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審計署首公開點名的「名人」都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文匯網訊】6月28日上午,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2014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

政知圈小編一大早就趕到了人民大會堂,拿到了這份報告還有新發現:以前審計報告「點名」都點具體部門,而這次,還指名道姓「點」人了。這些「名人」是誰?政知圈小編趕緊替大家捋一捋。

姓名:馮軍原 職務:上海市電力公司總經理

去年10月29日,有媒體從上海市紀委獲悉,上海市紀委對上海市電力公司總經理馮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組織調查。

當天上午,上海電力公司按計劃有個新聞發佈會,原定馮軍出席。由於馮軍當日失聯,一度造成新聞發佈會延遲,最後倉促撤換馮軍席卡後,改由另一名電力公司領導出席。

已經擔任上海市電力公司總經理近四年的馮軍究竟犯了什麼事?

6月28日,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透露了部分「秘密」:國家電網下屬的上海市電力公司,原總經理馮軍在所屬集體企業資產處置中,涉嫌違規決策、暗箱操作,使最優質的一家企業以最低溢價率定向轉讓給特定關係人。

政知圈小編想說的是,馮軍違紀違法的問題可能還有別的,更具體的解釋權得歸上海市紀委了。

姓名:王天朝 原職務:雲南省第一醫院院長

王天朝有個響噹噹的外號:「雙百」院長。

這從何說起?因為他坐擁100套房產,100個車位。

去年9月11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王天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披露,王天朝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醫院基礎工程建設、醫療設備採購、醫生崗位調整等方面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財物,共計現金人民幣3500萬元以及價值人民幣8000餘萬元的房產100套、停車位100個。

這麼多的錢怎麼賺來的?王天朝的路子很多,不過劉家義披露的應該是很重要的一條:「雲南省第一醫院原院長王天朝違規要求進口醫療設備供應商在中標後,將採購合同『委託』其親屬參股企業代理牟取暴利,並接受藥品供應商出資購買的房產等財物。」

姓名:楊世芳 原職務:湖南省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

6月28日重提楊世芳的時候,他已經落馬一個月了。4月22日,湖南省紀委監察廳網站「三湘風紀網」發佈消息,湖南省發改委原黨組成員、總經濟師楊世芳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1955年出生的楊世芳落馬前協助分管服務業處、高技術產業處,看起來權力不小。審計長透露了,審計發現,楊世芳等人利用審核中央投資補助的便利,通過親屬控制的3家中介承攬有關申報和評審等服務牟利,僅3個項目就涉嫌騙取中央投資補助1300多萬元。

姓名:肖鵬 原職務:南方電網副總經理

政知圈小編從審計報告中獲悉,不少人利用各種「軟權力」牟利。有人通過掌控國有資源儲量賺錢,有人靠證券市場交易等未披露信息獲利,審計發現此類問題涉嫌個人非法牟利50多億元,一些人員的親友還「迂迴」獲取內幕信息牟利。

這類問題的代表案例是南方電網原副總經理肖鵬。報告披露,肖鵬的親屬涉嫌利用多家電力供應商的內幕信息炒股,連續8年無一虧損、年均收益率近50%。

今年2月,中央圈定26家央企,進行今年第一輪巡視,其中包括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大唐、國電等多家電力央企,巡視後進駐後不久,肖鵬因涉嫌職務犯罪被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公開資料顯示,肖鵬曾主管南方電網的計劃發展部,該部門主要負責電網規劃、綜合計劃管理、輸變電工程可行性研究審查、綜合統計、配網基建計劃管理等工作。

姓名:郭振璽 原職務: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總監

郭振璽曾經是每天出現在央視財經頻道節目上的一個名字。

然而去年6月,他的名字也出現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近日,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一時間,許多人跟政知圈小編一樣,十分關注央視裡的動靜。只不過,還沒有其他更權威的渠道透露,郭振璽究竟怎麼了。

這次審計長滿足了大家的「求知慾」。審計報告顯示,郭振璽等人「涉嫌利用組織有關評選活動的影響,以廣告代理或接受贊助的名義牟取私利」。這也是官方首次正式對外公佈郭振璽等人違法犯罪的具體細節。

      責任編輯:梁瀟瀟
G7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2015-06-09]
習近平晤奧巴馬會時點名楊秀珠      [2015-05-30]
美軍方點名中國4類武器或動搖美優勢      [2015-05-10]
中央高層兩次點名痛批「南充賄選案」      [2015-05-04]
中紀委點名 112起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2015-04-21]
違反八項規定 卻未被點名省級官員      [2015-04-20]
袁亞非:威廉王子來華 點名要見我      [2015-03-07]
中紀委元旦春節期間點名855人      [2015-02-22]
富士康回應「批評」加班與自殺無關係      [2015-02-03]
中紀委5周點名曝光855人 四風問題仍存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