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民記工聯日領館示威 促正視史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七七盧溝橋事變」78周年,民建聯及工聯會等多個政黨及民間組織7日發起遊行請願,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示威。他們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日本政府,多年來均未有正視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問題及責任,非但未有誠懇地向中國及中國人民道歉,更不斷進行各種否定戰爭罪責的惡行,拒絕承擔應有責任。他們均促請日方應正視歷史事實,對有關受害者作出合理賠償,並徹底放棄軍國主義,停止軍事擴張。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為了達到以武力吞併全中國的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今年是「七七盧溝橋事變」78周年,民建聯及工聯會等代表7日早晨手持橫額標語,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示威,要求日方正視歷史事實,承擔應有責任,並徹底放棄軍國主義。

斥安倍政府鼓吹侵略危害世界

民建聯批評,日本軍國政府謀劃國家領土已久,「七七事變」更讓中國爆發前所未見的災難,並為中華民族帶來深遠的傷痕。他們認為,侵略主義讓日本軍國政府陷入瘋狂,並步向衰亡,但二戰戰敗的教訓卻沒有警醒現今的日本政府。

他們續指,安倍晉三領導的日本政府,多年來均未有正視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問題及責任,批評他們不單沒有誠懇地向中國及中國人民道歉,反而更不斷進行各種否定戰爭罪責的惡行,包括竄改歷史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以至拒絕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事實。

民建聯並強調,日本强佔釣魚島、修憲擴軍,甚至承認透過安保法案,策動與中國的戰爭等等事件,都反映安倍晉三本人鼓吹侵略的言行已相當猖獗。民建聯擔憂,日本政府或許會再次瘋狂地進行各種侵略行為,此舉不單為亞太地區製造緊張狀態,更對世界帶來極大危害。

促日放棄侵犯釣島南海主權

他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應公開作出承諾,徹底放棄軍國主義,停止軍事擴張,消除對東亞地區安全的任何威脅;尊重中國主權,拆除釣魚島上所有侵犯中國主權的設施及標誌,公開承認釣魚島為中國領土,以及放棄侵犯中國南海主權及權益的任何行為。

民建聯又促請日本對過往二次大戰的侵略行為承擔責任,承認錯誤,對有關受害者作出合理賠償,包括兌回二次大戰時在香港發行的所有軍票;及正視歷史事實,盡快修正篡改歷史的教科書。

工聯會也批評,安倍晉三提出的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動武機會,違反和平精神,損害與鄰國關係。他們要求日本嚴正看待史實,向中國人民道歉,為中日和平發展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紫荊
土耳其發生反華遊行示威的背後      [2015-07-06]
正義聯盟示威反港鐵加價      [2015-07-04]
香港義工聯盟發起派牛奶活動      [2015-06-30]
工聯倡劃假期 助「壓力爸」陪仔女      [2015-06-20]
噴啤酒跳鐵馬 反對派示威者雙摺刀闖立會      [2015-06-18]
盧偉聰:或聘退休警應對立會示威      [2015-06-06]
工聯會請願 促「標時」立法      [2015-06-03]
立法會秘書處就示威者破壞鐵欄報警      [2015-06-01]
曾鈺成譴責示威者毀立會護欄      [2015-05-31]
反對派籌備「二次佔中」 表決前將組織示威      [2015-05-26]