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上市公司高管逃離A股 半年減持近500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1]
放大圖片

2015年以來上市公司高管淨減持排行(前十) 數據來自東方財富網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A股恐高暴跌,散戶在恐慌中失去方向,但產業資本步伐始終堅定:以國家隊領銜,上市公司的股東、高管們正在集體逃離A股市場。數據顯示,截至6月17 日,2015年以來1234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重要股東或高管減持公告,累計減持市值高達4771億元。一向被視為市場的先知先覺者的產業資本紛紛選擇拋售手中股份,讓高高在上的A股更加不安,並直接加速了A股的墜落。

剛剛過去的一周,A股不斷上演高台跳水秀,上證指數從5100點之上飛流直下,週五收盤暴跌至4478點,以單周逾13%的跌幅,在A股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已經習慣了牛市思維的投資者在不斷蔓延的恐慌氣氛中失去了方向,逃離還是堅守成為兩難的選擇。

相比散戶,產業資本的腳步則始終明確而且堅定。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們紛紛選擇了落袋為安。數據顯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來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重要股東或高管減持公告,減持股數350.31億股,累計減持市值約4771.5億元。

減持

6月沒過完 大股東已套現上千億

進入大盤動盪不安的6月份,上市公司的減持公告更加密集地出爐。僅6月19日一天,就有青島漢纜、銀座集團、雛鷹農牧、中糧地產等多家上市公司發佈公告,宣佈其重要股東已經或者計劃減持的相關信息。

其中,中糧地產的控股股東中糧集團於6月18日拋售800萬股股份,加上4月30日拋售的640萬股,中糧集團累計減持股份已經達到1440萬股股,減持數量占公司總股本的0.79%。從中糧地產走勢可見,該股6月18日當天盤中逆勢創出新高,股價摸高22.20元,當天收盤暴跌6.28%,次日續跌 1.90%。

數據顯示,進入2015年以來,以匯金減持銀行股等為標誌性事件,產業資本啟動了新一輪的減持大潮。不到半年時間,A股公司股東減持套現已然超過去年全年。來自Wind資訊的數據,從年初至6月17日,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重要股東或高管減持公告,減持股數350.31億股,累計減持市值約4771.5億元。分月份來看,2015年1月-6月(截至6月17日),每月減持金額分別為440.66億元、377.33億元、 647.15億元、797.46億元、1507.5億元、1046.77億元。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剔除2月份春節假期因素,減持金額環比呈現不斷上漲趨勢。5月以來無論是減持家數占比還是減持淨額占比,都創下過去一年的新紀錄。特別是大盤指數處於5000點左右的敏感點位上,產業資本減持速度更在進一步加快。

Wind數據同時顯示,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減持明顯多於主板,上述時段各板塊減持公司家數分別如下:滬市主板320家,深市主板213家,深市創業板 263家,中小板438家,中小創減持數據占比近六成。另有數據指出,年內至6月8日,創業板高管減持市值總計339.38億元,涉及227家上市公司,每家平均減持市值為2.9億元。2.9億元的平均市值,為深市主板的10.9倍(2651萬元)。

樂視網、萬邦達爭當上半年度「減持王」

在兇猛上漲的創業板上,大小非的減持格外生猛,其中以高管們的大手筆拋售最為吸引投資者的注意。在創業板高管減持大軍中,樂視網、萬邦達高居減持榜首,今年以來兩家公司聯手拋售了價值近百億市值的股份。

瀏覽來自各家公司的公告,萬邦達今年4月以來共發生14筆減持,除了董事長王飄揚的兄弟姐妹王婷婷與王長榮之外,公司的多位董事、監事甚至董秘的配偶等均有減持,綜合來看,一大波高管攜家屬合計減持了16643萬股股份,金額59.81億元。其中,王飄揚的兄弟姐妹王婷婷與王長榮二人於2015年4月8 日至5月4日分別減持5次,共計市值為25.33億元。

相較萬邦達,樂視網的減持頻率雖不那麼密集,但手筆同樣豪闊。綜其公告,年內樂視網高管合計減持股份5892萬股,減持市值36.8億元,涉及三人,分別為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本人、賈躍亭的姐姐、樂視網的第二大股東賈躍芳,以及樂視網 COO劉弘。其中,賈躍芳於2015年1月30日至4月16日,通過大宗交易四次減持樂視網11.86億元,劉弘通過競價交易減持市值為2.5萬元。占比最大的減持由董事長賈躍亭本人完成。6月1日,賈躍亭通過大宗交易拋售1751萬股,均價68.50元;兩天之後,6月3日再次減持1773萬股,減持均價73.33元。兩次減持,賈躍亭落袋24.99億現金。

東方財富網關於近半年高管淨減持的統計數據顯示,除了萬邦達、樂視網之外,金科股份、二三四五、永大集團、比亞迪等均在減持榜前列。

理由

大股東稱套現是為「做慈善」

本輪牛市,對於重要股東、高管們的減持理由,上市公司的表述也是花樣翻新。謀求資本運作者有之,借道約定購回式交易變相融資者有之,還有公司聲稱大股東套現是為了「做慈善」。業內稱,實際在牛市中較大比例的減持案例,只是純粹的逢高套現。

5 月26日,羅萊家紡披露了其實際控制人薛偉成及其關聯方羅萊控股、偉佳國際的減持計劃,據測算薛偉成及其關聯方套現的市值最高將達70億元。對於本次減持的理由,羅萊家紡董秘對媒體解釋,是由於大股東有資金安排,還有就是「最近股市太熱。我們判斷今年下半年可能會有一些調整,甚至可能就到頂了」。

同樣在5月份,二六三的減持理由被股民看上去「滿滿的正能量」。據其公告,控股股東李小龍5月18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160萬股股份,套現 3158.4萬元減持原因是「做慈善事業的資金需求」。據二六三透露,李小龍支持慈善事業已經有大約10年,支持的主要項目包括建公益小學以及資助貧困的女高中學生上學等,資助的學生人數已有數千人。

備受關注的樂視網賈躍亭的大筆減持,似乎並沒有被市場視為「利空」。來自樂視網的公開信息,5 月25日晚間樂視網宣佈其45億元定增方案將從證監會撤回,樂視網將重新提交一份75億元的定增方案。但由於定增有審批期限,資金仍有壓力,賈躍亭計劃在未來六個月內進行減持股份8%,其減持的所有資金均用於樂視網的日常經營,以促進樂視網版權和平台的發展。該筆借款期限60個月,免收利息。有觀點認為,賈躍亭免息借款的方式,不僅將有效地解決樂視網資金短板的問題,甚至還創造了一種全新的融資方式。

實際上,比所有的理由更加可信的是「股價已高」。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直言,A股瘋牛狂奔,大多數股票都已創出了歷史最高股價,這時候是上市公司高價增發、大股東高價減持、職工高價持股、IPO大擴容的最佳歷史時機。但業內人士提醒,沒有足夠支撐理由的上市公司大股東頻繁的、連續的、大幅的減持,其中蘊含的風險不言而喻。

近40家上市公司出現違規減持

大小非們爭相出逃,「踩踏」不可避免,慌不擇路的大小非們甚至不惜違規,超比例減持、短線交易時有發生。據瞭解,6月以來,因公司股東或高管違規減持,深交所已對16家上市公司發出監管函,涉及事由集中在「控股股東或持股5%以上股東超比例減持未披露」及「短線交易」等方面。

6月13日,美錦能源發佈公告,稱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山西明坤科工貿集團於6月11日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公司股份1300萬股,減持比例達4.66%。加上明坤科工貿在 2011年減持的0.93%股份,該股東減持比例已超過5%。直至6月16日,美錦能源才發佈更正公告,披露相關信息稱,「此前未考慮到2011年度減持股份」。

更早的6月8日,科泰電源和金力泰兩家創業板公司也收到交易所的監管函,原因均涉及股東「超比例減持,並且未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除此,摩恩電氣、湖北金環、東誠藥業、科泰電源、金力泰、國興地產、衛寧軟件、卓翼科技、松芝股份、涪陵搾菜、嘉欣絲綢、西安飲食、安諾其、陽普醫療及瀋陽化工等多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出具監管函。據不完全統計,進入2015年以來,有近40家上市公司遭到股東或高管違規減持。

分析人士稱,產業資本減持密集,腳步加快,一方面導致了違規頻發,同時,不排除違規減持的低廉成本,從側面「縱容」了上市公司大小非違規拋售。投資者需注意的是,根據歷史情況看,產業資本減持大部分意味著股東認為當前估值溢價較高、價格偏高,其股價中長期回調可能性將相對較大。

大股東減持缺乏制衡機制

A股上市公司減持大潮一浪接一浪,連知名經濟學家劉姝威也不淡定了。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近日在微博聲討上市公司套現,其中指向減持大戶樂視網老闆賈躍亭。劉姝威認為,如果上市公司出現高管連續大幅減持股票套現,只能判斷公司的持續經營狀況出現問題,並直言,2014年樂視網的營業利潤 4786.65萬元,賈躍亭三天減持套現25億元,錢來得太容易了。「投資者購買股票是要投資收益的,不是免費給大股東送錢的!投資者不是傻子。」

劉姝威在《嚴格控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減持套現》一文中建議,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總經理減持套現將對投資者造成很大的風險。證監會應該嚴格控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總經理減持套現,應該規定,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總經理減持套現必須提前一個月公示,公示一個月後,才能減持套現。在一個月的時間內,投資者可以判斷自己是否應該減持該公司股票。

6月19日,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在青島召開的中國財富論壇上表示,從去年6月到今年5月,創業板的企業,IPO融資跟增發加起來在338億左右,但這期間大股東們減持的資金高達979億。創業板這麼瘋狂地減持,公眾唯一知曉的是王中軍5.5億在紐約買了兩幅畫。他認為,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已經成為一個健康股市的關鍵。監管問題很重要,股市需要解決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問題。過去一年,大股東瘋狂減持,錢的去向並未跟蹤,也缺乏制衡機制,大股東一股獨大成了害群之馬。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對於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股東高管在限售期之後的合法合規的減持是一種市場行為。另一方面,高管及重要股東作為最瞭解公司自身業務的主要群體,他們淨減持的規模和速度額是可參照的指標。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我國法律並不禁止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減持。從國外成熟股市的情況來看,也是如此。在A股市場,大股東減持只要不違法,應該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大股東利用內部人信息優勢及投票權優勢,操縱公司利潤分配方案,並使之配合自己高價減持,則是不道德的行為,甚至有操縱股價及內幕交易的嫌疑。對此,監管層應高度關注,嚴查違法、重懲犯罪。

      責任編輯:晨彥
女子以離婚逼老公清倉 躲過A股暴跌      [2015-06-20]
A股急診:千股跌停下周如何應對?      [2015-06-19]
A股單周重挫13% 五大幕後真兇曝光      [2015-06-19]
A股上演V型大反轉 滬指漲1.65%再臨5000點關口      [2015-06-17]
A股兩日跌近6% 場外配資風險值驟增      [2015-06-16]
A股震盪攀升 主板再創新高      [2015-06-12]
A股未被納入MSCI指數      [2015-06-10]
MSCI明晨公佈是否將A股納入      [2015-06-09]
A股縮量震盪 上證綜指跌0.36%      [2015-06-09]
興業銀行回應高管卷30億元潛逃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