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有望今年底開門營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30]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昨日上午,被稱為亞投行「基本大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在北京簽署。亞投行法定股本為1000億美元。中國以297.804億美元認繳股本和26.06%的投票權,居現階段亞投行第一大股東和投票權占比最高的國家。《協定》還明確亞投行總部設在北京。

中國投票權占比最高

昨天,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見證了《協定》簽署。「這是繼去年10月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之後又一里程碑。」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說。

按照協定原則,域內成員和域外成員的出資比例為75:25。亞投行前五大股東依次為:中國、印度、俄羅斯、德國、韓國、澳大利亞(韓國、澳大利亞並列第五)。作為亞投行最早的倡導者,中國的持股比例一直備受關注。目前,中國認繳股本為297.804億美元,占總認繳股本的30.34%,現階段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享有26.06%投票權。緊隨其後的印度和俄羅斯的投票權分列為7.5%和5.92%。記者瞭解到,亞投行的投票權由股份投票權、基本投票權以及創始成員國享有的創始投票權三部分組成。

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中國在亞投行成立初期佔有的股份和獲得的投票權,是根據各方確定的規則得出的自然結果,並非中方刻意謀求一票否決權。」史耀斌說,隨著新成員的加入,中方和其他創始成員國的股份和投票權比例均可能被逐步稀釋。

中方將推首任行長候選人

此外,《協定》還明確了亞投行的宗旨、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總部選址等核心要素。協定明確亞投行作為政府間多邊開發銀行的兩大宗旨:一是通過在基礎設施及其他生產性領域的投資,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二是與其他多邊和雙邊開發機構緊密合作。

亞投行還借鑒了很多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經驗和做法,以確保專業、高效和廉潔。「亞投行董事會在運行初期不設常駐,這一做法就是在充分借鑒歐洲投資銀行高效決策機制的基礎上由各方共同商定的。」樓繼偉說。

亞投行將設行長1名,從域內成員產生,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一次。目前協定並沒有公佈誰是首任行長。根據安排,亞投行將在正式成立後召開部長級理事會任命首任行長。

史耀斌表示,協定簽署後,各方將磋商制定行長遴選規則,待各方達成一致後才會啟動行長遴選工作,屆時中方將推薦強有力的候選人參與首任行長競爭。

有望年底開門營業

協定簽署後,並不意味著亞投行馬上就能宣告成立。此次57國政府代表並沒有全部簽署協定,其餘未走完程序的國家應在2015年底前完成協定簽署。同時,各意向創始成員國還應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國立法機構批准,此後才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不過,協定也規定,只要至少有10個簽署方批准且簽署方初始認繳股本不少於認繳股本總額的50%,就可以確保亞投行今年年底正式開張。

據測算,在2010年至2020年期間,亞洲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總需求高達8萬億美元,年平均投資約需7300億美元,而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亞洲基礎設施領域的年度投資規模僅為100億至200億美元。

鏈接

亞投行「朋友圈」

亞投行的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目前,已通過國內審批程序的50個簽約國,分別是:澳大利亞、奧地利、阿塞拜疆、孟加拉國、巴西、柬埔寨、文萊、中國、埃及、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德國、冰島、印度、印尼、伊朗、意大利、以色列、約旦、哈薩克斯坦、韓國、吉爾吉斯斯坦、老撾、盧森堡、馬爾代夫、馬耳他、蒙古、緬甸、尼泊爾、荷蘭、新西蘭、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葡萄牙、卡塔爾、俄羅斯、沙特、新加坡、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典、瑞士、塔吉克斯坦、土耳其、阿聯酋、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打造專業高效廉潔的亞投行      [2015-06-29]
50國簽亞投行協定 中國佔最大投票權      [2015-06-29]
亞投行各國出資金額公佈 前五大股東出爐      [2015-06-29]
亞投行「基本大法」今簽署      [2015-06-29]
亞投行29日簽署協定 中國將擁有最多股份      [2015-06-28]
曾俊華將赴京出席亞投行會議      [2015-06-26]
亞投行下周一簽約 確保今年年底開張      [2015-06-26]
57國代表下周在京簽署亞投行協定      [2015-06-25]
樓繼偉:一直向美日敞開亞投行大門      [2015-06-25]
57國代表將出席29日《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