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9·3大閱兵首邀外軍參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張紫晨 北京報道)官方23日正式宣佈,中國首次勝利日大閱兵將於今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此次閱兵將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受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並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國產武器亦將在閱兵式上「亮劍」,陸、海、空軍和二炮的多個新型裝備將首次登場亮相,包括武直十、武直十九等最新列裝的航空武器等。

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今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宣佈,今年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包括檢閱部隊)。習近平總書記將出席並作重要講話。同時,還將在北京舉行招待會和文藝晚會。

「紀念活動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為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或其遺屬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王世明透露,習總將親自為這些抗戰英雄們再授勳。

勝利日大閱兵,是此次紀念活動中的焦點。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少將昨日表示,這是中國首次組織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專題閱兵,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編組受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是一次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的閱兵慶典」。

「這次閱兵安排了曾參加過抗日戰爭、現在仍健在的抗戰老兵、支前模範和英烈子女代表參閱,充分展示對抗戰老兵和支前模範的敬重,對抗日英烈的敬仰」,曲睿說。參閱部隊從七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解放軍四總部直屬單位抽組。徒步方隊是抗日戰爭中中共領導的英模部隊群體所在的現役部隊代表。

今年的勝利日大閱兵將是中國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閱。曲睿表示,邀請外軍派代表參閱,是為充分體現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體現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中國已向相關國家的軍隊發出邀請,對於願意來華參閱的外軍代表,中國表示熱烈歡迎,並將盡最大可能為外軍派代表參閱提供各類保障。目前,各項準備已經展開。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閱兵武器裝備方面,曲睿透露,首次登場的新裝備將占較大比重,包括陸海空軍及二炮的新型武器。官方昨日明確,參閱武器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這就意味著多個備受關注的在研階段裝備或將無緣本次閱兵。目前,已確認武直十、武直十九將組成高難度的「70」字樣,接受空中受閱。此外,閱兵「常客」轟6轟炸機亦被曝光正不斷進行組團綵排。

中國受閱精英部隊京郊集訓3個月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今日表示,今年勝利日閱兵籌備工作堅持務實、節儉、高效的原則,受閱部隊集中訓練時間安排3個月。目前,各受閱部隊已進駐北京閱兵訓練基地和周邊機場,展開集中訓練,主要是完成單方隊訓練和合練預演。

本報日前獨家披露,閱兵中徒步方隊是在位於北京昌平陽坊鎮的「閱兵村」中集訓。這一消息得到官方證實。曲睿表示,受閱部隊已進駐京郊的閱兵基地,進行最後的集訓。

與往年閱兵訓練相比,本次閱兵集中訓練的時間較短,僅有3個月。「這次安排3個月的時間集中訓練,是堅持務實、節儉、高效原則的重要體現」,曲睿表示,靠官兵平時較高的軍事素養,靠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組訓方法,以及靠不怕吃苦、勇於拚搏的精神,相信閱兵工作能夠取得較好的效果。

至於閱兵會否影響部隊日常戰備訓練的問題,曲睿表示,受閱部隊的數量相對有限,集中訓練時間不長,不會對正常的戰備訓練造成影響,而且通過嚴格的閱兵訓練,還可以為部隊戰備訓練樹立標桿、培養典型,強化個體的能力和素質,提高戰備訓練的層次和質量。

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將持續半年 擬舉行港澳台胞座談會

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今日表示,自7月7日起,中國將在半年時間內舉行多項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9月3日當日,除天安門廣場閱兵外,北京還將舉行招待會和文藝晚會。此外,還將舉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關人士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一些重大問題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

抗戰70周年紀念活動即將拉開序幕。王世明表示,7月7日,將結合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8周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開幕式。

9月,將進入紀念活動的高潮。王世明透露,除9月3日的閱兵式外,當日還將舉行招待會和文藝晚會。港澳台同胞、海外有關人士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亦將召開。9月18日,遼寧省委、省政府將在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

台灣光復70周年亦是今年紀念活動的重點之一。王世明說,10月25日前後,將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和學術研討會。此外,中央還將支持海外僑胞在當地組織相關紀念活動。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最後一場活動,是中共中央、國務院於12月13日在南京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除上述活動之外,各地還將組織對國內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日將領或其遺屬的慰問活動。王世明透露,國務院將公佈第二批國家級抗戰遺址和紀念設施,民政部將公佈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責任編輯:吳海容
抗戰勝利日閱兵十大看點      [2015-06-23]
閱兵部隊公開 大批國產現役裝備首次展示      [2015-06-23]
9.3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2015-06-23]
國新辦上午10時介紹抗戰勝利日閱兵安排      [2015-06-23]
陽坊鎮為「閱兵村」做好服務保障      [2015-06-22]
獨家報道:走近抗戰勝利日「閱兵村」      [2015-06-22]
轟6機群組成龐大編隊備戰閱兵      [2015-06-20]
官方將於下周正式宣佈大閱兵安排      [2015-06-20]
武直10將亮相勝利日大閱兵      [2015-06-13]
北京陸航團大閱兵綵排:空中擺「70」造型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