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未來之星抵陝 開啟尋根之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總經理姜亞兵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記者熊曉芳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25日晚,2015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尋根陝西」活動在西安正式啟動。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著名院校的百名香港大學生,將在陝西開展為期8天的尋根之旅。期間,同學們將相繼走進高校課堂、拜祭人文始祖軒轅黃帝陵、參觀高新企業、參訪兵馬俑等文化遺產,親身感受陝西厚重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以及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發展。

此次活動由陝西省政府、香港文匯報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陝西省教育廳、陝西省政府外事辦公室、陝西省政府媒體聯絡辦和香港文匯報西北新聞中心承辦。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高晶華、陝西省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闞開沛,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香港文匯報西北新聞中心主任劉娟等出席了25日的啟動儀式。高晶華、姜亞兵分別緻辭,闞開沛主持啟動儀式。

魅力陝西迎港生 冀愛陝如愛港

「如果說中國是一棵參天大樹,那麼北京就是大樹的樹冠,上海是大樹的樹幹,而陝西是大樹的根。」高晶華在致辭中首先對香港師生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希望各位青年在陝西有一次溫馨的尋根之旅,愉快的友誼之旅。

高晶華表示,陝西科技教育實力雄厚,全省有各級各類高校108所,在校學生151萬人,主要學科指標、辦學質量、科研成果分居全國第3-4位。近5年,高校摘得國家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92項,代表了國家的頂尖水平,高等教育已成為陝西的一張靚麗名片。

「歷史上十四個王朝在陝西建都,是漢唐盛世的發源地,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發祥地。」高晶華稱,陝西曆史悠久,文化燦爛,文物眾多,旅遊發達,期待香港學生將此次陝西之行的見聞、感受,將陝西古老的歷史積澱和深厚的文化氛圍帶回去,與家人和朋友分享,並且在今後能夠像熱愛香港一樣熱愛陝西,像情系香港一樣情系陝西。

姜亞兵冀學生用心感受祖國

姜亞兵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與內地交流日益加深,為使香港大學生深入瞭解國情,為香港和祖國繁榮發展貢獻心力,香港文匯報於2005年發起成立了「未來之星同學會」,並在香港各大學乃至整個社會產生了積極影響。

他並指出,陝西是一片具有深厚文化底蘊、歷史內涵,同時又生機勃勃的熱土,這裡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改革開放以來,陝西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方面也取得驕人成績,最近更被國家確定為「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核心區,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他希望同學們好好珍惜和把握是次機會,在8天行程中,用眼、用心去感受中華民族這片古老土地上曾經創造的偉大文明和正在創造的光輝成就,感受祖國同胞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幹勁和熱情。同時,通過親身體驗,接收到有關祖國最新鮮、最真實、最可靠的歷史與資訊,全面、客觀地瞭解祖國。

港生期待深入瞭解內地

近年來,在香港特區政府及多個愛國愛港團體的推動下,香港社會各階層尤其是青年一代紛紛深入內地進行考察、交流、培訓,已發展成為一種潮流。此次「尋根陝西」代表團學生代表曹晶晶表示,愛港是作為香港市民應有的個人素質,而愛國更是港人享受繁榮穩定同時應有的感激。所謂無國何以成家,沒有中國作為香港的根,香港就好像沒有根的木頭,而此次交流可以使香港學生更加明白中國的傳統文化。

她並稱,陝西省是中華民族及華夏文化的發祥之地,有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中國革命聖地延安。在這裡交流,可以感受當地悠久的歷史文明,包括參觀秦始皇陵兵馬俑,天下第一陵——黃帝陵,黃河壺口瀑布等國家5A級景區,更有機會到訪由清末光緒皇帝設立的西北大學,與當地師生交流。「十分期待這八天的旅程,希望能夠更加深入瞭解祖國。」

啟動儀式上,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高晶華、陝西省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闞開沛,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共同向未來之星同學代表授旗。在隨後的8天時間裡,同學們將赴西北大學「求學」,瞭解陝西及中國的歷史文化、現狀與發展前景等;赴革命聖地延安,拜謁中華民族人文初祖軒轅黃帝,參觀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棗園和壺口瀑布等地,瞭解中國紅色文化;6月30日,未來之星還將走進陝西省政府,瞭解內地行政機構運行情況;7月1日,同學們還將在西安漢城湖景區舉行著漢服、行漢禮活動,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責任編輯:紫荊
「未來之星」參訪西北大學 瞭解中國文化      [2015-06-26]
傳媒「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2015-06-26]
渝商投資集團併購香港齊合天地      [2015-06-26]
香港證監會否決「同股不同權」建議      [2015-06-26]
香港民生需要理性溫和的力量      [2015-06-26]
香江國際中國地產向「未來之星」同學會捐贈30萬元      [2015-06-25]
馬曉光斥「免簽注使台灣香港化」      [2015-06-24]
香港標準時間將撥慢1秒      [2015-06-24]
香港晨報違公司條例判罰6萬港幣      [2015-06-24]
國台辦回應「台灣香港化」言論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