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為何支持政改方案的只有8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8]

【文匯網訊】2015年6月18日中午,因未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香港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但是很多事情大家都沒看明白,香港傳真來帶你還原現場。

2017年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決議案經立法會兩日審議後,獲8票贊成、28票反對、0票棄權,未能獲三分二議員通過,意味政改方案被否決。但是這其中只有8票贊成是怎麼回事?

先來回顧一下,昨天(6月17日)香港特區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正式在立法會,動議修改特首產生辦法的決議案,並隨即展開辯論。在政改三人組先後發言後,各名泛民及建制派議員亦如常輪流發言,昨日有25名議員發言,但是直至休會,政改方案是否通過仍未有結果。

而在今日復會後,先由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發言,但今早在席的泛民議員只有寥寥數人,除本身打算「壓軸出場」的陳志全被迫發言外,黃毓民亦要求鳴鐘點算會議法定人數,藉以拖延時間,但政策未見效。

表決倒計時5分鐘時

議員要求休會15分鐘被拒

離表決還剩3分14秒。

表決鐘響5分鐘時,議員林健鋒提出要求休會15分鐘但被拒絕。至表決鐘響接近尾聲,多名建制派議員,突然離開議事廳,並無投票。

大批建制派議員離場(箭頭指向處)。

投票倒計時結束。

但是,即便大部分建制派議員離場,但自由黨有五人並沒離開,會議最終足夠法定人數進行投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問秘書現場是否夠法定人數後便宣佈開始表決。因此,在大部分建制派議員沒有參與投票的情況下,政改方案遭到否決。

另外,為何出席有37人,但投票的加起來只有36人?那是因為,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誠作為議員出席,但並未投票。

是誰帶頭離開會場?

為何要離開?

林健鋒(左後)與部分建制派議員結伴離開會議廳。

在表決前一刻帶頭離開立法會現場的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據林健鋒向傳媒的解釋,他離開的意圖,是希望能等候一名當時正在路上的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到達,而劉皇發身體不適,但仍關心立會政改討論事宜,因此希望返抵立法會投下贊成票。為了完成劉支持方案的決定,故提出15分鐘休會冀讓劉皇發能趕及回來。

站在林健鋒一旁的劉皇發表示他身體未好,對趕遲了表示「對不起」。林健鋒補充指,他們希望為劉皇發爭取多數分鐘,以讓他可在議事廳投票,故他們一起離開議事廳,認為若議會人數不足,他們便會有15分鐘時間供劉皇發趕回來,但因有數名建制派議員沒有離開會議廳,令會議繼續進行,致未能阻止表決。

梁振英:

政改否決極度失望

未來需要理性務實

政改方案遭到否決,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會後會見傳媒表示,28位立法會議員否決政改方案,令500萬香港合資格選民,無法於下次特首選舉行使民主權利。他認為政府的方案比1200人選特首更民主,如今普選目標落空,立法會普選的時間表更無從說起,梁振英批評反對政改方案的人,煞停香港的民主進程,這個結果令他、特區政府及市民極度失望。

梁振英又指,不同民調都顯示市民希望落實普選,而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過去20個月花了大量心血和時間處理政改問題,他對官員過去的努力表示謝意,他希望社會在政改否決後放低爭拗,理性務實,排除成見,在社會、經濟、民生議題上凝聚共識,為香港前途努力。

建制派議員道歉

重申未投票感遺憾

譴責反對派捆綁方案

6月18日下午5時30分左右,建制派議員對沒有投票向香港市民道歉。圖中為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

香港民建聯議員譚耀宗指,事情來得較突然,承認他們在聯絡上做得不太好,對出現此問題感遺憾,強調他們是支持政改方案並冀獲得通過,又強烈譴責泛民捆綁否決方案,剝奪市民選特首的權利。他批評,反對派不顧香港利益及不顧人大831決定,令政制原地踏步,呼籲他們立即停止不合作運動,放棄拉布。

6月18日下午5時30分左右,建制派議員透過傳媒對沒有投票向香港市民道歉,葉劉淑儀亦指,對沒有機會投票支持方案感遺憾,重申他們均支持方案。

哪8個議員留下投了贊成票?

投贊成票的8人包括自由黨全部5名議員,即鍾國斌、方剛、田北俊、張宇人、易志明。另外,工聯會陳婉嫻、工業界代表林大輝及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亦投贊成票。

反對的28人包括反對派議員及醫學界代表梁家騮。

政改遭否決

未來香港的發展方向是?

早前,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曾指出,香港政制發展引起的爭拗已持續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立法會、政黨以至全社會,都已付出極大的精力和時間。但不論政改投票結果如何,香港社會已負擔不起無休止的政改爭拗,香港必須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問題上「追回失去的時間」。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政改遭到否決,未來兩年香港特區政府都沒有條件重啟政改。葉劉淑儀指出「泛民」議員根本不接受基本法的提名機制,再重新咨詢都沒有用,而現時應放下政治掙拗,讓政府處理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

反對派一意孤行,香港民主夢碎
      責任編輯:京辰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2015-06-18]
特寫:港立法會首日審議政改方案的七小時      [2015-06-18]
新華社:望香港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      [2015-06-17]
政改方案最晚本周五表決      [2015-06-17]
林鄭:中央真心誠意讓香港落實普選      [2015-06-17]
林鄭:政改方案不存在中央被誤導      [2015-06-17]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2015-06-12]
政改方案表決日在即 香港被不確定性籠罩      [2015-06-12]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