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獵狐」押解車遭某國叛軍追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中國追捕外逃貪官的「獵狐」行動,於6月21日成功將6名潛逃印度尼西亞的經濟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國。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22日報道,這些在6月21日6時許由中國公安部「獵狐2015」赴境外緝捕工作組押解回國的嫌犯中,有3人是被國際刑警組織發佈紅色通報的逃犯。這是「獵狐2015」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中國警方首次赴印尼展開集中緝捕行動。

另據此前報道,上海警方6月19日說,上海警方赴馬來西亞抓獲潛逃3年的境外逃犯郭某,於當天押解回滬。這是自「獵狐2015」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上海警方首個赴境外成功抓獲的逃犯。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警方已先後從30多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256名,其中從意大利、希臘、保加利亞引渡犯罪嫌疑人3名。

據台灣《聯合報》6月22日報道,大陸「獵狐」行動屢有收穫,「獵人」的組成也受到外界關注。

大陸「獵狐2015」專項行動辦公室主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劉冬表示,大陸「獵狐」行動的專項行動組雖輪換過人馬,但這支由20多人組成的隊伍保持平均年齡30歲左右,甚至吸收進「90後」的新鮮血液,隊伍成員來自大陸公安部經偵局緝捕偵查隊,或從重點省市選拔而來。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21日報道,中國當局在將逃犯押送回國方面面臨著一些障礙,尤其是在政府軍正在與叛軍交戰的國家。

中國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劉冬對媒體說,在某個國家,一名被捕逃犯威脅中國警方,因為他與當地的反叛武裝關係密切,他們的車輛也許無法離開該地區。劉冬說,在返回政府軍控制地區的途中,中國警方乘坐的車輛一度遭到叛軍的追趕。

中國當局面臨的另一個障礙是,中國與逃犯青睞的目的地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缺乏引渡條約。目前,中國已與包括印度尼西亞在內的41個國家(其中大多數是亞洲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

今年4月,中央紀委發佈了100名外逃人員名單,中方稱這份名單上的外逃人員中,有40人都在美國。

      責任編輯:glory
解密:獵狐行動「天網」怎麼織?      [2015-06-22]
6名逃犯從印尼押解回國 3人為紅通逃犯      [2015-06-21]
中國首赴印尼「獵狐」 押回6疑犯      [2015-06-21]
公安部「獵狐2015」已抓214名逃犯      [2015-06-10]
「獵狐2015」抓獲境外經濟嫌犯214人      [2015-06-09]
穗警方「獵狐」擒今年首個逃犯      [2015-05-30]
「獵狐」程慕陽 他比賴昌星更難對付      [2015-05-12]
公安部啟動「獵狐2015」專項行動      [2015-04-01]
公安部公佈「獵狐」20大經典案例      [2015-01-09]
本報最早披露勝利日閱兵 終獲權威證實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