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0]
     

「2015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結業合影。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 劉問渠 北京報道)情系國家,開創未來。「2015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20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典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等嘉賓出席典禮並為70餘名香港傳媒及相關專業的「未來之星」頒發結業證書。學員們表示,通過北京8天的學習參觀,增進了對祖國內地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據悉,本次課程班由香港文匯報及「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70餘名大學生學員分別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嶺南大學、珠海學院、恆生管理學院、教育學院等高校的70餘名傳媒及相關專業。

在北京8天學習考察活動期間,學員們參加了一系列國情講座,瞭解到中國國家政治制度、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兩地傳媒發展、北京的歷史及風俗等豐富內容,參訪了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和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等機構,還觀看了天安門廣場莊嚴的升旗儀式,登上長城,參觀故宮、首都博物館、馬連道茶葉城、什剎海體校,暢遊王府井、798藝術區。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王樹成,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未來之星基金會榮譽主席蔡冠深,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副書記劉守訓等嘉賓在結業儀式上致辭。

陳昌智在致辭時表示,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但「百聞不如一見」。他非常欣喜地看到香港的青年人參與到」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的活動中來,抓住這個機會親身瞭解祖國,並仔細思考和規劃自己的未來。香港回歸祖國已經18年,「一國兩制」的偉大設想也在香港實行了18年。同學們的年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仿,是與香港特區共同成長的一代。與香港共繁榮,維護自己的家園,保持香港長久的繁榮和穩定,是歷史賦予香港青年一代的責任與使命。他期待,學員們能將此次北京之行的所見所聞,帶回去與家人和朋友分享,並且在今後的日子裡,能夠像瞭解香港一樣去繼續瞭解祖國,不斷增強國家觀念,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和社會責任感。

王樹成介紹稱,「未來之星同學會」由來自香港多間大專院校的同學所組成,由香港文匯報主辦,在全國人大、國家教育部、外交部、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總參港澳駐軍辦、國務院新聞辦、香港特區政府等機構,及多個愛國愛港社會團體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動下,已經走過十個年頭。超過2000名香港大學生參加過香港文匯報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舉辦的教育活動,成長為一批批愛國愛港的有志青年。

王樹成表示,同學們都知道,此前在香港立法會投票中,反對派議員置港人利益於不顧,無情地扼殺了香港的民主進程,發生了令大家不願看到的沉重一幕。但是中央政府推進「一國兩制」的決心不可動搖,推進香港民主進程的決心也不會改變。他說,「香港的和諧發展需要你們,香港的繁榮穩定需要你們,祖國的偉大復興更需要你們!」他並希望,同學們能牢牢把握祖國所提供的機遇,邁開步伐、展開翅膀,實踐理想。運用所學造福社會,做「一國兩制」的擁護者,發揚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做愛國愛港的薪火傳人。

蔡冠深發表致辭稱,「你們是香港明日的太陽,是國家的未來之星。你們的理想與抱負,與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他表示,維護自己的家園,保持香港長久的繁榮和穩定,國家的長治久安,是歷史賦予香港青年的責任與使命。希望同學們能通過這次活動,在今後成長的道路上多一分寬廣的視野,多一分對國家的認知與關注,仔細思考和規劃自己的未來。

「香港和祖國血脈相連,香港的發展和祖國的繁榮息息相關,各位同學既是香港的『未來之星』,也是祖國的『未來之星』。」劉守訓說,希望同學們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用行動證明是有社會責任感、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一代媒體人。同時,他代表中國傳媒大學向未來之星同學會表示,學校願為更多香港同學搭建成長平台,提供更好的資源與服務。

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趙宏生,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馬占武,特區政府駐京辦副主任袁民忠,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處長謝應君,北京市西城區商務委員會黨組書記王毅,河南恆越實業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中國傳媒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龍,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教授馮宋徹,新華集團董事蔡雋思,北京香江盛富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副總裁鄧志輝,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秦占國,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程相逢,香港文匯報辦公室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嚴中則,香港文匯報辦公室助理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解玲等出席了結業典禮。

      責任編輯:夏僅
百餘香港大學生羊城過端午      [2015-06-20]
香港大學等18所港澳高校在豫招生      [2015-04-09]
學院偏政治 陳文敏連累港大法學院      [2015-01-29]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
「不務正業」 港大失色      [2015-01-28]
港大原校長徐立之受聘浙江大學      [2015-01-10]
百餘香港大學生羊城過端午      [2015-06-20]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2015-06-20]
政改否决後 香港將會是……      [2015-06-20]
沙田警員藏毒被捕      [2015-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