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7名港澳大學生開啟內地實習之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放大圖片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右)向香港學生代表贈送紀念品。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5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23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啟動。來自港澳13所高校的97名大學生,將於本月23日至7月26日,走進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宋慶齡故居、中國科學技術館等14間內地知名文博機構,開展工作實習。

據介紹,文化部港澳台辦及各文博機構安排了與學生專業及興趣契合的實習內容,並將組織學生參觀文化部、國家博物館、故宮、恭王府、長城,赴國家京劇院體驗國粹,到中國藝術研究院聆聽文化藝術講座,還將舉行交流座談、聯誼聯歡等文化活動。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開幕式上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縱觀社會發展史,青年人的命運始終與自己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瞭解祖國的文化歷史,認知國家的發展現狀,感受同宗同源的民族情,體會血液中流動的中華魂是每個青年人成長的基礎,也是貢獻社會、創造生活的源泉。

雒樹剛希望,港澳同學們通過實踐活動,對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與當今社會的蓬勃發展有進一步瞭解,成為內地與港澳的文化大使;也希望通過行之有效的工作實習,幫助同學們提高文化素質和專業技能,於實處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成為香港、澳門的建設者,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郭永亮表示,該項目令同學們有機會深刻認識祖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悠遠深厚的歷史,更令同學們在體驗內地工作模式中積累經驗,增長見聞,提升自我。他希望,今次實習團的同學們能充分把握交流機會,盡可能地多瞭解北京的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和歷史文化,用自己的眼睛和心靈去發現和感悟一個真實的、鮮活的北京。

香港學生代表陸泳之表示,非常期待體驗內地企業文化,開闊視野、瞭解國情,「這些非書本上可以學到。通過累積職場經驗,增加個人閱歷和建立個人網絡,我們就能為未來紮穩根基,向目標出發,展現香港人靈活變通、獅子山下勤奮拚搏的精神。」

據悉,是次實踐活動由文化部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香港青年聯會和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自2005年以來,「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已成功舉辦10屆,800多名優秀港澳青年學生參加了活動,反響積極。

      責任編輯:吳海容
頻煞車惹惱富少 大學生遭斷手斷腳      [2015-06-22]
教院生赴上海企業實習      [2015-06-22]
百餘香港大學生羊城過端午      [2015-06-20]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2015-06-20]
渝大學生拍月全食獲國際大獎      [2015-06-18]
粵港澳打擊十類跨境犯罪      [2015-06-17]
「大學生領袖」:樂見「掟磚」抗爭      [2015-06-14]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2015-06-12]
港川院校「5+5」項目啟動 70港生赴川實習      [2015-06-11]
文化部:將對港澳舉辦三項文化交流活動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