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浙江寧海縣人大代表的海權鬥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當寧海縣的公共利益與前岙村村民的民生發生衝突時,政策制定者是否意識到,葉可金們的民生其實也是公共利益的一部分。

據民生週刊報道,葉可金是一位老人,清瘦憔悴。5年前,他和幾位村民一起,將浙江省寧海縣人民政府推上了被告席。5年後,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並未結束,他們提出申請,希望將此案駁回重審。

12年前,隨著寧海縣蛇蟠塗圍墾工程項目獲批,葉可金與寧海縣人民政府的關係開始變得緊張。從那時起,葉可金的人生發生了戲劇性轉變,加諸在他身上的所有光環,幾乎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

「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葉可金說,他最喜歡海明威的這句名言。

曾經的致富典範

浙江省寧海縣前岙村,位於東海邊,大海的饋贈曾是前岙村村民唯一的生活來源,貧窮籠罩著這裡。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後,「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政治信號在前岙村口口相傳,為此,村裡進行了一次「要不要富、敢不敢富、能不能富、會不會富」的大討論。

「那一年,村裡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葉可眺說,當年,正值他擔任前岙村村支書,這項工作是他一手主抓的。

葉可眺是與葉可金共同起訴寧海縣政府的村民之一,他們曾經是前岙村的致富帶頭人,葉姓是前岙村人數最多的姓氏。

1984年5月8日,寧海縣委辦公室收到了一份中共中央下發的文件,內容是「關於1984年農村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進一步搞活農村經濟,加速對山區、水域、草原的開發,鼓勵發展水產養殖。

藉著政策的東風,上世紀80年代初,退伍歸來的葉可金自籌資金,開始在前岙村黃泥頭海塗圍塘養殖水產。「那個年代,圍塘絕非易事,除了資金,還有技術上的問題。」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歷經5年時間,葉可金終於圍起了20畝海塘養殖水產,成了村裡先富起來的人。

上世紀90年代,作為水產養殖專業戶,葉可金成為周邊縣區爭相學習的致富典範,並被選舉為第九屆寧海縣人大代表。

2002年,因豐富的致富經驗和極好的口碑,葉可金當選前岙村村支書和前岙村經濟合作社社長,兩年後村支書任期未滿,葉可金被免職,同時免去前岙村經濟合作社社長的職務,並在全縣通報批評。

自此,他的人生軌跡急轉直下,這一切與寧海縣當時準備建設的蛇蟠塗圍墾工程項目有關。

觸不可及的海域使用權證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嘗試,是個意外收穫。彼時,國家為鼓勵農民致富,對於海域的使用並沒有嚴格限制。

但是,葉可金清楚,想要在水產養殖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首要一關,就是要到相關部門辦理圍塘養殖審批手續。

早在1981年,葉可金圍塘養殖的想法就得到了當時官嶺人民公社前岙大隊革命委員會的支持,並與其簽訂了《海塘圍墾協議書》。

一紙協議並不等同於合法授權,為解決「合法身份」問題,1984年,他找到了當時的寧海縣水利電力局,要求辦理審批手續。

在那之前,寧海縣尚未為村民辦理過灘涂圍墾審批手續,彼時,縣水電局雖主管全縣灘涂圍墾工作,但此前並未被授權審批。為此,該局專門請示寧海縣委農村工作部,並以寧水電字(84)第25號文件,抄報寧海縣人民政府。

1984年4月14日,縣水電局收到了來自縣政府的批復,准予該局批准,「但凡圍墾的海塗,土地所有權仍歸集體,使用權長期歸圍墾者,並可以繼承」。

不久後,葉可金拿到了《浙江省寧海縣淺海灘涂養殖使用權證》。

到了本世紀初,隨著國家對海洋的保護越來越重視,對海域使用權的限制越來越嚴格,灘涂圍墾的審批政策,也進行了相應的調整。

1997年和1998年,《浙江省灘涂圍墾管理條例》和《浙江省海域使用管理條例》相繼頒布,灘涂圍墾審批權被收歸浙江省圍墾局。

2001年,寧海縣政府也發佈了《寧海縣海域使用管理暫行規定》,規定要求,已經領取縣人民政府頒發的各種養殖使用證或淺海灘涂使用權證的,須換發海域使用權證。

在辦理灘涂圍墾審批手續的過程中,葉可金曾多次找過當時的寧海縣官嶺鄉黨委副書記庫夢才(化名),2004年,為了換領海域使用權證,葉可金再次找到庫夢才為其出具了一份情況說明。

不過,即使葉可金四處奔走,一個小小的海域使用權證,他卻始終未曾擁有過。

存在瑕疵的審批程序

2003年,寧海縣準備建設蛇蟠塗圍墾工程,並於當年12月5日發佈通告,要求圍區範圍內的海塘限期自行拆除,葉可金等人的海塘在拆除之列。

不過,葉可金髮現,寧波市發展計劃委員會關於同意寧海縣蛇蟠塗圍墾工程項目的批復時間是在通告發佈之後,為2003年12月16日。葉可金認為,蛇蟠塗項目審批程序存在問題。

為捍衛海塘使用權,他決定訴諸法律。然而,維權之路並不平坦,他身上的光環被一一奪走,他也從爭相學習的楷模變成了通報批評的對象。

海塘曾給葉可金帶來過財富和榮耀,從前的他,率先致富,榮光無限,現在的他,全身上下無不呈現老態,除了那雙眼睛,像大海一樣,深邃而不肯認輸。

2014年12月,葉可金收到了一份來自浙江省高院的通知書。通知書認定,寧海縣人民政府發佈《通告》在前,寧波市計劃發展委員會批復在後,且在作出《通告》決定收回海域使用權前未聽取葉可金等人的意見,程序上有瑕疵。

不過,在葉可金看來,這份通知書規避了他們起訴的重點問題。

早在通告發出前,寧海縣蛇蟠塗海洋開發有限公司已於2003年10月14日成立,負責蛇蟠塗項目建設,寧海縣水利局、寧海縣海洋與漁業局均為該公司股東。兩個多月後,該公司拿到了678.2825公頃海域使用權,翌年1月20日,該公司再次獲得178.8548公頃海域使用權。時間之快、面積之大,令人咋舌。

2002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正式施行。該法第十八條規定,圍海100公頃以上的項目用海,需報國務院批准。寧海縣蛇蟠塗圍墾工程項目用海面積超過了100公頃,而項目批復單位卻是寧波市發展計劃委員會。

在葉可金等人看來,蛇蟠塗項目未報國務院批准,顯然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對於為何未報國務院批准,《民生週刊》記者在赴寧海縣海洋與漁業局採訪時試圖求證,但未獲正面答覆。

公共利益與民生的對沖

在蛇蟠塗,可以看到大型機械在海堤旁作業。《民生週刊》記者在寧海縣蛇蟠塗海洋開發有限公司瞭解到,該項目批復初期並未開工建設,直到2012年才開始動工。

寧海縣建設蛇蟠塗圍墾工程,本是出於公共利益,是為了增加土地資源,提高城鎮防洪能力,促進寧海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建設內容為:海堤長6250米,排澇閘2座,納潮閘2座,排水閘3座。

在寧海縣蛇蟠塗海洋開發有限公司的海域使用權證上,《民生週刊》記者看到,用海類型一欄寫著「養殖圍海」。

同樣是這片海,同樣是用於養殖,當寧海縣的公共利益與前岙村村民的民生發生衝突時,政策制定者是否意識到,葉可金們的民生其實也是公共利益的一部分。

6年軍旅生涯,並未沖淡葉可金對大海的眷戀,生於斯長於斯的他,對大海有種說不出的情感。

「照這股海流來看,明天會是一個好天氣。」他說。10年過去了,葉可金依然在為這片海塘戰鬥,只是這場戰爭沒有硝煙,也沒有輸贏。

「用海明威的話來說,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葉可金說。

      責任編輯:SalviNg
浙江寧海縣人大代表的海權鬥爭      [2015-06-23]
江蘇回應「公安局長酒駕無牌車」:確係無牌車      [2015-06-23]
山東1副市長黃金忠涉通姦被雙開      [2015-06-23]
原東莞供電局長負案潛逃越南被遣返      [2015-06-23]
海員外派 台商獨資機構可登陸      [2015-06-23]
重慶銀行教聾啞兒童辨假幣      [2015-06-23]
徐悲鴻舊居啟動修復 將免費開放      [2015-06-23]
10萬噸「殭屍肉」銷全國 有「肉齡」達40年      [2015-06-23]
上海男子虛開600萬發票後潛逃      [2015-06-23]
抗戰勝利日閱兵十大看點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