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澳門公務員天天看新聞聯播炒A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據南都報道,昨天,A股滬指大跌3.46%,100多個股跌停,對此感到「肉赤」的不光有內地股民,還有許多澳門股民。從去年到現在的這波牛市,吸引了相當多的澳門股民參與,澳門金融管理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澳門人的境外投資中近半進入內地實體發行的證券,占48.3%,其市值達1929億元。其中在澳門的股民當中,有18 .2%的資金選擇了中國內地實體發行的股票,總市值達到282億元。

澳門近4000億投資證券

昨天,澳門金融管理局公佈了2014年12月31日的證券投資調查結果,調查顯示,澳門居民(包括個人、政府及其他法人,但不含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外匯儲備)持有由境外無關聯實體發行的證券投資,以當天市場價值計算為3991億元(澳門元,下同),較2014年6月30日下跌4.1%,按年則上升2.3%。

在各類證券投資中,股權證券、長期債券及短期債券的市值分別為1550億元、2289億元及152億元。股權證券的市值與2013年底比較下跌9 .5%,當中320億元為互惠基金與投資信託單位。長期債券及短期債券的市值則分別上升12.2%及2.5%。

該局負責人介紹,調查由澳門金融管理局及統計暨普查局合作進行,是為瞭解澳門居民持有由無關聯非居民實體發行的證券投資市值及其地域分佈情況。

內地長期債券是投資首選

從地區上看,亞洲占澳門居民境外證券投資的比重最大,達70 .1%,其餘則主要分佈在歐洲(10 .6%)、北大西洋和加勒比海(10 .3%)、北美洲(6 .3%)及大洋洲(2.3%)等地。

投資於中國內地實體發行的證券(包括在中國內地以外交易所上市的證券)繼續處於領先位置,占澳門居民境外證券投資的48.3%,其市值達192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 .2%;當中,投資在股權證券、長期債券及短期債券的市值分別為282億元、1517億元及130億元,依次占相關投資工具類別的18.2%、66.3%及85.5%。

另一方面,投資於香港實體發行的證券比重,則由2013年底的29 .7%下跌至18.3%,相關市值亦下跌36 .9%至731億元;其中,股權證券及長期債券的投資市值分別為582億元和136億元。

投資在歐洲證券的比重,與2013年底比較上升1.9個百分點至10 .6%,相關投資的市值亦上升24 .3%至423億元。在歐洲各國中,澳門居民投資於盧森堡證券的比重最大,其市值為145億元,較2013年底上升10 .8%。另一方面,澳門居民投資於英國證券的市值按年上升21.9%至88億元,而投資於荷蘭、愛爾蘭和法國的證券市值亦分別錄得131 .4%、26 .7%以及9.2%的漲幅。

美國為北美洲證券投資的集中地,澳門居民投資於美國證券的市值較2013年底大幅躍升154.9%至226億元,帶動其占總體境外證券投資的比重由2 .3%增至5 .7%。投資於美國長期債券的市值在年內上升40 .4%至89億元,居該類別投資工具的第四位。

股民故事

澳門公務員天天看新聞聯播炒A股

澳門80後股民Bonny是一名公務員,每個月的工資2萬多澳門元,他從去年11月底開始「沖」入內地的A股市場,投入的本金也從最初的8萬元增加到如今的18萬元。之前有四五萬盈利,不過最近買了中車差不多又吐出來了。

被「瘋牛」誘惑來博一博

「漲得最厲害的時候,每天都有幾百隻股票漲停,看了肯定會心動。」Bonny承認是被「瘋牛」所吸引,沒有經受住誘惑而進來博一博。他覺得自己是一個理性的股民,即使是18萬都虧光,也還不至於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更不會去借錢炒股。

據Bonny介紹,在澳門炒內地A股,要到指定的銀行開人民幣活期存款的外幣賬戶,其他的手續銀行會幫客戶搞定,然後將資金從澳門幣賬戶轉到外幣賬戶上,按匯率兌換成人民幣後,就可以按照銀行的指引,在電腦和手機上下載終端通過滬港通買賣內地A股了。

Bonny入市的時候,正是A股開始飆升的時候,「隨便買個股票都賺錢」,他剛開始投入8萬元本金,原本想「試著玩一下」,後來不斷加碼,到如今已投入18萬元人民幣的本金在A股市場。去年至今的這一波牛市,讓Bonny賺了不少,「最多的時候賬面上賺四五萬元」,最近10天的連續下跌,讓他賺到的錢又都吐了出去,到現在只還有不到1萬元的盈利。

買中車把之前盈利虧光

在選股票方面,Bonny坦承沒有對個股的基本面作太多的研究,大多時候是看概念選股票。Bonny說自己的炒股風格是喜歡追漲,看著有「神車」之稱的南、北車一路高歌,他最終也沒能控制住自己,在停牌前衝了進去,沒想到一復牌就遭遇連續大跌,把之前賺的錢幾乎都「吐」了出去。「現在賬面上,中國中車的股票上已經虧了有25%左右。」

同內地很多股民一樣,Bonny也知道內地股市是「政策市」,他原來對內地一點都不瞭解,自從炒A股後,開始密切關注內地的新聞,「新聞聯播天天看」,手機也下載了內地一些著名的新聞客戶端,還經常研究國家領導人的一些講話,希望從中找出牛股的線索。現在,與朋友討論起內地的時事問題,Bonny也能說得頭頭是道。

Bonny說,他從23歲就開始接觸港股,這段時間買A股後,覺得內地的股票市場「投機性十足」,風險也很大。

      責任編輯:書亞
華泰證券H股破底 內地券商在港表現堪憂      [2015-06-23]
A股跌穿4300 再挫逾4%      [2015-06-23]
上市公司高管逃離A股 半年減持近5000億      [2015-06-21]
女子以離婚逼老公清倉 躲過A股暴跌      [2015-06-20]
A股急診:千股跌停下周如何應對?      [2015-06-19]
A股單周重挫13% 五大幕後真兇曝光      [2015-06-19]
A股上演V型大反轉 滬指漲1.65%再臨5000點關口      [2015-06-17]
A股兩日跌近6% 場外配資風險值驟增      [2015-06-16]
A股震盪攀升 主板再創新高      [2015-06-12]
A股未被納入MSCI指數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