬。

□追問

成功替考,要經過什麼手續?

這種替考能夠成功,到底需要過哪幾個部門的關卡?考生信息的審核登記要經過哪些程序?著名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稱,高考在報考時,考生的信息及檔案材料全部需要當地教育部門進行審核與登記,按照正規程序,高考信息一旦錄入報考系統,任何人都不能進行信息更改。南昌市高考替考一事,報考人的身份未進行認真核實,或者核實後進行了任意修改,從而出現了替考者能夠進入考場參加考試的情況。這都說明當地教育部門存在管理的漏洞,並且有教育系統內部人員進行違規操作,教育部門負責人也有失監管的責任。

熊丙奇表示,社會中頻繁出現高考替考舞弊等行為,也是因為教育系統內部缺乏有力的監管。高考信息錄入和管理處於封閉狀態,南昌替考事件中,組織者只需將當地負責信息錄入管理的人員進行攻關,將替考者的信息錄入考試系統,替考者就可以進入考場參加考試。而當考試結束後,高校進行招生時,信息管理人員再次將系統錄入信息更改,部分學生就可以更改自己的信息參加高校招生。所以,應加強教育系統權力的監管,使權力無法濫用。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違法嗎?

記者臥底替考一事一經報道便引來了多方質疑,認為「記者干了警察的事情,與臥底嫖娼一樣都是違法行為」。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研究所所長阮齊林教授認為,從目前來看,記者臥底替考的行為是對社會有促進作用的有益行為,並且刑法中並沒有規定替考屬於犯罪行為,因此記者替考一事並不屬於犯罪。

阮齊林解釋,在相關法律規定中,臥底記者確實做了教育部門相關法律法規中禁止的事情,屬於違法違規行為,但是從客觀上講,記者臥底行為屬於履職行為,是為了監督、揭發報道替考這一現象的,因此從本質上分析,其替考屬於合法。

□各地做法

內蒙古使用指靜脈驗證

記者梳理發現,31個省(區、市)在高考前就相繼出台文件,為防止作弊替考現象的發生,均明確表態今年將加大力度嚴對高考舞弊。

例如,海南規定如考生攜帶違禁物進入考場,監考員也將被追究責任。河南考點今年規定,對教育、招生部門發現的替考槍手、現代通信工具作弊分子及其他擾亂考試秩序人員當即採取治安管制措施。

根據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的公開資料顯示,為防替考行為發生,今年內蒙古高考考生須全部通過指靜脈驗證才能入場參加考試。指靜脈驗證是利用手指內的靜脈分佈圖像來進行身份識別。據瞭解,運用指靜脈驗證,需要考生先用右手刷身份證,然後將左手的食指放入指靜脈驗證器以便核證是否為同一人。與指紋識別在程序上大致相同,但指紋容易被人複製,指靜脈目前被人複製的可能性基本為零。

吉林、新疆也已在考場外投入監測車輛和設備,對所有考場進行全覆蓋,對作弊無線電信號全時偵測、壓制。四川則表示,作弊防控系統還將會把電子對抗技術應用於考試中,使用「偵測引導阻斷」的技術手段,在全時段、全頻段精確捕捉並干擾、阻斷無線電作弊信號,不讓一處可疑信號成為漏網之魚。湖北、江蘇等地則使用身份證識別儀鑒別考生身份。

      責任編輯:書亞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教育部介入調查      [2015-06-07]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曝光跨省團伙      [2015-06-07]
長江船難事故原因調查全面展開      [2015-06-08]
記者曝光替考團伙 替考生被控制      [2015-06-08]
內蒙古被刑拘考生參加高考      [2015-06-08]
李錦斌任安徽省政府黨組書記      [2015-06-08]
教育部回應江西替考事件:嚴厲打擊      [2015-06-08]
江蘇街頭發生惡性槍擊砍人事件      [2015-06-08]
中國神華副總裁郝貴接受調查      [2015-06-08]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432人確認遇難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