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治侵入象牙塔 兩地差異難適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4]

【文匯網訊】高額獎學金、優質師資力量、中西合璧的教學模式,香港高校深受內地學生傾慕。但近兩三年間,申請港校的內地學子人數逐漸減少。據人民日報海外版消息,部分香港高校近日公佈2015/16學年內地生入學申請情況,有的申請人數比去年下降三四成之多。

泛政治化氣氛影響招生

根據香港幾所高校近日公佈的數據,香港理工大學今年收到約2300位內地學生申請,比去年的3500人急跌34%;嶺南大學則收到556份申請,比去年的928人大減40%;香港浸會大學去年有3876名內地生申請,今年減少至2319人,跌幅40%。

四五年前,理工大一年可以收到四五千份內地生申請,那是港校與內地生之間「最好的時光」。這兩年,香港突然開始頻傳「驅蝗」、趕客等涉及兩地矛盾的新聞,去年更出現部分大學生罷課和參加違法「占中」事件,泛政治化氣氛滲入象牙塔,港校招內地生情況也隨之急轉而下。

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近日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說,出現這一情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香港的社會氣氛令內地人士產生港人不歡迎內地同胞的觀感,另一方面,以前很多內地學生是以香港的高校為跳板留學海外,現在內地學生直接到國外留學的機會更多,也影響內地學生報讀香港高校的意願。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近年香港部分院校流於「重政治、輕學術」,學生及部分教職員分心於策動或參與政治活動,也影響內地生來港意願。內地家長或擔心子女安全,會否被排擠等,「占中」亦可能令家長擔心香港的大學是否「很亂」且「不務正業」。他說,內地生來港讀書可促進學術良性競爭及交流,內地優秀學生報名人數下跌絕非好事,恐怕會影響香港教育樞紐的地位。

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莫家豪認為,內地父母可能憂慮子女與港生相處的問題,加上近日各種學生運動,使他們擔心孩子在香港院校能否認真讀書。同時,港元持續強勢,但亞洲其他地區,甚至歐洲及澳洲匯率下跌,也使陸生的海外求學出現轉向。

政治亂流下學生壓力大

香港《大公報》評論文章直指,政治侵入校園的情況近年在香港日趨嚴重。「百年老校」港大的法律學院一直備受推崇,但近年被指「重政治、輕學術」。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是「占中」主要的發起人之一,而前院長陳文敏也被指在任內包庇戴耀廷。在陳文敏12年領導下,港大法律學院偏重政治活動,不務學術正業,導致在「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中的成績被成立僅10年的中大法律學院遠遠拋離。

香港高校部分學者熱衷政治,學生也愈來愈激進。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人成了「占中」急先鋒,鼓動多所大學的學生罷課參與「佔領」。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更三番四次鼓吹「港獨」。

「占中」期間,一些香港學生身不由己地陷入了政治亂流。部分學生並不認同「占中」理念,卻備受人際壓力。一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早前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他因為反對「占中」,就被同學叫作「大中華膠」、「左膠」,後來他不敢再說這些話題,卻依舊被疏遠。香港本地生的遭遇尚且如此,內地學生也會心存疑慮。

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胡少偉認為,在吸引內地學生赴港方面,香港政府已做了許多工作,反倒是香港本地學生的處事態度要改善,「香港現處於後政改年代,年輕人的處事方式最值得關注。他們多關注本地問題,較易衝動和欠缺理性分析。」

政治之所以會如此深入校園,除了學生們青春熱血,更深層的原因是港英政府離去時早就埋下的一記「後招」。港英當局早年定下規矩,所有大學的學生會必須加入學聯。各大學具法律效力的學生會會章,都註明學聯是唯一認可和必須參加的專上學生聯合組織。現在的香港學聯依然跟外國勢力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在「占中」時便成了反對派手中的一根指揮棒。

內地生畢業留港意願也下降

每年高考結束,常有北大、清華與港校爭奪「狀元」的新聞。不過最新數據顯示,內地省級狀元赴港人數近年逐年下降。

2013年遼寧省高考狀元劉丁寧入讀香港大學一個月後,因不適應而返回內地讀書,重考入讀北京大學。之後,越來越多的內地狀元們對港校有了更理性的態度,能否適應英語教學,能否學會粵語,社會氛圍、物價水平如何,都是他們得預先想好的問題。

近年內地生畢業後留港發展的意願也不如以前。最新統計顯示,目前願意畢業後留港的內地生人數少於一半。為什麼?有留港發展的內地畢業生認為,這與現在香港就業環境遜於內地等因素有關。

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內地生留港/回港就業獲批數字為915宗,不到去年全年9714宗的一成。

有分析認為,香港留不住內地生的原因除了職位有限,另一重要因素是薪酬水平問題。如今內地就業、創業蓬勃,香港吸引力相對沒那麼高。香港生活成本較高,加上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適應問題以及家庭感情的需要等因素,讓不少內地生考慮回內地發展。

      責任編輯:王一
10所香港高校開始在新疆招生      [2015-01-26]
郭台銘罵港台勞工團體為「走狗」      [2015-06-26]
梁振英約自由黨公民黨會面      [2015-06-25]
「光復屯門」女簽保守行為      [2015-06-25]
李鋈麟憂否決政改激怒內地民眾      [2015-06-25]
公屋長策目標 黃遠輝:地不足      [2015-06-25]
霸王告壹週 專家爭拗轉載責任      [2015-06-25]
海洋公園舉辦史上最大規模室內夏水禮      [2015-06-25]
海關破仿熔錫爐運220萬私煙      [2015-06-25]
李達三捐贈浙大1億支持再生醫學研究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