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川漢家藏祖傳「大清銀錠」6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3]
       

張大爺家中的銀錠

【文匯網訊】據四川新聞網報道,「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是在1947年,那個時候我才5、6歲。現在我想把它變賣了,換點錢看病,也可以改善一些孩子們的生活.....」今年75歲的張大爺家住巴中市恩陽區農村,雖然仍住在村裡年久的泥土牆房內,但他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自己卻擁有6個共計重達16.8斤的「大清銀錠」。張大爺稱,這些銀錠都是其祖上流傳下來的,已有近一百多年歷史。「大清銀錠」是真是假?巴中市文廣新局文物裝裱修復中心一位修復師表示僅憑照片還無法完全斷定真假,如需核實則需權威部門鑒定。

老漢祖傳「寶物」 6個重16.8斤

7月2日,四川新聞網記者驅車來到了巴中市恩陽區張大爺的老家。他將記者帶到了房屋院壩外,自己則走進裡屋準備去取自己的「寶貝」,並暗示記者不要跟來。

幾分鐘後,只見張大爺小心翼翼的從屋內抱出了一個類似泡菜壇蓋的陶罐,裡面是一隻發黃白布口袋。張大爺從口袋裡挨個挨個掏出自己的「寶貝」。

1個、2個、3個.....張大爺從不大的黃白布口袋中一共掏出5個大銀錠。

「這裡一共5個,另外一個被朋友拿去城裡鑒定了。」

「我稱過,最輕的差不多2斤1兩,最重的有3斤4兩,6個加起來16.8斤。」

四川新聞網記者發現,這些「銀錠」大小差不多,高約5厘米,長約10厘米,寬約5厘米,拿在手裡沉甸甸的。 這五個銀錠中,除了一個「麻銀」底部沒有字樣外,其餘底部均有「大清銀錠」字樣。

其中一個「麻銀」內部印有「江漢關、光緒二十六年、有成號匠王明」字樣;另外兩個內部印有「民國年月」、「同治年造」;剩下兩個印著龍的圖案。五個「銀錠」整齊的放在石板上,形似小船,和影視作品中的銀錠一樣,並發出耀眼的色澤。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是在1947年,那個時候我才5、6歲。當時我爺爺拿給我父親。後來據我母親講,原來爺爺是準備拿來買田地的,但後來解放了,就交給我的父母。」據張大爺介紹,他爺爺是佃農,父親是家中唯一的兒子,爺爺把東西交給父親以後,後來家中一直沒有人提過這事情,也沒看到過,直到1957年。

1957年一天晚上,張大爺的父親叫來了剛16歲的他。據張大爺回憶,那天晚上父親把他叫到了屋裡,並告訴他家裡藏有「寶貝」,並告訴他這個東西千萬不能隨便拿出來動用,不到關鍵時候不能拿出來。張大爺告訴記者雖然家中還有其他兄弟,但他也不清楚為什麼父親把這些東西留給了他。

1958年父親去世後,張大爺離開家鄉去重慶當了機電工人。

「我也是在70年代左右,才找到這些寶貝。挖出來一看,就想起當年爺爺交代給父親的時候曾看到,後來又四處藏著。」張先生說,雖然他一身清貧,但一直沒有打算將這些「銀錠」變賣。

準備變賣成現怕後人因「銀錠」惹糾紛

去年9月份張大爺突發高燒,後來到醫院檢查出多種疾病,吃藥、看病花了不少錢,身體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張大爺家中有兩個兒子,都在外面務工。張大爺擔心百年之後,兩個兒子會因為銀錠的事情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我擔心自己百年之後,兩個兒子會為因為銀錠的事情而產生糾紛,所以想把銀錠賣一部分錢,一來可以給自己看看病,二來可以幫孩子改善一下生活。」張大爺說。

真假尚需權威部門鑒定

「真的,絕對是真的!爺爺傳下來的,怎麼可能是假的喲。」談起「大清銀錠」的真假,張大爺毫不猶豫的肯定是真的。

跟隨記者前去的恩陽區文廣新局的工作人員也表示也從來沒見過,但感覺是真的。隨後,四川新聞網記者聯繫上了巴中市文廣新局文物裝裱修復中心一位修復師,並將所拍照片發給他,該修復師表示僅憑照片上看還無法完全斷定真假,但目前市場魚龍混雜,即使像張大爺所說系爺爺祖傳下來的,但也不排除是仿品的可能,如需核實則需權威部門鑒定。

新聞閱讀:

四川新聞網記者通過查閱相關資料瞭解到,清代的銀錠器形種類最繁多。各地區都有自己的代表器形。大體上有元寶形、圓形、長方形、砝碼形、腰形、牌坊形等。一種是寶銀,呈馬蹄形,重50兩;第二種是中錠,多為錘形,重約10兩,又稱小元寶;第三種是小錁或錁子,形為饅頭狀,重一二兩,也叫小錠;第四種是不足一兩的散碎銀子,有滴珠、福珠等稱謂。銀錠鑄成後,由公估局鑒定並用墨筆批明重量和成色。明清銀錠的成色一般在95-98之間,外表具有銀的特殊光澤和溫潤。因澆鑄時范中殘留有氣體的原因,銀錠底部都有不規則的氣體空洞,也有人稱為蜂窩。蜂窩是鑒定真偽和成色的重要參考條件。蜂窩較深、洞圓潤光亮、神氣足、有彩色光澤者,成色必好。如果蜂窩中灰黑一片,銀錠則很有可能是低色或贗品。銀表面容易氧化,所以常有一層黑色和灰白色的氧化銀。

      責任編輯:吳筱惟
7月汛期全國多流域或發較大洪水      [2015-07-03]
深圳擬建首條海底隧道 2021年完工      [2015-07-03]
川漢家藏祖傳「大清銀錠」6個      [2015-07-03]
孟慶豐任公安部副部長      [2015-07-03]
中國「神雕」無人機清晰照片首次曝光      [2015-07-03]
安徽蕪湖造華東最大木質過山車      [2015-07-03]
超半數內地人願為環保多交稅      [2015-07-03]
校花打入深圳富豪圈 閃婚攜巨款逃      [2015-07-03]
黃莉新晤王樹成 縱論南京「新」發展      [2015-07-03]
湘1副局長車禍現場連救3人後猝死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