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務員漲薪倒計時:堵住偏門打開正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文匯網訊】本月起,公務員漲薪將全面落實。根據人社部發佈的消息,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月人均實際增資300元左右。

據華商網報道,談及此次機關事業單位工資調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之為「堵偏門」、「開正門」。

「長期以來,廣大基層公務員身處一線,但收入卻大多相對偏低。包括國家部委的處級及以下公務人員,他們的崗位重要、兢兢業業,承擔了大量的工作,但工資已有10餘年未調整。」

「我們既要堅決堵住『偏門』,防止公務人員以權力參與分配、謀取不當利益,也要打開『正門』,建立並完善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保障他們合理的待遇和應有的尊嚴。」

基於歷史經驗和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橫向對比,承認這樣一個結論應該不算難,即:高薪未必養廉,但低薪相對容易造成腐敗。

如果公務員的薪酬收入不足以讓家人過上相對體面的、社會中等條件的生活,則比較容易導致三個現象:一是公務員隊伍不穩定,離職率走高;二是滋生腐敗現象;三是導致「懶政」或不作為。

從人力資源管理角度來看,此三種現象均指涉激勵約束不足,導致組織成員的行為背離組織利益,不管是離職、懶政等自我邊緣化,還是侵害組織利益的腐敗。

公務員需要激勵。這不僅體現在個人成長方面需要晉陞空間,也需有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目前公務員系統尤其是基層公務員,行政級別提升是按部就班的,且業績難以細化,在打開職級晉陞空間前,上升渠道更是狹窄。這一背景下,完善工資增長機制也就有了更多意義。

當然,國情不容忽視。我國黨政機構和公務員隊伍規模不小,由於發展的差異性,公務員系統內部架構複雜,情況多樣,再加上比照公務員待遇的事業單位人員人數較多等,都成為公務員漲薪需面對的問題。

公務員的薪酬水平,是與國家行政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變、財政收入水平、事業單位改制等重大問題相掛鉤的系統複雜問題。但確定的一點是,當前的公務員收入水平,與外部相比缺乏「競爭力」,內部缺乏相對「公平性」。這兩個問題相輔相成,相互制約。

新加坡的經驗顯示,高薪養廉不止於薪酬,也可以在「待遇」上做文章以緩解財政壓力。新加坡就為中層公務員設計了「旋轉門」機制,即推薦公務員轉到待遇良好的公營企業、私企任職的退出機制;日本也有類似的制度,這對公務員能起到正面的激勵和約束作用。

所以,下一步完善公務員薪酬機制,還與政府機關的簡政放權和精細化管理,以及事業單位改革等相生相伴,以此建立起基於公務員不同崗位、專業、能力水平的差異化薪酬體系,以及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相對自由的流動機制和環境,用12個字總結就是:簡政放權、減員增效、差異對待。

      責任編輯:姚黃
外媒:中國公務員漲薪漲幅其實不大      [2015-05-19]
公務員漲薪:有的滿足有的傷心      [2015-01-20]
深圳地鐵建設爆腐敗窩案 3人被判刑      [2015-06-26]
公務員漲薪倒計時:堵住偏門打開正門      [2015-06-26]
廣州800警力攜無人機搗毀涉黑集團      [2015-06-26]
公務員薪酬調整期限將至 陝西有人工資漲71元      [2015-06-26]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啥成果      [2015-06-26]
毒梟開價兩百萬除緝毒犬「輝傑」      [2015-06-26]
「男子殺奸妻者獲無期」續:因沒錢放棄上訴      [2015-06-26]
房價7年來首跌 澳門從賭桌一路背到房地產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