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政改表決「甩轆」是意外 不會追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建制派上周四在政改表決時「甩轆」離場無投票,四十名建制派議員昨日應邀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約兩小時,有份決定離場的民建聯譚耀宗表示,他們就表決一事向中央致歉。張曉明指事件只是意外,讚揚建制派自始至終支持人大「8·31」決定及政改方案,無任何追究或問責之意。他在會上又主動提出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考察一帶一路的策略性發展,相信下半年可成事。

《星島日報》報道,據瞭解,張曉明發言不足半小時,在最後有提及WhatsApp群組討論被曝光一事。他義正詞嚴表示,希望洩露對話的人士「到此為止」,指建制派互相信任,不應該傷害同事。他又表示,作為政治人物應該有政治道德,形容此行為是「出賣朋友」。

此外,張曉明表示,意外發生是因為很多由巧合重疊,中央不會向建制派問責,只是感謝他們過去20個月積極推動政改工作,希望建制派未來的溝通可以更好,更緊密。與會人士形容氣氛平靜,有部分人發言較沉重,而三位主角:葉國謙、譚耀宗及林健鋒發言後,有鞠躬致歉,並向大家敬酒。

譚耀宗在會後形容會面氣氛良好,張曉明感謝及慰問建制派過去兩年的工作,並讚揚建制派自始至終支持人大「8·31」決定及政改方案,是本港實現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建設性力量。他又引述張曉明建議建制派加強團結、溝通及合作;張視表決事件為意外,但沒有具體教建制派應怎樣做。譚耀宗強調,建制派自己會研究如何改善溝通。

譚耀宗透露,張曉明在會上主動提出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考察一帶一路的策略性發展,相信下半年可成事。問到有否邀請泛民議員,譚就指對方只是說立法會議員。他又指,會上亦提到今年9月3日的抗戰70週年紀念日,內地將有一連串活動,希望邀請本港各界人士,包括議員出席活動。

新民黨葉劉淑儀在會後引述張曉明說,呼籲建制派議員團結,認為建制派始終是建設性力量,對方沒有就政改表決的意外事件有任何追究的意思,只是表達慰問。

新民黨田北辰會後稱,曾鈺成在會上發言自責,對未能協調建制派深感內疚,令他深受感動,且忍不住起立鼓掌。他指,葉國謙、林健鋒均有在會上向大家致歉,普遍人對投票出意外一事均表示心情沉動,但唯獨有一人話「覺得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令他感到奇怪,不過他拒絕透露此人屬誰。對於WhatsApp群組訊息外洩一事,田北辰相信內鬼並非議員,因為外洩訊息會影響選票,推論或者是議員助理。

李慧瓊表示,她在會上向張曉明反映在後政改階段,應集中民生政策,但單靠特區政府未必可以,故她提出希望中聯辦協助處理高鐵一地兩檢、三跑空域及一帶一路等問題。她引述張曉明承諾,會就她提出的事項進行研究。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君彥表示,現在是後政改時代,經民聯建議大家聚焦和協助政府,做好經濟和民生。梁君彥說,在會面期間,他提及了「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的機遇,以及安老問題等等。他認為,建制派議員要團結一起解決經濟及民生問題。

反對派一意孤行,香港民主夢碎
      責任編輯:鄭毅
反對派拖字訣 政改表決今定生死      [2015-06-18]
曾俊華: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2015-04-19]
環時:港反對派撒嬌耍賴「玩大了」      [2015-06-18]
全球關注:香港政改表決最後一搏      [2015-06-18]
張曉明:政改表決「甩轆」是意外 不會追究      [2015-06-26]
郭台銘罵港台勞工團體為「走狗」      [2015-06-26]
梁振英約自由黨公民黨會面      [2015-06-25]
「光復屯門」女簽保守行為      [2015-06-25]
李鋈麟憂否決政改激怒內地民眾      [2015-06-25]
公屋長策目標 黃遠輝:地不足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