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傳媒「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6]
               

「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禮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劉問渠 北京報道)情系國家,開創未來。經過8日的北京參訪活動,「2015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日前於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典禮,70餘名來自於香港各大院校就讀傳媒及相關專業的「未來之星」,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等嘉賓手上接過結業證書。學員們表示,通過是次學習參觀,增進了對內地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本次課程班由香港文匯報與未來之星同學會合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並得到了國家教育部、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港澳駐軍辦等機構的大力支持。

今年的「未來之星」學員們分別來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嶺南大學、珠海學院、恆生管理學院、教育學院等高校。在北京8天學習考察活動期間,學員們參加了一系列國情講座,初步瞭解了中國國家政治制度、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兩地傳媒發展、北京歷史及風俗等內容,又參訪了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和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等機構,還觀看了天安門廣場莊嚴的升旗儀式,登上長城,參觀故宮、首都博物館、馬連道茶葉城、什剎海體校,暢遊王府井、798藝術區。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王樹成,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未來之星基金會榮譽主席蔡冠深,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副書記劉守訓等嘉賓在結業儀式上致辭。

陳昌智表示,祖國發展日新月異,但「百聞不如一見」,對香港青年人藉是次傳媒國情班親自瞭解祖國感欣喜。他又指,香港回歸祖國落實「一國兩制」已18年,同學們是與香港特區共同成長的一代,期待學員們能將此次北京之行的所見所聞,回港與家人朋友分享,並在今後日子裡,像瞭解香港一樣繼續瞭解祖國,不斷增強國家觀念,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和社會責任感。

王樹成介紹說,未來之星同學會已走過十個年頭,超過2000名香港大學生參加過有關教育活動,成長為一批批愛國愛港的有志青年。他又指,此前在香港立法會政改方案的投票中,反對派議員置港人利益於不顧,無情地扼殺了香港的民主進程,發生了令大家不願看到的沉重一幕。但中央政府推進「一國兩制」決心不可動搖,推進香港民主進程的決心也不會改變,「香港的和諧發展需要你們,香港的繁榮穩定需要你們,祖國的偉大復興更需要你們!」他並希望,同學們能牢牢把握祖國所提供的機遇,邁開步伐、展開翅膀,實踐理想。運用所學造福社會,做「一國兩制」的擁護者,發揚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做愛國愛港的薪火傳人。

蔡冠深表示,維護自己的家園,保持香港長久的繁榮和穩定,國家的長治久安,是歷史賦予香港青年的責任與使命,希望同學們能通過這次活動,在今後成長的道路上多一份寬廣的視野,多一份對國家的認知與關注,仔細思考和規劃自己的未來。

劉守訓寄語同學們能用行動證明是有社會責任感、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一代媒體人,成為香港與祖國的「未來之星」。

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趙宏生,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馬占武,特區政府駐京辦副主任袁民忠,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處長謝應君,北京市西城區商務委員會黨組書記王毅,河南恆越實業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中國傳媒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龍,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教授馮宋徹,新華集團董事蔡雋思,北京香江盛富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副總裁鄧志輝,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秦占國,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程相逢,香港文匯報辦公室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嚴中則,香港文匯報辦公室助理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解玲等出席了結業典禮。##

登長城游故宮 訪茶城學功夫 領略傳統文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劉問渠 北京報道] 一眾「未來之星」學員在8日內不僅學習了許多國情知識,還登上了長城、參觀了故宮、馬連道更香茶樓,觀看了天安門升旗儀式、暢遊了王府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員看到了生機勃勃的北京,深入領略了京城風土人情和中國文化。

「不到長城非好漢。」學習之餘,未來之星學員們登上了他們期待已久的萬里長城。在兩個多小時的遊歷過程中,同學們漫步長城,品味著「仁愛」、「和合」的中華民族精神。很多同學初次踏上長城,興奮不已,瘋狂拍照留念。有學員表示,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觸摸到長城這一象徵國家領土的標記,站在這裡,更能理解國家全力維護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

學員們還走進北京西城區,體驗傳統文化之旅。其間,學員們分別來到馬連道更香茶城、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和首都博物館,品茶、賞茶藝、觀看精彩功夫劇、學習中國功夫、感受京城舊事。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員看到了生機勃勃的繁榮北京,深入領略了京城風土人情和中國文化。##

訪外交部 國新辦 領略三軍風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劉問渠 北京報道]在北京期間,「未來之星」傳媒國情班學員們獲安排走進外交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與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馬占武、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胡凱紅兩位資深官員面對面,親身感受兩個國家部委的職能及新聞發佈會的運作流程。此外,他們還到訪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學員們對儀仗隊員的威武風采、超越常人的訓練以及對國家的奉獻精神讚歎不已。

馬占武在外交部新聞發佈廳與學員交流時,詳細介紹了中國外交政策,及「一帶一路」建設的含義。至於涉港外交情況,馬占武指,外交部在港設立了特派員公署,協助特區政府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間的交往與合作。目前已安排特區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國際會議1400餘次,協助特區對外簽署了338項協定。而外交部亦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在國新辦,胡凱紅向學員介紹了國新辦的職能,他指近年中央政府透明度越來越高,國新辦發揮了明顯的推動作用。新聞發佈已成為提升政府公信力的一個重要標誌,如果新聞發佈不及時不準確,就會造成政府公信力的缺失,百姓的不信任,因此邀請媒體監督來推動新聞發佈的發展。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系學生鄭淑芬表示,通過胡局長的講解,基本瞭解到內地的新聞機制與形式,體會到新聞發佈制度的嚴格與準確。

在三軍儀仗隊的訓練場上,百餘名儀仗隊員邁著整齊的步伐集體亮相。在檢閱進行曲中,身姿挺拔的三軍儀仗男女隊員威武地行經,令學員們儼如置身國事活動現場。有同學感裙慨稱:「步伐一致、軍容嚴整、本領超凡的三軍儀仗隊太讓人震撼了!」##

港生感言:與回歸共同成長 對國情加深認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劉問渠 北京報道] 在是次傳媒國情班結業之際,學員們紛紛表示,通過8天的學習參訪,看到了北京生機勃勃的發展,領略了內地的風土人情和傳統文化,更深入地瞭解國情。多名同學都指,返港後會學以致用,為貢獻國家,服務香港共同努力。

樹仁大學的楊子瑩指,在中國傳媒大學的交流,讓她感受到內地新聞與傳播的學習氣氛,體驗到內地校園生活及文化,並藉多日行程認識到祖國政治、經濟、外交事務等方面發展,「以前對祖國並不是很瞭解,此行加深了對國情的認識。」

樹仁大學的黃碧基表示,在觀看三軍儀仗隊表演時特別感動,甚至流下了激動的淚水。她形容,從現場觀察及觀看紀錄片所見,或許只有「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句古訓,才能恰如其分地概括三軍儀仗隊隊員們所付出的努力。她又說,「在他們的床頭,我們還看到了一些座右銘,其中一句『國家利益大於個人利益』令人感動。」

教育學院謝君欣提到,此行同學都是與香港特區共同成長的一代,希望能出一分力,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特寫:未來之星同學會十週歲慶生會 港生齊唱生日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劉問渠 北京報道] 在學員們獲邀在北京西城區參加傳統文化之旅的同時,未來之星同學會十週歲慶生會也在香港同學們的歡聲笑語之中舉行。

在詼諧輕鬆又不失溫馨的氣氛下,主辦方將早早準備好的生日蛋糕推到舞台中間,引來台下陣陣歡呼。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台上的嘉賓,和台下興奮的同學們,一起拍著手,為十歲的「未來之星」唱起響亮的生日歌。

除了台上的「巨型」蛋糕,每個小組的圓桌上也有一塊生日蛋糕。同學們簇擁著蛋糕,擺出各種各樣可愛的動作和表情,爭相與蛋糕合照。隨後,大家又一起吹滅自己桌上的蠟燭,過了一把「生日癮」。

有港生告訴記者,十年來,未來之星同學會為香港的大學生開啟了感知祖國發展的一道門。「我們將盡其所能去發現、瞭解、感受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有所思考,有所感悟。」她說。##

中傳講座:老師精彩講解 學員全面瞭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 劉問渠 北京報道] 在是次活動期間,學員們獲安排於中國傳媒大學學習4場講座課程,內容涵蓋中國國家政治制度、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兩地傳媒異同以及北京傳統文化。老師的精彩講解令學員深入瞭解到內地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態勢。

在「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課堂中,北京大學公眾參與研究與支持中心高級研究員彭錞以互動的形式,由淺入深地向同學闡釋「一國兩制」的內容,違憲與釋法的定義等,有同學表示,這次的講座讓同學充分理解香港「一國兩制」在不同層面上的意義,獲益良多。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電視系主任孫振虎教授,則以「內地傳媒發展概況及改革前景,以及兩地傳媒之間的異同」為題,配合真實案例,向香港大學生解釋兩地傳媒生態發展的異同,呼籲同學要從多角度思考,以理解媒體多變的複雜面貌。

      責任編輯:張斐
「未來之星」參訪西北大學 瞭解中國文化      [2015-06-26]
香港未來之星抵陝 開啟尋根之旅      [2015-06-26]
香江國際中國地產向「未來之星」同學會捐贈30萬元      [2015-06-25]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2015-06-20]
未來之星參訪三軍儀仗隊      [2015-06-19]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2015-06-16]
2015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結業      [2015-06-15]
未來之星「心」動少林 登嵩山學功夫      [2015-06-14]
2015未來之星開啟港大學生中原之旅      [2015-06-09]
未來之星同學會10歲 港生北上交流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