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大專以上畢業生可個人申請接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2]

【文匯網訊】據深圳商報報道,按照深圳今年的政策,具有全日制大專以上普通高等教育學歷的畢業生等三類畢業生,可由用人單位申請接收,也可以個人身份申請接收;「擇業期」人群可申請辦理畢業生接收手續;畢業生本人有弄虛作假等行為的,將被永久取消其所有的人才引進業務申請資格。

三類畢業生可申請接收

深圳市2015年度接收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無論是單位申辦還是個人申辦,均無數量限制,符合條件即可。

具有全日制大專以上普通高等教育學歷的畢業生、本市院校畢業生、本市生源畢業生三類畢業生,可由用人單位申請接收,也可以個人身份申請接收。

其中,個人身份申請接收的申請人要委託人力資源代理機構辦理申請接收手續。

1、首先申請人應登錄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官方網站,在「網上辦事」欄目填寫個人信息並進行測評;

2、系統將判斷所填報人員是否符合畢業生接收政策並列出符合的政策條款;

3、符合畢業生接收政策的,即可與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認可的人力資源代理機構簽訂個人申辦委託辦理協議,委託其辦理畢業生接收手續。

申辦接收手續需要準備7件材料

一、《接收高等院校應屆畢業生呈報表(單位申辦)》;

二、畢業生推薦表和成績單;

三、畢業證和學位證;

四、身份證及戶口簿;

五、招生錄取名冊和軍事院校畢業生地方生證明;

六、婚姻及計劃生育證明材料;

七、隨遷子女證明材料。

實用問答

問:小王去年大學本科畢業,因為在家複習準備考研,所以暫時沒有就業,但由於考研成績不理想,所以決定今年就業,他很關心自己這種情況能否按照畢業生辦理接收?

答:符合接收條件的畢業生在「擇業期」內,即根據國家規定畢業後兩年內未落實工作單位、未辦理畢業生接收手續,其戶口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生源地,檔案、組織關係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的,可在深圳市申請辦理畢業生接收手續。

問:接收手續多久才能獲得審批?

答:申請接收深圳市院校、深圳市生源畢業生的,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自深圳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同意接收畢業生的決定;申請接收深圳市外院校(非深圳生源)畢業生的,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自受理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同意接收畢業生的決定;對於情況特殊需要核查的,審批時限可適當延長,但最長不得超過30個工作日。

問:農村戶籍的畢業生「農轉非」手續如何辦理?

答:原則上農業戶籍畢業生不在深圳辦理「農轉非」手續。根據國家、省普通高等學校學生辦理戶口問題相關規定,農業戶籍畢業生應在戶籍地辦理「農轉非」。在深圳辦理畢業生接收的農業戶籍畢業生,系統填報信息時應填寫「非農業」,待取得畢業生接收函後,在戶籍地辦理「農轉非」。如確認戶籍地有政策規定不予辦理畢業生「農轉非」手續的,系統填報信息時應填寫「農業」,由人力資源部門向發改部門申請辦理。

問:有畢業生去年辦理報到時提供了假材料,被記了黑名單,他還有機會在深圳辦理畢業生接收嗎?

答:根據規定,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及畢業生本人應確保所申報材料的真實性。用人單位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有弄虛作假或其他違法行為的,暫停其辦理人才引進業務3年,並永久取消其法定代表人和經辦人所有的人才引進業務辦理資格;畢業生本人有弄虛作假等行為的,不予辦理引進手續,將其行為記入人才引進系統黑名單及深圳市個人信用徵信系統,並永久取消其所有的人才引進業務申請資格。

      責任編輯:慧动
深圳小學生放學遭綁架後自行逃脫      [2015-07-02]
深圳一手樓均價衝破3萬 同比漲31%      [2015-07-02]
深圳「民告官」案件統一由鹽田審理      [2015-06-30]
深圳港貨店冒牌資生堂衛生巾下架      [2015-06-26]
深圳處級幹部駕車撞人續:酒精檢測為0      [2015-06-26]
深圳地鐵建設爆腐敗窩案 3人被判刑      [2015-06-26]
深圳車牌漲價 拍賣均價近2萬      [2015-06-25]
深圳1處級幹部涉嫌肇事被刑拘      [2015-06-25]
撞死人後逃逸 深圳處級官員被刑拘      [2015-06-25]
助政府抑制房價飆升 深行收緊房貸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