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改不過 天不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9]

【文匯網訊】香港傳真報道,「政改不過天不塌,香港需要沉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說:「156年英國統治下沒有普選,過去18年裡也沒有普選,並非沒有普選天就會塌下來,香港社會和民眾還是要冷靜、平和地接受關於政改的一切結果和事實。」當天早些時候出版的《明報》在社論中表示,希望立法會了斷政改方案之後,社會有空間止痛療傷,從而集中精力推動早已滯後的經濟民生等發展與建設。

《日本經濟新聞》18日評論稱,由約500萬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普選」方案回到了白紙狀態。相關進程被認為至少要推遲5年。「香港前路茫茫,不知何去何從」,香港《東方日報》18日刊登社論感慨道,為了一場政改表決,立法會淪為烽煙四起的戰場,建制派和反對派在議事堂內固然唇槍舌劍,支持和反對方案的市民在議事堂外更是罵戰不斷。社論說,香港近年有如中了邪似的,大事吵,小事鬧,不知蹉跎多少歲月,錯過多少機會,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下去,既考驗港府的能力,亦考驗市民的智慧。香港數碼電台18日稱,政改表決結果塵埃落定,如何修補社會撕裂,相信會是行政長官梁振英本屆餘下任期的重要任務之一。

香港《新報》18日刊登社論同樣聚焦「日後出路」這一問題。社論說,反對派政客否決了政改,他們若繼續在位,看不到此間政治發展有什麼前途。香港沒有資源,腹地是靠內地,不過,因為反對派被激進分子牽著鼻子走,近年不斷排斥、醜化內地人,這樣如何爭取內地的支持和認同?目前這些激進分子,是意圖不斷孤立香港,令此間走入死胡同,而在內地經濟不斷急速向前時,所謂「本土」再鬧下去,是自掘墳墓。社論強調,「一味與中央對抗、老是諉過北京的策略是行不通的,從政者必須與中央溝通,讓他們信任,才有出路」。

香港東網提醒說,政改方案被否決後,「後政改時代」香港還面臨多場選戰,首當其衝的是今年11月22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之後是預料明年第三季度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泛民會力保1/3政改否決權;政改方案被否決意味著2017年特首選舉須沿用2012年特首選舉產生辦法,其中選舉委員會維持由1200人、四大界別組成,而負責選出2017年香港特首的新一屆選委會換屆選舉,預料會於明年底上演。

各方就香港政改表決結果表態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昨就特首普選法案表決結果發表談話,重申政改方案合憲合法,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效力。發言人指出,少數反對派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是置廣大香港市民對普選殷切期盼於不顧;他們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令香港民主發展進程止步不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本質。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就昨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的表決結果發表談話。

發言人表示,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制定,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責任,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立法會的憲制責任。按照香港基本法確定的原則和目標,順應香港廣大市民早日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期待,根據香港回歸以來民主發展的實踐,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作出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規定了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為推動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奠定了憲制性法律基礎。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廣泛徵詢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向立法會提出了行政長官普選法案。這個法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廣大市民的願望,是實現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切實可行的制度安排。但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置廣大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殷切期盼於不顧,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極力阻撓行政長官普選法案通過,致使香港民主發展進程止步不前,充分暴露了他們為了一己私利,阻礙香港民主發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本質。

「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根據行政長官提出的報告,在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當前和未來較長時期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極其嚴肅而審慎地作出的,是一個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決定,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效力。雖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此次依法提出的普選法案未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確定的普選制度的方向和各項法律原則,必須在推動行政長官普選的進程中繼續貫徹執行,香港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仍然必須以此作為憲制依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發言人還強調,我們將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動搖,堅持落實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不動搖,不論遇到什麼干擾和阻礙,都會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堅定地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向前發展。

港澳辦:否決政改背離民意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指出,政改被否決的結果,背離了社會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意看到的。港澳辦又高度讚賞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以來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最終達至普選目標。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昨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未能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發表談話。

結果也是中央不願看到的

發言人表示,6月1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進行表決。立法會70名議員中有28名議員投反對票,法案未能獲得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支持而未獲通過。這意味著2017年第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不能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而繼續沿用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辦法。這一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

發言人指出,普選法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廣泛咨詢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並得到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支持。但少數議員出於私利,否決普選法案,阻礙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使香港錯失了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重要機遇,他們要為此承擔歷史責任。

堅定不移支持港發展民主

發言人表示,我們完全認同並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此發表的談話,高度讚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以來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中央政府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增進團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外交部: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關於香港政改問題的提問。他首先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是外交問題。陸慷重申,堅定不移地推進香港民主發展,落實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目標,是中國中央政府的一貫立場,也是香港同胞的共同期盼,中央和特區政府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2017年香港沒有行政長官普選,這一結果是我們不願看到的。

陸慷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各國投資者利益。同時我也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不應干預。

中聯辦:凝心聚力發展經濟

政改方案在反對派堅持捆綁下被否決,中聯辦有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失望,指出少數反對派議員忤逆民意,否決獲得多數市民支持的普選方案,致使港人錯失2017年的普選機會,批評「投票反對普選法案的立法會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有關負責人又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可以放下政治爭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反對派忤逆民意

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昨日在立法會表決時未能獲得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一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今日未能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法案,我們與香港廣大市民一樣,感到很失望。

普選法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體現了民主、開放、公平、公正等原則,是完全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安排。多年來,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發展民主、落實普選作出了不懈努力。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希望立法會能夠通過普選法案,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邁出歷史性的一步。但是,少數立法會議員忤逆民意,否決了獲得多數市民支持的普選法案,致使香港市民錯失了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寶貴機會。對此,投票反對普選法案的立法會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

吁促進穩定和諧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儘管行政長官普選法案在立法會未獲通過,但我們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充滿信心。我們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放下政治爭拗,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加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工作,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責任編輯:陳夢怡
李小加:政改被否 飯還得吃錢還得賺      [2015-06-19]
政改被否 葉劉淑儀落淚稱遺憾難過      [2015-06-19]
全民鬧爆:灰心者舉灰傘 憤怒倒豎拇指      [2015-06-19]
還原政改方案表決現場最後五分鐘      [2015-06-19]
中聯辦:少數議員 忤逆民意      [2015-06-18]
為何支持政改方案的只有8票?      [2015-06-18]
香港政改被否 經濟民生別再丟      [2015-06-18]
環時: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恥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林鄭:政改工作是公務員生涯中最艱巨的任務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