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破格「點將」 13位新人當「欽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3]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旗下微信公號「政事兒」報道,7月2日晚,中紀委官網通報,今年第二輪中央巡視全面啟動,7個巡視組進駐了11個巡視點,並通報了7個巡視組的組長、副組長名字,記者發現,其中有北京市豐台區區委書記楊藝文等13位新人,這13位新人都是首次參加中央巡視,且首次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職務。

為什麼破格點「欽差」?歷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樣當欽差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為啥要破格點「欽差」?今年4月26日,中紀委官網「學思踐悟」專欄,發表了一篇頭條文章《以創新為動力探索專項巡視實現全覆蓋》。

文中稱,為了完成巡視全覆蓋這個目標,適應劇增的巡視工作量,「今年,我們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實力量,從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審計署、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和省區市紀委、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抽調幹部,參加到巡視工作中來。歷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樣當欽差,只要有中央授權,有責任擔當,級別低一些的也能當組長;只要有能力完成黨交給的任務,就可以抽調到中央巡視組」。

無疑,這期「學思踐悟」傳遞出的信息就是,老王要破格點「欽差」,級別低一些沒關係,標準主要就一個:有能力完成黨交給的任務。

破格點了誰?「女將」楊藝文備受關注

從老王放出破格點「欽差」消息到現在,兩個多月過去了,哪些人進入了老王的視野呢?

十八大以來的各輪中央巡視,巡視組組長一般都由省部級官員擔綱,副組長多選擇中紀委、中組部等紀檢、組織系統的「業內人」。今年首輪巡視打破了這個慣例,抽調了10名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主席擔任副組長。7月2日全面啟動的今年二輪中央巡視,繼續打破慣例,出現了13位首次參加中央巡視的副組長。

據「政事兒」統計,這13人中,來自中紀委、中組部系統的約有3個人:中組部考試與測評中心主任吳瀚飛,駐農業部紀檢組組長董涵英、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組副組長周小瑩。其餘10個人裡,有一個是「政事兒」小編的「熟人」,北京市豐台區區委書記楊藝文。

坐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巡視動員會現場的楊藝文,頭髮整齊盤起,戴著一副眼鏡,幹練利落,跟「政事兒」小編此前在北京市兩會等場合採訪時一樣精神奕奕。

在北京市的局級官員中,楊藝文的關注度較高。這不僅僅因為她是名「60後」女性官員,更主要的原因是她的履歷中,經常有「唯一」、「首位」這樣的紀錄。

2006年底楊藝文當選北京市東城區區長時,是當時北京18區縣中唯一的女區長。2010年擔任北京市工商局局長時,又成為北京的首位女工商局長。不單是「政事兒」小編,不少跟楊藝文打過交道的京城媒體記者都覺得,楊藝文反應很快,問題還沒有拋出去,她已替你想到了,回答問題時還經常跳出問題之外,旁徵博引全國乃至國際上的相關情況。

這回抽調到中央巡視組,楊藝文要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呆兩個月。考慮到她的學歷背景(北京大學法律學專業大學畢業,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專業在職研究生,法學博士),在6個不同領域歷練過的豐富的從政經歷(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室辦公室副主任,團市委權益部副部長、部長,市司法局副局長,東城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區政府區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豐台區委書記),中央巡視組副組長這個新崗位對她來說正是術業專攻。

還有哪些人?金融系統的紀檢官員首次參加

「政事兒」梳理發現,除了楊藝文,今年二輪中央巡視的新任副組長中,還有3位金融系統的紀檢幹部: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紀委書記張響賢、交通銀行紀委書記壽梅生、中國進出口銀行紀委書記張松濤。這也是金融系統的紀檢官員首次參加中央巡視工作。

張響賢曾任北京衛戍區宣傳處長。今年1月,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時,曾報道過張響賢所在的中國人壽。在上述報道中,中國紀檢監察報也提到了中國進出口銀行和張松濤,稱張松濤召開黨委巡視組組長、監察室、巡視辦全體人員會議,學習貫徹全會精神。

還有一位來自智庫機構的紀檢官員、國家行政學院紀委書記楊文明。十八大以來,國家行政學院推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局處級幹部黨風廉政教育大講堂、司處級幹部任職培訓班等活動,身為紀委書記的楊文明是這些活動的主要負責人之一。在2014年司處級幹部任職培訓班上,他還與70餘名近年來新提任的司處級幹部進行了集體廉政談話。

「卸任」副組長後有人回原單位,有人升為組長

「政事兒」發現,十八大以來的各輪中央巡視,中央巡視組組長的人選,在任、卸任人員各佔一部分比例,而中央巡視組副組長以在任官員為主。結束巡視任務之後,這些在任官員有的回到原單位,也有的升任為中央巡視組組長。

今年二輪中央巡視的五位中央巡視組組長,李五四、桑竹梅、趙文波、劉卒、寧延令,都曾是中央巡視組副組長。

李五四

其中李五四、桑竹梅兩人就是在今年首輪巡視時,由副轉正,從副組長轉為正組長。

中紀委「點將」的楊藝文等13名新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完成為期兩個月的專項巡視任務之後,仕途會有哪些變化?這要等到將來才能揭曉。

      責任編輯:吳筱惟
肖天上午十點會議間歇被帶走      [2015-06-25]
中紀委直接介入查證監會李志玲案      [2015-06-25]
紀檢報批官員迷信:辦公樓不設13層      [2015-06-24]
中紀委首度對駐港中企展開專項巡視      [2015-06-24]
中紀委今年首輪專項巡視:26央企均有領導問題線索      [2015-06-23]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
中紀委手機舉報爆棚 90秒接一條      [2015-06-21]
中紀委開通手機一鍵舉報 平均90秒接1條      [2015-06-20]
中紀委:中投證券原董事長被查處系咎由自取      [2015-06-18]
中紀委: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的幹部      [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