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還原政改方案表決現場最後五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9]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對政改方案未獲立法會表決通過感到極度失望。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一同出席記者會

【文匯網訊】歷時近兩年的政改一役,跌宕起伏。各界就普選的爭論一直持續,至去年爆發「佔中」,社會更出現前所未有的撕裂。在臨近政改方案表決前,再次出現炸彈襲擊疑雲,令立法會在回歸後首次啟動黃色警報,草木皆兵。前日到立法會採訪前,相熟的議員助理朋友就叮囑說:「千萬小心」。政治的變化瞬息萬變,未到表決的一刻,身為記者的我們,自然不敢掉以輕心。

香港大公報報道,立法會第二日審議政改方案,原本預計的表決時間為下午五點前,但記者已一早抵達立法會大樓,早上近三小時的討論中,一度沒有議員輪候發言,幾乎隨時進入表決階段,氣氛頗為緊張。

上午11時左右,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發言後,獨立議員黃毓民在要求點算在席人數,響鐘四分多鐘,直到有足夠議員回到議事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詢問是否有議員發言,因無人回應,遂邀請官員發言,黃毓民立即表示自己要發言。黃毓民結束發言後,立法會代主席梁君彥隨即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發言,現場不少記者皆以為馬上將在官員發言結束後進入表決,因民主黨黃碧雲按鍾要求發言,會議在虛驚一場後繼續。

12時許,兩位同事抵達立法會交接工作,我們離開議事廳準備返回報館,行至海富中心的天橋下,突然聽到場外的直播中,林鄭月娥已經開始發言,代表方案很快就會付諸表決,我們隨即飛奔返回議會。

議事廳中,曾鈺成宣佈表決前,社民連梁國雄突然起身詢間曾鈺成本人會否投票,曾回應說,這不是規程問題,要求他坐下,並正式宣佈響起時長五分鐘的表決鐘。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記者內心充滿忐忑。讓所有人始料不及的是,在表決前最後一分鐘出現意外。經民聯議員林健鋒突然提出休會15分鐘,遭曾鈺成拒絕,會議繼續。在五分鐘表決鍾結束前不足30秒,民建聯葉國謙首先起立,並有不少建制派議員響應,先後步出議事廳。當時大家並不理解該舉動,其後才明白是要令大會少於足夠法定人數,啟動響鐘15分鐘等候經民聯劉皇發回來一同投票。

然而,由於事前溝通不足,五位自由黨議員、保險界陳健波、工業界林大輝、工聯會陳婉嫻及勞工界潘兆平九人留在議事廳內。工黨何秀蘭隨即提出點算法定人數,但卻被人民力量陳偉業和民主黨單仲偕等人喝止。

曾鈺成在最後一刻,向秘書處詢問並確定有足夠法定人數在場後宣佈:「開始表決。」在席共38人,除潘兆平未趕及投票外,八名建制派議員投下支持票,28人反對。現場直播的電視屏幕上留下這一戲劇性的票數,令人無比驚訝的同時,亦不勝惋惜。

      責任編輯:鄭毅
全民鬧爆:灰心者舉灰傘 憤怒倒豎拇指      [2015-06-19]
中聯辦:少數議員 忤逆民意      [2015-06-18]
為何支持政改方案的只有8票?      [2015-06-18]
香港政改被否 經濟民生別再丟      [2015-06-18]
環時: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對派的歷史之恥      [2015-06-18]
民主路阻 民眾要反對派「票債票債」      [2015-06-18]
林鄭:政改工作是公務員生涯中最艱巨的任務      [2015-06-18]
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2015-06-18]
「人力」唯恐天下不亂 今日表決時或拉布      [2015-06-18]
建制派議員斥反對派出賣民主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