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養老金過去20年貶值近千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1]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昨天發佈了《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4》。這是我國首次公開發佈的社會保險發展狀況的年度報告。截至去年底,我國共有8.4億人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去年企業離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為2061元。五項社保基金累計結餘52463億元。

企退養老金月均2061元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透露,從今年起,每年將以年度報告形式向社會公開中國社會保險制度建設、管理運行等相關情況。

報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34124萬人,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為25310億元,總支出為21755億元。2014年企業離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為2061元,其中離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為4664元,當期發放無拖欠。

截至2014年底,養老保險基金、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五項社保基金累計結餘52463億元。

企業中斷繳費人數增加

記者注意到,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中企業繳費人員占參保職工的比例從2009年起一直處於下降狀態,2014年已經降至81.2%,比2013年下降了2.8個百分點,比2009年下降了6.5個百分點。報告解釋稱,導致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中斷繳費人數增多。

具體而言,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唐霽松坦言,首先,企業中斷繳費人數增加,主要是受到經濟下行影響,部分企業和行業受到了一些衝擊,有的企業用工量在減少,而且,企業用工人員波動性較大,有的企業職工離開了原企業後,到新的崗位上沒有及時地接續社會保險關係;其次,近年來小部分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工人工資增幅較小,靈活就業人員收入增長不快,社會平均工資增幅相對較大,造成部分人員繳費困難;第三,一些人尤其是靈活就業人員對參保繳費政策理解有偏差。

去年13.6億中國人有多少人參保?

險種 參保人數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34124萬人

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 50107萬人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28296萬人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31451萬人

工傷保險 20639萬人

失業保險 17043萬人

生育保險 17039萬人

五項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嗎?

總收入

39828億元

總支出

33003億元

焦點問題

社保費率是否會進一步降低?

長遠來看,漸進式延遲退休等為降低費率創造條件

此前,各行業都曾表示社保費率過高給企業帶來較重負擔的問題。多年來社保費繳納負擔過重,已成為不少企業的一塊心病。一組被廣泛引用的資料顯示,我國各地繳納「五險一金」的比例,雖不完全一致,但絕大部分省市的繳納比例都在工資總額的40%以上。相關數據顯示,在與125個國家的社保費率對比分析後,只有11個國家的社保費率超過40%,而且主要是發達的福利國家。

對於廣大企業關注的社保費率是否會進一步降低的問題,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鬆口」稱,目前我國社會保險總費率仍然是偏高的,但支出壓力也比較大,養老保險近期還是以增大擴面力度為主,但長遠來看,拓寬資金籌集渠道、漸進式延遲退休、投資運營等增強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的措施,為降低費率創造了條件。

重點解讀

養老金20年貶值近千億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6月3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預計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全國可以納入投資運營範圍的養老保險基金總計約2萬億元。

李忠介紹,截至2014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的結餘達到3.5萬億元。而人社部6月30日發佈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顯示,2009年至2014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為2.2%、2.0%、2.5%、2.6%、2.4%、2.9%,低於同期一年期銀行存款利率。

按照銀行利率計算(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個點,3.5萬億元每年的「損失」就是350億元。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還以CPI作為基準測算,養老金在過去20年貶值將近千億元。

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顯示,2014年,河北、黑龍江、寧夏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支出大於收入,海南持平,一些省份收入僅是比支出略高。

      責任編輯:書亞
人社部:約2萬億養老金可納入投資      [2015-06-30]
萬億養老金將入市 網友:虧損怎麼辦      [2015-06-30]
養老金投資辦法徵求意見 入股市上限為30%      [2015-06-29]
萬億養老金入市方案最快本周發佈      [2015-06-29]
萬億養老金或委託社保基金投股市      [2015-06-28]
養老金進股市是投資還是投機      [2015-06-28]
養老金投資股市或成定局 比例暫定不超3成      [2015-06-28]
內地上萬億養老金入市路徑曝光      [2015-06-25]
養老金投資改革方案將公佈      [2015-05-22]
養老金虧空或超3千億 擬劃國資充實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