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昂山素姬首次訪華:正值中緬關係降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1]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報道,外媒稱,緬甸的反對黨領導人昂山素姬10日下午抵達北京,她是在中緬的親密關係冷卻之際,開啟首次訪華之行的。

據法新社6月10日報道,昂山素姬飛抵首都國際機場後,進入一輛黑色汽車。她身著白色上衣,在警察和安保人員的簇擁下出現在機場出口,隨後上了車。

美聯社6月10日報道稱,緬甸的昂山素姬將在北京會晤中國領導人,以加強緬甸與其最重要的鄰國的關係,而中國希望提振其在緬甸日益衰退的影響力。

在緬甸轉向西方國家、日本以及其他潛在投資者之際,此訪將使北京領導層有機會瞭解昂山素姬。

報道稱,緬甸以環保考量為由叫停了中國投資的大壩和其他項目。中國為緬甸軍方與叛軍在中緬邊境附近的戰鬥感到心煩。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專家於爾根·哈克說:「對於中緬關係何去何從,雙方都有疑問。打昂山素姬牌對中國領導層有用,這樣可以把中國的信息通過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傳出去。」

報道稱,自2010年獲釋以來,昂山素姬一直堅持認為,緬甸必須維持與中國的友好關係,此訪表明她決心累積外交資歷以備她可能的總統競選之用。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的緬甸大選中,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將有強勢的表現。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稱,昂山素姬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分析人士預計雙方將討論有爭議的合資項目,包括一個導致緬甸政府對示威者進行暴力鎮壓的銅礦項目,以及緬甸政府軍與叛軍在緬中邊境附近的戰鬥等。

中國認為緬甸是通向印度洋和孟加拉灣的重要戰略門戶,希望確保其在緬甸的油氣管道的安全。

專家說,從中期來看,中國很可能仍將是緬甸最大的投資者。與此同時,昂山素姬將尋求把自己定位為一個既能從西方又能從中國獲取支持的領導人。

據法新社6月9日報道,緬甸反對派領導人、民主鬥士昂山素姬10日首次訪問中國,眼下這兩個曾經關係親密的國家正處在關係冷淡期。

今年11月,緬甸將舉行關鍵的選舉,假如選舉能夠實現自由公平的話,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預計將會獲得不少選票。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專家尼古拉斯·法雷利說,這位前政治犯不會因為中國以前對軍政府的支持而影響自己的判斷,她知道中國會對緬甸的未來發揮重要作用。

報道稱,眼下中緬曾近乎獨有的關係正面臨多方面的挑戰。自從2011年實行改革之後,緬甸總統吳登盛向美國伸出了橄欖枝。近幾個月來中緬關係進一步降溫,因為緬甸果敢地區的騷亂已影響到中國。兩國曾經緊密的關係也受到經濟問題的影響。

【延伸閱讀】英媒:緬甸總統開綠燈 昂山素姬競選禁令或解禁

參考消息網2月13日報道 英媒稱,有議員11日表示,緬甸總統批准了一項法律,為修憲公投開了綠燈,此舉可能最終解除阻礙反對派領導人、諾貝爾獎得主昂山素姬擔任總統的禁令。

據路透社2月11日報道,吳登盛的政府面臨國內外要求其改革政治體制的壓力。

昂山素姬及其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一直致力於推動修改軍方制定的憲法。

根據當前憲法規定,昂山素姬不能擔任緬甸總統,因為她的兩個兒子是英國公民。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表示,這項規定「毫無意義」。昂山素姬的已故丈夫是英國人。

全國民主聯盟還說,憲法賦予軍方太多政治權力。從1962年到2011年,軍方對緬甸實施殘酷統治。

來自新全國民主力量黨的下議院議員吳登紐在電話中對路透社記者說:「現在法律已經通過了,預計選舉委員會很快敲定在5月一個合適的日子舉行公投。」

儘管一些議員致力於推動在今後幾個月內舉行公投,但其他人認為,僅僅通過法律還不能確保今年會舉行投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已注意到緬甸政府為公投所做的努力,但尚不清楚公投是否會舉行,涉及哪些議題。

在仰光的獨立政治分析家理查德·霍西說,考慮到成本和物流因素,公投不太可能在今後幾個月內舉行,但可能和大選同步舉行。

霍西還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公投是否聚焦於爭議條款。

他說:「公投涉及憲法的哪些內容,還有待決定。」

全國民主聯盟去年收集近500萬人的簽名發起請願,呼籲修改一項要求獲得超過75%議員支持方可修憲的條款。

批評人士說,2008年憲法規定,未經選舉的軍人享有25%的議席配額,這等同於給了軍方否決權。

      責任編輯:陳夢怡
昂山素姬訪京滬滇 中國大使罕見送行      [2015-06-11]
昂山素姬抵京 進行首次訪華      [2015-06-10]
昂山素姬訪華:有望緩解緬北戰爭      [2015-06-10]
昂山首次訪華 黨際交往促中緬友好      [2015-06-10]
昂山素姬今訪華 會談或涉千億中緬鐵路      [2015-06-10]
四川男子殺哨兵奪槍 今被槍決      [2015-06-11]
范長龍訪美 將與美國防部長舉行會談      [2015-06-11]
江西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減刑為無期      [2015-06-11]
中國海軍艦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日本監視      [2015-06-11]
中央擬表彰百名優秀縣委書記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