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警出動驅逐菲船 保南沙建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放大圖片

美濟礁的面積對比圖(上圖:5月27日 下圖:6月9日)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菲律賓媒體《馬尼拉時報》6月20日報道,來自菲律賓巴丹省的當地漁民19日向當地政府通報,稱他在菲律賓非法侵佔的司令礁附近海域發現了中國海軍和海警船隻。與此同時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在18日表示,中國目前仍然在南沙群島進行吹填造陸作業。

這名叫多尼·加巴昆甘(Donie Cabacungan)的漁民稱,大約在一周前曾有一名來自菲律賓伊洛伊洛市的船長髮來信息,稱有一條「舷號為29」的中國海軍艦艇在驅趕他們離開司令礁。雖然有說法稱這條艦艇很可能是馬來西亞的軍艦,但加巴昆甘強調,不斷有中國艦艇「不斷圍繞該礁島」,以防「我們在該區域捕魚」。

加巴昆甘說,雖然司令礁上有菲律賓軍人駐紮,但由於中國海警人員的驅逐,他的漁船近日已無法靠近司令礁。

司令礁位於南沙群島東部,隸屬海南省三沙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固有領土。當地盛產馬蹄螺、海參和硨磲,我國漁民常常到司令礁海域捕撈。該礁於1980年被菲律賓非法侵佔,是菲方侵佔的8個南沙島礁之一。

另據報道,6月16日上午,外交部網站發佈消息,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隨後新華社刊發了一張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後的永暑礁衛星圖片。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分析指出,赤瓜礁與永暑礁的填海工程的確已經完工,南沙群島中美濟礁與渚碧礁的吹填工程仍在進行。

但美濟礁的抽沙造陸工程於2015年春季展開,以砂石連結東西向礁石。如今礁石已成環狀海牆,島礁南側形成港灣,至6月10日,美濟礁面積增加約5.42平方千米,鞏固了其南沙群島第一大島的地位。

至於美濟礁西北方的渚碧礁,經幾個月陸域吹填後,礁石地貌已全面改觀。中方填海連結礁石形成海牆,船隻已無法穿梭島礁之間,渚碧礁面積增加約3.95平方千米,總面積達到了4.02平方千米,是南沙群島第二大島。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稱,渚碧礁的填海工程仍在進行中。

對此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資深亞洲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中方曾經表態「南海工程即將完成」,但其中的時間點究竟在何時,是本月還是1年之後才能完工,尚沒有人知曉,只能確定目前填海工程仍在進行中。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於16日表示,中國在中國南沙島礁建設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中國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陸域吹填完成後,下階段中方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

      責任編輯:朵朵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
內地探親假出台34年「名存實亡」      [2015-06-22]
中國海警出動驅逐菲船 保南沙建設      [2015-06-22]
31省公安廳長 公安部空降7人      [2015-06-22]
解密:獵狐行動「天網」怎麼織?      [2015-06-22]
「寶馬撞散馬自達」案 肇事者疑被頂包      [2015-06-22]
廣東科級幹部欠債14億攜家族失聯      [2015-06-22]
央視闢謠WiFi危害:孕婦穿防輻射裝多此一舉      [2015-06-21]
「皇家一號」專案組獲集體一等功      [2015-06-21]
6名逃犯從印尼押解回國 3人為紅通逃犯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