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法合作研60噸級重載飛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3]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訪問法國,廣受矚目的一項外交活動是推動中法雙方深化航空合作。中法兩國總理在共同見證了中國購買空客飛機合同、空客天津A-330型飛機完成交付中心合作協議的簽署之後,法國當地時間7月2日,再次見證了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法國飛鯨控股公司在法國圖盧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擬共同投資成立合資公司,開展重載飛艇項目合作。中航通飛總經理曲景文表示,未來將研製生產60噸級的重載飛艇。李克強表示,航空航天合作已成為中法、中歐務實合作的典範,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利用各自在生產、技術、資金等方面優勢,加強三方合作,實現互利多贏,讓中法合作飛得更快更高更遠。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內容,中航通飛與法國飛鯨的合資公司將面向全球交通運輸市場,開展重載飛艇的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等工作。此次合作將充分利用中航通飛和法國飛鯨各自在重載飛艇市場、技術及資金與政策層面的有利資源,以國際化的視野,致力於為中法兩國乃至全球交通運輸提供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有助於全方位提升合作雙方浮空飛行器的研製生產能力,提高合作雙方參與並服務全球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據中航通飛總經理曲景文透露,此次與法國飛鯨公司合作,是中航通飛在實施浮空飛行器產業發展規劃進程中邁出的第一步。浮空飛行器的發展是中航通飛戰略發展方向之一,該司擬打造中國唯一的大型浮空飛行器產業基地,研製生產60噸級的重載飛艇,未來還要創造條件發展載人飛艇,拓展特種用途的市場空間,完善浮空飛行器產品譜系。

法國飛鯨總裁塞巴斯蒂安·布貢說,新的合資公司總部將設在法國巴黎,法國飛鯨和中航通飛的管理與技術人員將共同參與重載飛艇研發、製造和銷售與服務工作,法國飛鯨對與中航通飛的合作充滿信心。

對於中法在航空航天領域的合作,李克強表示,航空航天合作已成為中法、中歐務實合作的典範。雙方合作不是簡單的買賣關係,而是優勢互補的戰略對接。隨著「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中國中高端製造能力將日益提升,雙方互利合作的空間會更加廣闊。此訪期間,中法發表了聯合開發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聲明,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利用各自在生產、技術、資金等方面優勢,加強三方合作,實現互利多贏,讓中法合作飛得更快更高更遠。

專家指出,中國此時與法方深化航空合作,不是簡單的買賣,涉及戰略對接與合作,對於中國航空產業乃至裝備製造業升級、邁向中高端,具有極大價值。在這一領域加深合作、拓展產業鏈,對於推動航空工業自主發展、提升中國整體工業水平有很強的「鋪路效應」。

重載飛艇是大型浮空器的一種,也是利用輕於空氣的氣體來提供升力的航空器,具有較高的軍事利用價值。

      責任編輯:東方
李克強就股市發聲:培育穩健的市場      [2015-07-03]
李克強60大壽 晚宴菜單出爐      [2015-07-03]
李克強:中國有能力保七      [2015-07-02]
李克強:中國可實現經濟增長7%左右      [2015-07-02]
誰「洩露」習近平李克強的生日      [2015-07-02]
法國「罕見禮遇」歡迎李克強      [2015-07-01]
李克強訪法將簽53份工商業協議      [2015-07-01]
莫迪在微博曬合照祝李克強生日快樂      [2015-07-01]
李克強訪歐或簽數百億大單      [2015-06-28]
李克強偕夫人程虹28日離京訪歐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