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旅業「逆水」 6月個人遊急跌1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記者 袁楚雙)龍艇一槳接一槳,將尖沙咀海傍本來平靜的海面划出個熱鬧。一連3天的第六屆香港龍舟嘉年華5日完結,酷暑下4,000名參賽健兒延續端午過後的划龍舟狠勁,使盡渾身解數務求在錦標賽中奪魁,吸引逾萬名本地及中外旅客入場觀賞。截至下午5時,3天總參加人數達14.5萬人。不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卻指出,6月份首28天的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下跌1.9%,其中內地個人遊旅客更急跌10%。他表示,香港面對周邊旅遊競爭激烈,有必要增加龍舟嘉年華之類的旅遊資源,挽回旅遊劣勢。

香港龍舟嘉年華3天活動5日來到尾聲,其中焦點節目「建行(亞洲)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吸引近4,000名健兒齊集尖沙咀海傍爭奪多項盃賽及錦標賽冠軍寶座。適逢周日假期,除了中外遊客慕名而來,也有不少本地家長帶同子女無懼炎熱天氣,到海旁感受熱鬧的龍舟賽事。另一邊廂,「生力啤酒節」則於尖東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舉行,為成年觀眾提供酒類與音樂節目。

龍舟嘉年華料16萬人入場

蘇錦樑表示,初步估計參加龍舟嘉年華的旅客約佔4萬人,預計到晚上9時半活動的總入場人次約為16萬人。根據大會統計,截至傍晚5時約有14.5萬人入場參加嘉年華兩大節目。不過,有從尖沙咀方向入場的市民或旅客均表示,只知道海傍有龍舟賽事看,不清楚尖東有啤酒節,認為大會應有更清晰的方向指示及節目資訊發放。

蘇錦樑回應有關訪港旅客人數時表示,6月1日至28日期間,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下跌1.9%;非內地旅客跌6.2%,內地旅客跌0.5%。而在內地個人遊旅客方面,5月份訪港數字按年跌5%,6月份首28日跌幅更擴大至10%。整合首5個月的訪港旅客數字,受內地旅客的5.9%增長,帶攜整體訪港人次也增加3.9%。

內地客訪日升90% 越南升60%

他引述數據指出,今年首季內地旅客到訪周邊地區旅遊均錄得相當大的增幅,其中往日本及泰國旅遊的人次升90%、越南升60%、韓國亦有30%增長,反映周邊地區正爭取旅客到訪。

面對周邊旅遊競爭愈趨激烈,蘇錦樑指其他地方放寬旅客簽證及匯率變化,都影響了旅客的旅遊習慣,因此香港有需要豐富本地旅遊資源,讓旅客有更豐富的體驗,例如本港多舉辦龍舟嘉年華這類盛事,讓香港成為旅遊盛事之都。

蘇錦樑:續評估數據 適當調整政策

他續說,「一周一行」措施只實施了3個月,大部分內地旅客仍使用舊簽注到港,故要更長的時間去觀察措施對旅遊業的影響。他形容,旅客減幅一直持續,暫時不便對措施下判斷,估計需要1年時間才可判斷措施的具體影響,局方會不時回顧數據,適當調整旅遊政策。

被問到下半年訪港數字的預測,他稱昨日的活動是旅遊資源之一,「除了香港要增加旅遊資源,旅客的結構及消費轉變亦會影響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包括零售及餐飲等,我們會不斷評估不同措施對行業的影響。」

主力負責「生力啤酒節」的香港生力啤酒廠有限公司品牌經理何斯樑表示,因活動舉辦至第六年,累積了更多人認識該節目,加上在網上的宣傳攻勢,令今年人流增加,當中留意到有更多年輕人入場。他透露,估計3日啤酒銷售量按年增15%,惟感覺上今年多了本地人消費,「我們無刻意要吸引本地客還是旅客,總之嘉年華一方面可以宣傳香港,另一方面也希望香港人多出外玩樂及消費。」

麥瑞琼:料下半年市道更嚴峻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稱,本港旅客數目連續兩年錄得負增長的情況,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她指自去年起,即使部分商戶減價促銷,零售業市道都不太理想,又預計今年下半年的市道會更嚴峻。另外,她表示目前仍未能評估「一周一行」政策,會否削弱零售業市道,認為要待政策實施半年後,有關影響才會陸續浮現。

      責任編輯:梁瀟瀟
香港舉行「2015香港龍舟嘉年華」      [2015-07-03]
2015香港龍舟嘉年華      [2015-07-03]
港旅業「逆水」 6月個人遊急跌10%      [2015-07-05]
港小六生狂補習弄巧反拙      [2015-07-05]
陳茂波: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達標      [2015-07-05]
手機程式運用得宜 助改進師生關係      [2015-07-05]
攣生妹睹姊跳樓 壓毀車頂死      [2015-07-05]
醫管局檢討報告或月中出爐      [2015-07-05]
逾六成煙民指電子煙比香煙好      [2015-07-05]
何俊仁:不會因擔心被捕不去內地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