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探親假出台34年「名存實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放大圖片

漫畫圖

【文匯網訊】在北京郊區和河北河南等地,端午節又稱作「女兒節」。這一天,出嫁的女兒要回娘家看望父母。但如今,很多人父母都在外地,三天的小長假,回趟老家未免有些趕。

事實上,對於父母在外地的職工,國務院曾出台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未婚職工探望父母的假期最長可達45天。然而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這個1981年出台的規定「名存實亡」,很多人「聽都沒聽過」。

調查

過半被調查者沒有休過探親假

據重慶晨報報道,老家在河南的周蘭英是北京市朝陽區某街道的公務員,6月15日,她向單位申請休探親假,「我準備帶著女兒回家,跟父母一起過個端午節。」

按照國務院1981年的規定,像周蘭英這樣的機關事業單位已婚職工,每4年可以享受20天探望父母的假期。加上探親來回的「路程假」,周蘭英今年的探親假總共有24天。

像周蘭英一樣休過探親假的職工並不多。日前,記者隨機選取了20位來自北京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的職工,對其進行了小調查。其中,8人表示,沒聽說單位有探親假;而40人中,休過探親假的只有5人。

據海澱區某街道人事科一位負責人介紹,該街道近十年來只有一位員工請了探親假,還是因為家裡出了急事,離開時間較長,回來補假時填的「探親假」。

追訪

「扣錢太多」導致「有假不休」

記者發現,在有探親假的單位,休過探親假的人也不多。

北京某銀行的員工李銘(化名)告訴記者,單位事情太多,即使報了探親假領導也不會批。「我們單位是讓員工在帶薪休年假和休探親假中選擇一個。去年我申請休探親假,領導跟我說,許多員工連年假都放棄了,你還休什麼探親假?」

工作太多,領導不批之外,員工不休探親假的另一個原因是影響收入。雖然國家規定,探親假期間不扣工資,但不扣的工資僅為基本工資,大部分績效工資會被扣除。

工信部下屬一事業單位員工劉濤(化名)說:「我們的檔案工資只有幾百塊,其他的是績效工資。如果休探親假的話,一休接近一個月,幾千塊錢就沒了。」

記者從廣東省一家省屬事業單位瞭解到,該單位員工在探親休假期間,只保留基本工資,而績效工資將全部扣除。這家單位人力資源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普通員工休探親假,一個月只能拿到一千左右的工資,損失的工資收入大概在7000元左右。

相關

部分省份出台過探親假細則

記者從人力社保部門瞭解到,1981年國家出台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當年大部分省市也都出台了實施細則。

北京的實施細則中明確,職工家在本市,距離工作單位較遠,但已按本市職工上下班交通費補助辦法享受了交通補助費的,即不再享受探親待遇。

此外,北京市還對探親假中的一些規定作出了進一步的明確,其中說到《探親規定》所稱的「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是指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回家休息約一晝夜的。

江蘇省的實施細則中提到,女職工到配偶工作地點生育,超過五十六天(難產、雙產七十天)產假後,又與配偶繼續團聚三十天以上的,雙方當年都不再享受探望配偶的待遇,路費可按探親規定報銷一次。

在上海市的細則中,還對探親假的工資做了規定,其中說到,計算月標準工資時,應包括基本工資、保留工資和附加工資。記者從人力社保部門瞭解到,目前的工資結構已與1981年時有很大區別,具體休假期間如何界定核發標準工資,基本上由單位決定。

      責任編輯:蘇萊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
內地探親假出台34年「名存實亡」      [2015-06-22]
中國海警出動驅逐菲船 保南沙建設      [2015-06-22]
31省公安廳長 公安部空降7人      [2015-06-22]
解密:獵狐行動「天網」怎麼織?      [2015-06-22]
「寶馬撞散馬自達」案 肇事者疑被頂包      [2015-06-22]
廣東科級幹部欠債14億攜家族失聯      [2015-06-22]
央視闢謠WiFi危害:孕婦穿防輻射裝多此一舉      [2015-06-21]
「皇家一號」專案組獲集體一等功      [2015-06-21]
6名逃犯從印尼押解回國 3人為紅通逃犯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